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补钙不能缓解生长痛 蜂蜜能帮儿童补充营养

2014-06-03 10:41:10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不久,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接待了一个咨询电话,说她的儿子军军上小学二年级,个子长得很快,但最近他总是说腿疼,睡一夜觉,早晨起来又好了。爸爸认为孩子长得快,肯定是因为缺钙才会腿疼。于是买了许多补钙的药物让军军吃,然而,军军的腿疼仍然时好时坏,没有多大改善。家庭医生在线专家判断,还真可能就是是生长痛,最好的办法就是多休息,补钙对生长痛于事无补。

生长痛指3~12岁的儿童无任何外伤史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疼痛通常发生在黄昏前后,过度运动、疲劳可使症状加重,休息后可自行缓解,次日清晨疼痛消失。发生生长痛的原因,一是儿童在这个时期身高增长很快,每年可长高7~8厘米。由于骨骼生长迅速,而其周围的神经、肌腱、肌肉的生长相对慢一些,因而会产生牵拉疼痛。二是儿童白天活动量大,肌肉容易出现疲劳、疼痛。另外,大量的活动也会引起酸性代谢产物如乳酸的堆积,从而引起肌肉酸痛。不可否认,有些儿童在这段时间会缺钙,但是补钙对生长痛的缓解是没有多大帮助的。 

儿童生长痛的治疗,最重要的是及时休息。孩子放学后,如果膝部或小腿不适,不要勉强孩子做更多的运动。但在孩子不疲劳时,应鼓励他多活动,多锻炼肌肉力量。疼痛较重时,可局部按摩,服止痛药,也可适量服用维生素C。经过适当地休息、锻炼、按摩、药物治疗,儿童生长痛会很快治愈,不会产生后遗症或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

蜂蜜能帮儿童补充营养

只要孩子没有出现偏食情况,就没必要刻意地去给孩子吃各种营养品。北京儿童医院内科董丽娟主任医师提醒家长,如果真想额外补充一些营养,蜂蜜(蜂蜜产品,蜂蜜资讯)就是很好的天然营养品。

儿童专门吃营养食品不仅没必要,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一些儿童营养品中所含的防腐剂、着色剂、甜味剂等添加剂,会对儿童的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和智力发育有不良作用,有些营养品中还含有微量的激素,会影响儿童的生殖系统发育。

董大夫指出,偏食的儿童容易出现微量元素(微量元素产品,微量元素资讯)缺乏,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缺铁(补铁产品,补铁资讯)、缺锌(补锌产品,补锌资讯)。但即使是出现了微量元素的缺乏,也是可以通过日常饮食进行调节的。董大夫说,让孩子适量吃一些动物肝脏、大枣、瘦肉、木耳、海带、虾等食物,就能基本解决这些问题。

如果还是不放心,或者发现孩子有头发发黄、口角容易发炎、爱长口腔溃疡、经常感冒等情况,家长就需要带孩子去做一次微量元素检测了,然后根据检测结果,及时调整孩子的饮食方案。

在日常食物中,董大夫给家长推荐的营养品是蜂蜜。她说,蜂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非常有利于人体消化与吸收,而且其中含有丰富的钾、钙(补钙产品,补钙资讯)、铁、锌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可使孩子的牙齿和骨骼长得快而坚实,并可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

1岁以下婴儿不宜吃蜂蜜(特别提醒)

蜂蜜虽然营养,但不适合1岁以下的婴儿食用。不合格的蜂蜜中会含有肉毒杆菌,小于6个月的婴儿更容易因此染病。给婴儿添加蜂蜜,可能会影响宝宝将来的味觉功能。

满周岁的宝宝吃蜂蜜时,也应注意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蜂蜜。在食用蜂蜜时,不能用开水冲服蜂蜜,开水的高温会破坏蜂蜜中的活性酶及维生素(维生素产品,维生素资讯)C。此外,早餐时将蜂蜜抹在面包或者馒头上也是比较好的吃法,能完全保留蜂蜜的营养。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帮儿童补营养 青少年健脑7种营养素不可少

经过家庭医生在线营养专家验证,蜂蜜对于一周以上的儿童有着不可缺的营养作用,这也是一种天然、绿色的保健品,而且物美价廉,营养丰富。尤其是在……详细>>

给身体补充营养 9大食物多吃不胖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日常的饮食十分重要,饮食给我们的身体提供营养成分。营养虽然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但是营养过度会造成身体肥胖,所以要选择正……详细>>

不能与蜂蜜同食的食物

蜂蜜与豆腐同食会导致腹泻。豆腐味甘、咸、性寒、有小毒,能清热散血,下大肠浊气。蜂蜜甘凉滑利,且含多种酶类;豆腐中又含有多种矿物质,植物蛋……详细>>

吃牛肉能补钙?关于补钙的误区

时下,对于人体的补钙已成为一种社会很普遍的现象。关于如何补钙效果好,一时是众说纷纭各说不一,而对于补钙的认识也是千人千面。其实只要通过合……详细>>

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不能与蜂蜜同食的7大食物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它味道甜腻,爽滑可口,是很多人经常食用的食物。但是有些食物如果跟蜂蜜一起食用,不仅起不了该有的作用,还会危害身……详细>>

  • 杨传忠

  • 李玉凤

  • 彭倩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