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吃肉好处多 妈妈应给幼儿适量吃些肉

2014-12-07 08:28:5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们认为孩子年龄过小,应该要少吃肉甚至是不吃肉,这样做真的对吗?其实,肉中的营养价值也是幼儿所需要的,应该在日常饮食中适量加一些肉类食物。那么,要怎样挑选到新鲜的肉类呢?

宝宝吃肉的好处

肉类是指畜、禽的肌肉及其内脏、鱼肉等动物性食品。肉类蛋白质丰富而质优,其氨基酸以必须氨基酸为主,除了蛋白质外,还提供丰富的微量元素如铁、锌和维生素B12及维生素A,其中以肝脏含量最丰富,而这些营养素是素食中很难提供的,牛奶和鸡蛋中铁、锌含量都不多,所以不能取代。婴幼儿生长发育旺盛,需要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维生素都较多,长期进食肉类过少会导致蛋白质、铁、锌和维生素A等缺乏,造成消瘦、免疫力低下、贫血而影响生长发育。

接下来,就来教妈妈们如何挑选肉类吧。

教你判断肉类变质的方法

颜色变深。新鲜的肉表面有光泽,颜色均匀。新鲜猪肉呈红色或淡红色,脂肪洁白;牛羊肉颜色鲜红,脂肪大多颜色发黄;禽肉皮肤为淡黄色或白色,肉色白里泛红。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由于肌红蛋白被氧化,肉色会逐渐变成红褐色。颜色越深,可食性越低。而当肉表面变成灰色或灰绿色,甚至出现白色或黑色斑点时,说明微生物已经产生大量的代谢产物,这样的肉就不能吃。

表面发黏。新鲜的肉外表微干或湿润,切面稍潮湿,用手摸有油质感,但不发黏;而肉变质以后,由于微生物大量滋生,会产生黏性代谢产物,造成肉表面发黏,甚至出现拉丝。肉类表面发黏是腐败开始的标志。

弹性变差。新鲜的肉质地紧密且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凹陷后会立即复原。贮藏越久,肉里面的蛋白质、脂肪会逐渐被酶分解,肌纤维被破坏,所以肉会失去原有的弹性,手指压后的凹陷不仅不能完全复原,甚至会留有痕迹。

有异味。新鲜肉具有正常的肉味,而变质的肉由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被微生物分解,会产生各种胺类、吲哚、酸类、酮类等物质,因而有明显的腐臭味。

以上4种肉类,妈妈一定不能购买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适量吃肉好处多 腌肉腊肉需慎吃

肉类食物所富含的营养元素是蔬菜等食物所不能替代的,所以适量给孩子吃肉是有好处的。不过,要提醒家长的是有4种肉类是千万不能给婴幼儿吃的哦。……详细>>

少吃肉好处多 抗癌降血压

肉食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材,可是经常吃肉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那少吃肉有什么好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老年人不能吃肉吗?老人正确吃肉有好处

老年人不能吃肉吗?很多人都认为老年人的饮食应该清淡,不宜吃肉,只有这样对身体保健养生才会有所帮助,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老年人适当的正确……详细>>

老年人吃肉延缓脑衰老 吃肉应多炖少炒

很多人都会认为老年人吃肉是没有好处的,真的是这样吗?老年人适当的吃肉可以起到延缓脑衰老的作用,是有好处的哦。那么,老年人怎么吃肉才是最科……详细>>

吃肉对宝宝健康很重要 宝宝怎么吃肉才更健康

肉类富含优质蛋白质、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肉类蛋白质含量较高,其氨基酸的组成更加适合人体……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