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对症解决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

2015-04-11 08:21:09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患者的饮食更需要特别注意,有约一半的癌症病人都有营养不良的情况,癌症患者长期受病痛折磨,食欲降低、呕吐腹泻等,都会营养流失严重。针对这些症状,应该如何解决癌症患者的饮食呢?

对症解决癌症患者的饮食

1、厌食:除了肿瘤本身会影响病人的食欲之外,各种治疗手段和患者的心态等都会让病人食欲不佳。此时建议可以少食多餐,避免高脂肪、高糖分的饮食,可以加入番茄汁、醋、柠檬汁等来刺激病人的味蕾。同时,可以多几道凉拌菜,凉拌菜比热菜耐受性更强。

2、腹胀:腹胀是比较普遍的病症,引起腹胀的原因很多,包括腹水、梗阻等,因此首先要检查有无梗阻。如果是梗阻引起的腹胀,则需要暂时禁食,用静脉营养补充。否则可以在饮食上加以改善,避免油炸、肥腻食物,粗纤维的食物也不要摄入过多。

3、恶心呕吐:如果是轻度呕吐,可以少食多餐,并且避免味道比较重或者油腻的食物,可以选择用凉拌菜和调味汁来调节食欲;如果呕吐的情况比较严重,则需要服用一些止吐类的药物。

4、无法进食:胃肠功能是正常的,可以采取肠内营养替代正常膳食食物的不足。

癌症患者的饮食有哪些禁忌

癌症患者饮食宜忌,一般应选择清淡、宜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少食油炸、油煎、肥肉等油腻、不宜消化的食物。

尤其应当注意的是,癌症病人应忌食用枯黄有斑点的水果、蔬菜以及发霉、变质的花生、粮食、豆类。不吃腌渍变质的鱼、肉、酸菜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的异性蛋白、黄曲霉素等,可加重病情。

癌症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您了解到了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症解决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更需要特别注意,有约一半的癌症病人都有营养不良的情况,癌症患者长期受病痛折磨,食欲降低、呕吐腹泻等,都会营养流失严重。针对……详细>>

癌症患者请注意,不要碰这些禁忌!

癌症是人类的一大杀手,随着人类寿命的增长,癌症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但同时,随着医学的发展,癌症的治愈率和癌症患者的存活率也越来越高。得了癌……详细>>

六大癌症与饮食的关系

根据《国际肿瘤饮食指南》,结合国情的研究结果,为您介绍一下饮食与各类癌症的关系。 详细>>

得了癌症什么食物不能吃?饮食注意什么?

癌症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要调整和饮食结构,防止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延长了患者生命周期,提高了生活质量,尤其是这几种食物不能吃。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易引发癌症?9种饮食习惯让你远离癌症

人的身体有60兆—100兆个细胞,我们作为这个“细胞共和国”的国王,学会关爱它们,渴了给它们水喝,饿了给它们适当的营养,累了让它们休息,……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