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骨质疏松问题不可忽视 如何补钙是关键

2014-11-13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在自己发生骨折等情况的时候,才意识到骨骼健康的重要性。骨质疏松已经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如何预防以及补钙,日常饮食又该注意什么,现在开始一定要抓紧!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骼疾病,是导致骨折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过去不被重视的健康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骨质疏松对大众健康影响日益严重。

俗话说:“人老骨先衰,骨健病不来。”进入老年期,身体逐渐变矮、弯腰驼背且不说,恼人的是骨痛,特别是脊柱和髋部的疼痛不时发作。为什么老年人骨头会变得如此脆弱?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这是老年缺钙惹的祸。

很多老年患者对骨质疏松的预防意识十分缺乏,多数人只有在发生骨折后才意识到骨骼健康的重要,后悔年轻时没有及早预防,所以骨质疏松症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老年补钙,是亡羊补牢。中年人应该在骨峰值开始下降的时候就注意加强运动、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维护充足的骨量。

三大生理特点决定老人缺钙主因

人过中年,骨质每年丢失0.7%~1%,妇女到了更年期及绝经期后骨质丢失进一步增加。到了65岁后,女性可能丢失骨钙达总量的30%以上,男性也会丢失20%~30%,这种长期持久的负钙平衡,将伴随人生直至生命结束。老人的三大生理特点导致其很容易缺钙。进入老年期,就步入了骨质疏松“重灾区”。

特点一:老人胃酸分泌减少。老人由于血管逐渐硬化,胃部供血不足,胃粘膜内的腺细胞开始减少或退化,导致胃液及胃酸分泌减少,这就使食物中的钙不容易解离成钙离子的形式被吸收,容易缺钙。

特点二:维生素D吸收和合成减少。老人胆囊及胆管壁变厚,胆汁减少而粘稠,使脂肪消化和吸收减少。同时老人皮肤合成维生素D能力也逐渐降低,到了80岁时只有20岁时的一半。这些造成内源性维生素D合成减少。

特点三:甲状旁腺素和降钙素相对升高。体内维生素D减少,使肠钙吸收减少,缺钙又引起甲状旁腺素升高,使骨钙溶解再释放入血。另一方面血钙的回升,又使降钙素分泌相对增多,促进钙盐沉积于骨骼邻近关节面的某些部位,使尿钙排出增多。这些都导致钙的排出增加。

老人变矮驼背源于骨质疏松

老人缺钙的最终表现为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骨量减少,骨强度下降,骨脆性增加并易导致骨折的全身骨骼疾病。骨量丢失的早期没有明显表现,随着骨量流失的加剧,可能感觉腰酸背痛,劳累时加重,或者人变“矮”。千万不能把这些状况当作是年纪大了的自然转变,而应警惕是缺钙导致的。随着钙的流失,骨质的密度越来越疏,久而久之,脊骨变得很脆,于是出现驼背,个子也会变矮。

目前中国50岁以上的骨质疏松人数预计有6940万;其中每年因骨质疏松导致髋骨骨折有68.7万人次;预计到2020年,骨质疏松人数将达两亿多;预计到2050年,骨质疏松人数将达五亿多。所以,老人不要等到出现骨折时才着手防治,应在骨质疏松发生前就及时进行预防。

最适合老人的补钙食物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2、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另外,长春骨伤医院专家在此提醒您: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3、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4、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友情提醒: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干炸鱼、焖酥鱼都能使鱼骨酥软,更方便钙质吸收,而且可以直接食用。

5、蔬菜

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老人补钙推荐食谱

牛奶蛋黄汤:蛋黄5个调匀,面粉25克,熟猪肉50克,熟鸡肉片100克,鸡汤500克,精盐少许。面粉25克,用熟猪肉炒成面浆;将鸡汤烧滚入油打散溶化,加牛奶、加碘盐、味精;随即将汤锅立火并把蛋黄兑入锅 内,另将鸡肉片分装4碗中,盛汤,即可分4次服食之。

素鸡烧肉:素鸡250克,牛肉200克。牛肉洗净后切成块后切成片,将素鸡在油锅内煸透至蛋黄色,随后加葱,姜适量,加牛肉、黄酒共烧,10分钟后加白糖、酱油、精盐、味精、胡椒粉适量熘翻数次,即可服食之。

香干慈菇木耳烩肉丝:香干4块,猪肉150克,洗净后切成丝,慈菇100克,剔净洗后切成片,黑木耳15克,清水发泡后捡净,按常法烩炒服食。不仅口味可人,而且有很好的补养作用,还可补充足够的钙

猪骨黄豆粥:猪排骨150克,黄豆50克,盐、葱、姜、味精适量。净猪排骨洗净,文火中煨1小时,将排骨放入同煮数沸后,再加入大米100克煨煮成粥,排骨黄豆煮至烂熟为宜。本方有补肾、长骨之作用。适用于婴儿、少二及青少年旺盛生长期食疗补钙。

香干慈菇木耳烩肉丝:香干4块,猪肉150克,洗净后切成丝,慈菇100克,剔净洗后切成片,黑木耳15克,清水发泡后捡净,按常法烩炒服食。不仅口味可人,而且有很好的补养作用,还可补充足够的钙。

老年人应该在自己身体状态良好的情况下,配合适当的运动。但是不要认为,运动可以治疗百病,有的情况是不允许过度运动的。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补钙能预防骨质疏松?老人补钙的必知误区

人在上了年龄后就会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在这个时候老年人往往会认为只要补钙就可以避免骨质疏松的发生,真的是这样吗?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哦……详细>>

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如何正确补钙

大家都认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造成的,只要通过吃补钙的食物,补起来就可以了,但是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吗?详细>>

老年人补钙 牛奶+动物骨头巧搭配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好呢?人在上了年龄后就会容易导致钙流失,所以老年人同样也需要补钙。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看看有哪些食物最适合老年人补钙吧。详细>>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钙片好

很多人老人在老年的时候都需要补钙,那么老人补钙吃什么好呢?给老人买钙片买什么牌子的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适合老人的钙有哪些?详细>>

老年人缺钙危害多 牛奶和虾皮可补钙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好?老年人缺钙会出现很多其他的症状,例如骨质疏松或其他老年人常见的疾病,这些疾病也会有可能会是缺钙引起的。老年人补钙可以……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