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烟瘾犯了怎么办?饮食戒烟效果更佳

2014-11-17 10:11:10      家庭医生在线

香烟盒上都会印着“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语,但是还是有些人割舍不掉吸烟。不仅仅是靠强大的心理就可以戒掉烟,除了各种戒烟工具的辅助,饮食也可以帮助戒烟。

补充鱼油可帮助吸烟者戒除烟瘾

英国《每日邮报》11月11日报道,美国《精神药理学杂志》刊登以色列一项新研究发现,补充鱼油(欧米茄-3脂肪酸补剂)可帮助吸烟者戒除烟瘾。

以色列海法大学拉宾诺维茨·申卡尔博士及其同事对平均吸烟11年的48名参试者进行了研究。这些参试者每天平均吸烟14支。参试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参试者连续30天服用欧米茄-3脂肪酸,每天服用5次欧米茄-3胶囊(每次950毫克,其中EPA和DHA分别占504毫克和378毫克)。另一组每天服用5粒等量安慰剂。参试者都不知道自己服用的是欧米茄-3脂肪酸还是安慰剂。

结果发现,30天之后,在没有要求改变吸烟习惯的情况下,欧米茄-3脂肪酸组吸烟者平均每天少抽2支香烟,相当于吸烟量降低11%。随后的尼古丁上瘾测试结果也发现,这些参试吸烟者对尼古丁的依赖程度比研究开始时有显著降低。而安慰剂组参试吸烟者的吸烟情况则没有明显改善。

申卡尔博士分析指出,早期研究表明,吸烟会降低大脑中欧米茄-3脂肪酸水平,进而导致大脑神经细胞结构受损,干扰涉及满足感的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缺乏欧米茄-3脂肪酸会使吸烟者身体无法应对烟瘾的发作。

申卡尔博士表示,这项新研究结果表明,补充欧米茄-3脂肪酸可显著降低吸烟量。欧米茄-3脂肪酸价格低廉,很容易通过食物获取。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包括:鱼类(特别是三文鱼、鲭鱼、沙丁鱼和、鳟鱼等肥鱼)、草食性动物肉食、坚果和植物种子以及葵花籽油和橄榄油等。

如何通过饮食戒烟

饮食宜素不宜荤。油煎食品、太咸的食品或是刺激味重的调料食品,都能使人产生吸烟的欲望。

饮食宜碱不宜酸。尿的酸性高,尼古丁容易从体内排除,为了补充体内的尼古丁,就需要吸烟。因此,食用碱性物质可以减缓尼古丁的排泄,这样就可减少吸烟的数量。但戒烟比较困难,一时戒不掉的话,则应该在饮食上加以调整,抵消烟对身体的危害。

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对维生素C有直接的破坏作用。所以吸烟的人要注意维生素C的补充。

吸烟易伤肺。为此可食用胡萝卜素含量多的蔬菜,如胡萝卜、红薯、西红柿、紫菜、菠菜等,这类蔬菜可大大减少患肺癌的机会。

戒烟过程中的饮食禁忌

一、进食要有选择。戒烟期间应少吃肉,因肉类所含的嘌呤物质,会刺激人想吸咽。而蛋白质分解后,引起血氨增加,氨量高会刺激神经系统,亦可能刺激对烟的渴求。

二、食物不加香料。戒烟期,不要吃辣椒、芥末、醋、番茄酱、酸菜、甜腻食品和加了香料的食品。因为这些食物可刺激吸烟的欲望,自己本身是觉察不出来的。

三、戒烟的同时,也戒咖啡,效果会更佳。除了戒咖啡外,也不要喝酒。因为酒减弱人的意志,而戒烟必须有坚强的毅力。

戒烟不会一蹴而就,饮食和其他戒烟工具同时进行,不要太过追求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快速戒掉烟瘾?多吃4种食物戒烟快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但真正付诸行动去戒烟的却少之又少。烟瘾,即吸烟的依赖性,往往是戒烟失败的重要原因。要想戒烟成功,必须戒掉烟瘾。那……详细>>

男人必看,告别烟瘾有4招

戒烟初期是痛苦的,口中常有空空的感觉,心情也会烦闷,而此时一根烟就成了救星。因此,戒烟是必须依靠意志力和忍耐力来实现的。不过,如果在戒……详细>>

吃什么戒烟 推荐几款食疗方戒烟更轻松

吸烟有害健康人人都知道,也有不少人想戒烟,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想要一下子戒掉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天小编介绍几款戒烟的食疗方……详细>>

为何戒烟后人会变胖?戒烟后饮食如何调整?

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会对身体的器官带来严重影响,因此生活中有些人为了防止器官受损,想戒烟来维持健康,但有些发现自己在戒烟后体重上升人反而变……详细>>

全球10分之1人口死于吸烟 男性戒烟多吃燕麦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全球有10分之1的人口死于吸烟,仅中国、印度、美国和俄罗斯4国就占半数。而且世界上每4名男性中仍有……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