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挑选好木耳有三妙招 四招教你辨别真假香油

2014-05-25 08:29:36      家庭医生在线

木耳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价格也不贵,已经成为家庭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菜肴。有一个问题最让读者挠头的,有一些不法商贩贩卖的假木耳或者是做过假的木耳,让消费者很难分辨,这也是在家庭医生在线咨询求教最多的一种。专家告诉大家要想买到好木耳,需要掌握一些诀窍,概括起来就是“手捏、口尝、用水泡”。

一、先用手捏。通常,纯正的黑木耳含水分较少,用手捏,容易捏碎;捏完再放开,朵片可以很好地伸展,而且有弹性。但被浸泡过的木耳含水分较多,不容易捏碎。

二、再用嘴尝尝。好木耳口感纯正,不仅没有异味,还能尝出清香。劣质木耳就不同了,香味尝不出来,怪味倒是有。先不说它有没有毒、会不会害人,单是离“好吃”就差得很远。

三、还可用水泡。被墨水泡过的劣质黑木耳会有墨水的臭味,仔细闻还是能闻出来的。另外,在处理木耳的时候,少不了用水泡发一下。如果发现泡发木耳的水变黑了,就别吃了。黑木耳不会掉色,如果掉色,就证明它被墨水或其他色素染过。

现在,有不少黑心商贩用价格便宜的地耳冒充黑木耳。地耳的营养价值没有黑木耳高,味道也没有黑木耳好,但模样却和黑木耳很像。具体说来,地耳个头较大,黑木耳个头较小;地耳厚,黑木耳薄;地耳的正面多为红褐色,背面泛黄,而黑木耳的正面是黑色的,背面是灰白色的。

四招教你辨别真假香油

据称,中国市场上可能有一半的芝麻油(即香油)有问题。“好的,里面有一些芝麻油,用玉米油、豆油、棉油、浓香菜油和香油勾兑。差的,直接是四级玉米油和香精,一粒芝麻不用。”业内人士透露,伪芝麻油和假芝麻油在市场中的份额,仍在不断提升。

“油掺油,神仙愁”,这是在食用油行业流行的一句话。不过专家表示,对于真假香油的辨别,仍有几种简便方法:1。看色。纯正香油颜色稍深,呈淡红色或红中带黄,若掺入了熟菜籽油,则色泽深黄或发青,掺入棉籽油会呈黑红色。2。闻味。纯正香油的香味醇厚浓郁,如掺假,兑入花生油或豆油等,香味刺鼻,带有花生或豆腥味或有焦糊味。3。摇晃。将瓶装香油轻轻摇晃,如产生的气泡透明,且很快消失,一般是纯正香油;如这种油气泡不透明且为黄色,消失得较慢,则为劣质香油。4。水试。将一滴香油滴入一碗清水中,纯香油会呈现出薄而透明的大油花,迅速扩散后凝结成若干细小的油珠。掺假香油油花小而厚,不易扩散。

吃贝类三招保安全

对于喜食贝类、尤其是生吃生蚝等海产品的人而言,看似陌生的诺如病毒似乎并不遥远。诺如病毒腹泻什么样?危害有多大?

诺如病毒腹泻是什么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科的病毒,以前也称之为“诺瓦克样病毒”。诺如病毒感染影响胃和肠道,引起胃肠炎或“胃肠流感”。目前,在所有非细菌性腹泻爆发中有60%至80%的病例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诺如病毒被认为是世界范围内流行性、非细菌胃肠炎爆发最主要的罪魁祸首之一,也是通过食源性感染的最大病毒因子,能感染所有年龄段的人,尤其是老人,在冬天的发病率最高。贝类等海产品应该从正当途径获得和保留适当的证明材料。

食用生蔬菜前应当彻底清洗。

适当处理污水和污染的尿布可以帮助减少诺如病毒传播和预防疾病。

在家庭式饭店,患病儿童和婴儿的尿布应该远离食品加工区域。

如何健康吃海鲜?

要想尽量避开贝类的安全隐患,放心享受美味,就必须从清洗、烹饪等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不吃内脏。重金属等污染物容易积聚在贝类生物的内脏团中,而肌肉中的重金属含量最低。因此,只能吃贝类的肌肉部分。“看颜色”是较简单的判断方法。打开壳后,略微发黑的肉块多是内脏团。有些贝类内部有一根黑色的沙线,也不能吃。

第二,挑外壳平滑的。相对于外表疙疙瘩瘩的生蚝、扇贝等,蛏子、贻贝等外表干净、平滑,附着脏东西少,相应污染也少。

第三,盐水浸泡,充分加热。烹饪前,先要把贝类放入食盐水中“养”一段时间,这样能帮助贝类排出各种毒素和沙子,然后,用小刷子仔细清洁贝壳的表面。烹饪手法首选蒸、煮等,能彻底加热、杀死细菌。烧烤的方法易造成受热不均,外熟里生,建议少用。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招教你辨别真假香油

据称,中国市场上可能有一半的芝麻油有问题。好的,里面有一些芝麻油,用玉米油、豆油、棉油、浓香菜油和香油勾兑。差的,直接是四级玉米油和香精……详细>>

蜂蜜的选购:教你怎样辨别真假蜂蜜

蜂蜜这种老少皆宜、药食同用的营养保健佳品,明确要求蜂蜜中蔗糖含量最高不得超过10%,100克蜂蜜中至少应含有60克人体易于吸收的单糖(即……详细>>

一瓶好醋7个标准 三字诀教你辨别真假醋

醋,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之一。如今,许多人都觉得醋没有以往的那么醇香了,吃起来还有一股子怪味儿,用它拌凉菜也不再鲜香清爽利口了,很……详细>>

盘点牛肉7大营养价值 辨别真假有高招

牛肉所富含的营养价值是无需多说的,可是现如今在市场上的牛肉究竟要如何辨别真假成为令人苦恼的事情,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今天就来教教大家如……详细>>

如何选购健康酱油?教你四招买瓶好酱油

酱油是厨房必备的调料之一,不但增色,还能添味。但酱油的选购也有学问,什么样的酱油才是好酱油?选购的时候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