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什么因素在决定我们的酒量?

2015-03-05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酒桌上,我们经常会考量某个人是否能喝,酒量是否好。但有没有想过,什么在决定我们的酒量呢?又如何计算我们的酒量呢?

什么在决定我们的酒量?

一直以来,民间都认为酒量是练出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表明:酒量大小及有无酒瘾,绝非后天锻炼养成的,而是由“饮酒基因”所决定。这种基因能影响人对酒精的反应度,从而决定这个人是否是酒鬼。

首先,他们培育出一种爱酒胜过喝水的老鼠,证明了喝酒习惯具有遗传性,是由基因决定的;接着,他们设计了“酒精挑战”赛,要求300余名受试者在8分钟内喝下一份浓度为20%的酒精溶液。喝完后,他们还需填写表格,记录自己的感觉;一种特殊仪器,还被用来测量酒后身体晃动程度,说明受试者醉酒程度。

研究者Raymond L。 White发现,15号染色体上部分基因与喝醉程度紧密相关。这一饮酒基因是一群基因在起作用,经过复杂的变化过程后,影响人对酒精的反应。有趣的是,饮酒基因能随繁殖代代遗传。换言之,老爸能喝一斤,儿子肯定少不了八两。对某些人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为预防“瘾君子”的出现,提供了可能。或许在将来,饮酒基因能为科学家提供思路,藉此发明改变饮酒基因的新药,帮助人们戒酒。

喝酒脸红的人不仅酒量不大,还很可能比不脸红的人更容易患食道癌;酒量原来练不出来,如果老爸能喝一斤,儿子就不会少于八两;酒醉无解药,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真正有效的解酒方法。

如何计算自己的酒量

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

大家都知道,适量饮酒,有助健康。但短时间内摄入大量酒精会增加肝脏的氧气消耗,从而造成急性酒精中毒,而如果长时间过量喝酒,轻者会出现酒精性脂肪肝,严重的还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甚至酒精性肝炎。因此饮酒时,量的把握是保持健康的关键。

如何计算自己的喝酒量是否合适呢?无论哪一种酒,适度饮酒量都是以酒精摄入量为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0克,中国现行的安全饮用标准是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克,女性摄入量应该更少一些。如何计算自己的酒精摄入量?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曾推荐过一个摄入量计算公式,即“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

如此推算下来,以白酒为例,一个人一次饮酒的量,低度酒不能超过2两,中度酒不能超过1两,烈性高度酒最好不要超过25毫升;葡萄酒度数相对较低,低度葡萄酒应控制在5两以内,高度则不要超过3两,否则会伤害肝脏;市面上常见的啤酒为原麦汁11度,其酒精含量为3.7度。如此算来,啤酒一天饮用量不要超过两听(相当于玻璃瓶的一瓶)。

饮酒过程多喝水

虽然明白酒精危害的人很多,可到了宴席上,一二两总是难以过关,半斤八两甚至一斤也是常事。既然过了安全饮用量,那如何降低酒精对肝脏和神经系统的刺激呢?

如果可以,最好选择低度酒。通常情况下,同等剂量,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此外,白酒温着喝伤害更小。在烫热过程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乙醇也会挥发一些,使酒的浓度稍有降低。

饮用过程中多喝水是个不错的办法。喝酒时,多喝白开水,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此外,喝酒前可吃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垫底,但不要吃腊肉、咸鱼这类食物,它会与酒精发生反应,更伤肝脏。再次,喝酒要慢些,小口喝,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呼吸道、胃等器官的损伤大。餐后上果盘时,尽量多吃点西瓜,能帮助酒精排出。

喝得不舒服或者醉了,除了将酒呕吐出来外,还可以喝点蜂蜜水、果汁,或吃点新鲜葡萄解酒。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3岁男童为练酒量喝酒昏迷 酒量可以练出来的吗?

前几天有新闻报道一个13岁男孩的父母为了锻炼男孩的酒量,在和孩子参加酒席的时候让孩子喝近二两的白酒,导致孩子出现酒精中毒,险些丧失性命。……详细>>

喝酒越多越能喝?如何确定个人酒量

喝的越多越能喝吗?这种说法正确吗?如何确定一个人的酒量,似乎并没有准确的衡量方法。究竟是什么在决定我们的酒量?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酒量可以练出来吗?这些表现提醒你 不能再喝了

喝酒是很常见的一种习惯,为了应酬又或者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喝酒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尽管喝的次数越来越多,但是其实酒量并不能练出来,酒……详细>>

饮酒过量危害重重 节日餐桌上需避开这三大饮酒误区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一相聚,难免会喝点酒助兴,调节气氛。但俗话常说,小酒怡情,大酒伤身。如果喝酒不加以节制,过量饮酒会对身体带来许多伤害,……详细>>

男子年会饮酒死亡 为什么过量喝酒会容易猝死?

新年的钟声又敲响了,这意味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在新年之际,很多公司会举办年会来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现,以及展望新的一年的工作,在聚餐吃饭的……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