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周末聚会学会点餐 在外就餐不再摄入过多热量

2015-03-22 08:00:00  来源:光明网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外就餐在满足口腹之欲之余,还要兼顾我们的健康,有些菜看起来荤素搭配甚是不错,但其实对并不合理,外出就餐暗藏健康隐患,我们是该学会点菜了!

外出就餐有哪些潜在健康隐患

出去吃饭,大部分人吃得太多,尤其是肉类和糖类,因此,外出就餐存在很多健康隐患。比如在美国,儿童和成人超重、肥胖、糖尿病等与外出就餐选择有关,儿童外出食用快餐食物频率高的,超重的比例就越大;而父母超重越多,与外出吃自助餐机会越多有关。

外出就餐尽量不要点三种菜

“肉差不多了,再点些素菜吧。”在餐馆吃饭,咱们得兼顾口福和健康不是?“素菜我要地三鲜”,“我要干煸豆角”,这样一顿荤素搭配的美味,营养合理吗?

“洗过‘油锅澡’,再健康的素菜也变得不健康了。”营养师表示,有些菜虽是素菜,但一过油,热量比肉还高。

1、地三鲜

地三鲜的主要食材是土豆、茄子、青椒。土豆经过高温油炸后,会生成丙烯酰胺等致癌物;茄子富含维生素P和抑制角苷,常吃能降血脂,但具有超强的吸油能力。

2、过油茄子

过油茄子,简直变成了一个个小油包;青椒经过油锅“洗礼”,维生素c差不多也消耗殆尽了。

3、干煸豆角

干煸豆角,听起来似乎与过油无关,其实也多半是油炸过的。过油的干煸豆角不仅热量超标,还存在安全风险。豆角如果不彻底做熟,就可能导致食物中毒。而在油炸时,豆角可能外焦里生。

营养师表示,点素菜要遵照“两少两多”原则。“少放点油,少加点盐。“两多”则是,多选当季菜,多选凉拌菜、蒸炖菜等。

不同菜馆该怎么点菜

当然不同的菜系有不同的点菜侧重点,为了健康,让我们看看不同餐馆该如何点菜吃得健康吧。

印度菜

1)选择低脂肪,如鸡肉、虾或蔬菜;白米饭和薄煎饼代替肉饭和烤饼。

2)避免奶油咖喱,如Passanda(用杏仁、坚果、酸奶、鲜奶油配制的酱)、Massala(少辣黄咖喱)、korma(一种印度菜,用肉和奶油制成)。

3)健康的一餐,你应该尝试:主食为淀粉类食物,选择白饭或薄煎饼;多吃蔬菜。

意大利菜

1)如果你选择比萨饼,饼上的配料可以选择蔬菜、火腿、鱼和虾;也可以额外要求增加蔬菜以提高每日水果和蔬菜量。

2)选择意大利面时,调味汁应选择西红柿或蔬菜制成的,而不是奶油。

3)可选择意式烤面包或普切塔(一种含有新鲜土豆和香草的美味脆皮面包),不要选择蒜蓉面包(含有很多黄油)。

中国菜

1)选择低脂肪含量的菜肴,如清蒸鱼、鸡杂、虾。

2)记住任何油炸的食物都富含脂肪,如糖醋里脊。

3)选择蒸的白米饭而不是蛋炒饭,小心油炸的开胃菜,如炸虾片、点心和春卷。

泰国菜

1)选择旺火或清蒸烹饪的鸡肉、鱼肉或蔬菜。

2)绿色和红色的咖喱含有椰子汁,它富含饱和脂肪,因此如果选择咖喱的菜肴,不要把所有调味汁都吃完。

外出就餐建议

1、尽量多选择蔬菜和水果;

2、选择不带皮的鸡肉、瘦的牛肉和火腿、鱼虾,少选择香肠、腌肉等;

3、选择小份的菜肴;

4、少选择含糖饮料和酒精饮料,可以选择白水或柠檬水;

5、选择自助餐时应合理、适量地选取食物,避免暴饮暴食。

总的原则是,控制能量的摄入,选择低脂低糖低盐膳食,多吃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并选择小份的菜肴。

在外就餐要注意哪些点菜要诀,您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酬聚会 在外就餐如何点餐更健康

无论是应酬还是同学聚会,我们在外面就餐的机会是越来越多了。但是外出点餐选择什么,大多只会考虑到口腹之快,却忽略了营养需求。外面饮食并不是……详细>>

外出就餐如何吃得健康? 下馆子点菜的“四字经”

无论是朋友聚会、同事聚餐,亦或是平时吃饭,相信大家都有下馆子点菜的经验。不过,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以及全民倡导健康的时代,下馆子如何点菜……详细>>

学会点菜,玩转味觉

在我们带您走进北京的各知名法餐厅之前,先让我们来学习如何读懂法餐菜单吧。详细>>

疫情未结束可以在外就餐吗?做好这6点避免感染!

现如今疫情虽然没有完全的结束,但是也基本被控制住了,所以很多地区都开始慢慢的复工,很多餐馆也开业了。很多人难以避免会在外面餐馆吃饭,在外……详细>>

“下馆子”点菜更健康?这些健康点菜标准你都知道吗

在外出就餐时要如何点菜呢?“下馆子”是很多人都喜欢的,尤其是在节假日聚餐的时候。面对琳琅满目的菜谱应该如何选择呢?这其中是有讲究的哦。今……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