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尿酸过高易致痛风 想降尿酸少喝酒

2014-09-02 09:53:25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白领应酬越来越多,加上不注意饮食,火锅、海鲜、啤酒……觥筹交错之间,不知不觉就成为了“高尿酸”一族。近日,家庭医生在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半参与调查的白领不知道高尿酸的诊断标准,超过四成的人则认为没有症状的高尿酸血症不用理会,显示大众对高尿酸的认知与防范意识均有待提高。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张益民副主任医师指出,尿酸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血清尿酸浓度参考值,男性为200-420umol/L,女性为147-360umol/L,绝经后可达420umol/L。嘌呤的生产量,三分之一来自食物,其余是体内自行合成。通常,嘌呤在肝脏氧化代谢后才变成尿酸,再由肾脏和肠道排出,三分之一由肠道随粪便排出,更多的是经肾脏随尿液排出。基本上,嘌呤的生产量和排泄量大约相等。如果体内积聚过多尿酸,造成代谢失调,查血超出正常值上限就是高尿酸了。

张益民表示,经常喝酒,酒精会促进尿酸生成及抑制肾脏尿酸排泄;高脂饮食,食品中的脂肪亦会使肾脏减少尿酸排出。这两种饮食习惯都会使血尿酸水平升高,因此,预防高尿酸,应严格限制酒类的摄入,尤其是喝啤酒,少吃高脂食品。至于大量摄入高蛋白食物对尿酸的影响,则要视具体食物而定,牛奶、鸡蛋含优质蛋白,嘌呤较少,多吃一些也无妨;动物内脏、海鲜、河鲜、肉类、禽类等食物嘌呤含量高,应限制食用量。

张益民特别指出,广东人爱喝老火靓汤,不少人更认为老火汤是营养精华所在,只喝汤,不吃“汤渣”。这是一个错误的饮食习惯。因为煲老火靓汤一般都加入不少肉类,长时间熬制,大量的嘌呤会溶解到肉汤中。经常喝嘌呤过高的老火汤,会造成尿酸在血液中堆积,使尿酸含量升高。

张益民提醒,切勿轻视高尿酸的危害,尿酸过高会导致尿酸盐在关节、肾脏等组织中沉积,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尿酸性肾结石、尿酸性肾病,甚至引发尿毒症、肾衰竭等,危及生命。

Tips:

哪些食物嘌呤含量高?

第一类 含嘌呤高的食物

(每100g食物含嘌呤150mg以上)

1、所有动物肝脏、猪肠、浓肉汁

2、鱼贝类:白仓鱼、鲢鱼、带鱼、海鳗、沙丁鱼、牡蛎,所有贝壳类、干贝、小鱼干等

3、蔬菜、菌类:豆苗、黄豆芽、紫菜、香菇、野生蘑菇等

第二类 含嘌呤中等的食物

(每100g食物含嘌呤25-150mg)

1、肉类:鸡肉、猪肚、牛肉、羊肉、鸭肠、猪肾、猪脑、肉丸

2、鱼虾类:草鱼、鲤鱼、虾、鲍鱼、鲤鱼、鳕鱼、鲩鱼、鱼翅、螃蟹

3、蔬菜、菌类:菠菜、椰菜、四季豆、豌豆、蘑菇、竹笋、海带、银耳、花生、腰果、栗子

第三类 含嘌呤较少的食物

(每100g食物含嘌呤<25mg)

1、奶类、奶制品、蛋类

2、谷类:米、面、米粉、面条、麦片、玉米

3、蔬菜类:白菜、芥菜、芥兰、韭菜、苦瓜、冬瓜、丝瓜、黄瓜、茄子、胡萝卜、萝卜、洋葱、西红柿、木耳、芋头、马铃薯

4、几乎所有的水果含嘌呤都较少

尿酸高吃什么好?

多吃碱性食物多吃碱性食物,使尿液偏碱性,有利于结石溶解,防止再生。碱性食物主要是新鲜蔬菜、水果、牛奶、蛋清等。

摄入具有降压作用的食品如核桃、杏仁、香菜、大蒜、芹菜、荠菜、玉米、胡萝卜、菊花、葫芦、海带、冬瓜、黄瓜、茄子、萝卜、荸荠、洋葱、番茄、苹果、香蕉、山楂、柿子、西瓜、红枣、桑葚、柠檬、橘等。

多喝水每日喝水2000毫升,多饮白开水可以稀释尿酸,加速排泄,使尿酸水平下降。少喝肉汤、鱼汤、鸡汤、火锅汤等,因为这些汤中含有大量嘌呤成分。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与高尿酸的饮食须知

只要正确的处置,虽然痛风是一种慢性病。99%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疗。有人听到尿酸过高就严格的限制饮食,因而失去了生活的乐趣。 详细>>

哪些食物导致尿酸过高呢?什么食物可以降尿酸

尿酸过多恐怕我们都不陌生,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到底什么是尿酸过多呢?尿酸过多严重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尿酸过多并不是一种疾病。人体中有一……详细>>

高尿酸血症可致痛风 多喝玉兰根茶降尿酸

尿酸是一种结晶体,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也就是只要人体存在代谢,就一定会产生尿酸。正常情况下,人体内尿酸的生成和排泄处于……详细>>

哪些食物会使尿酸过高? 应多吃哪些降尿酸

很多人都有尿酸过多的毛病,可究竟什么是尿酸过多呢?尿酸过多是我们身体的一种状态,我们的身体中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如果我们的内分泌失调,……详细>>

喝含糖饮料易导致尿酸升高?为什么尿酸高者不能喝含糖饮料?

天气炎热时来一杯冰镇可乐或含糖饮料有多么爽,对于普通人来说,少量喝含糖饮料没有问题。但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就要谨慎,以免因为喝含糖饮料而……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