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鸭肉脂肪最健康 秋天食用去秋燥

2014-08-26 07:35: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鸭肉的营养价值!秋季是吃鸭肉的好时机,很多人喜欢用鸭肉来煲汤,鸭肉的营养价值很高,那么吃鸭肉的好处有哪些?

夏秋季吃鸭肉的好处:最肥嫩,去秋燥,降低胆固醇

鸭子富含营养,不仅享有“京师美馔,莫妙于鸭”、“无鸭不成席”之美誉,同时也为祖国医学所称道:“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尤其当年新鸭养到秋季,肉质壮嫩肥美,营养丰富,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食疗首选鸭。”国际烹饪大师屈浩介绍说,在上海、南京等地,秋天吃鸭肉已经成为了一种饮食传统。

鸭和鸡同为禽类,功效却大不相同

鸡尤其适合的冬季进补,民间素有“逢九一只鸡,来年好身体”说法。而鸭属于水禽,元朝的御医忽思慧在《饮善正要》里说,鸭肉味甘、冷、无毒,补内虚,消毒热,利水道。可用于头痛、阴虚失眠、肺热咳嗽、肾炎水肿、小便不利、低热等症。“经常食用鸭肉对体弱阴虚、水肿食少、大便干燥、低热者最为有益。”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教授杨力表示,因此,夏秋的燥热季节最适合吃鸭。相比之下,猪牛羊等其他肉类就稍逊一筹。 鸭肉的脂肪最健康。鸭肉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其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易于消化。”

野鸭滋味更比老鸭好

此外,鸭肉中的脂肪不同于其他动物油,其各种脂肪酸的比例接近理想值,化学成分和橄榄油很像,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患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尤为适宜。”杨力说。 鸭肉对心脏的好处。100克鸭肉里面大概含有300毫克的钾,钾跟心脏节律有关,而且钾高了能够对抗钠。“盐吃多了钠高了是造成高血压的原因,所以,日常生活多吃点鸭肉取代其他的肉菜,是非常健康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何计国说。 鸭的营养价值很高,可食部分鸭肉中的蛋白质含量约16%-25%,比畜肉含量高得多。鸭肉蛋白质主要是肌浆蛋白和肌凝蛋白。另一部分是间质蛋白,其中含有溶于水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此外还有少量的明胶,其余为非蛋白氮。肉食含氮浸出物越多,味道越鲜美。鸭肉中含氮浸出物比畜肉多,所以鸭肉味美。老鸭肉的含氮浸出物较幼鸭肉多,野鸭内含氮浸出物更多,因此,老鸭的汤比幼鸭鲜美,野鸭滋味更比老鸭好。

烹调加点盐,肉汤更鲜美

此外,烹调时,加入少量盐,能有效地熔出含氮浸出物,会获得更鲜美的肉汤。 鸭肉中的脂肪含量适中,约为7.5%比鸡高,比猪肉低,并较均匀地分布于全身组织中。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因此,熔点低,约为35℃,易于消化。 鸭肉是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比较多的肉类。100克可食鸭肉中含有B族水溶性维生素约10毫克,其中6-8毫克是尼克酸,其次是核黄素和硫胺素;含维生素E90-400微克。尼克酸作为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分,在细胞呼吸中起作用。它们与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能量的释放有关,还参与脂肪酸、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对心肌梗死等心脏病人有保护作用。每人每天的推荐摄入量为15毫克左右,只要吃200克鸭肉就够了。

核黄素在细胞氧化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硫胺素是抗脚气病、抗神经炎和抗多种炎症的维生素,在生长期、妊娠期及哺乳期的人比一般人需要量更大。维生素E是安康能够氧化剂,是人体多余自由基的清除剂,在抗衰老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鸭肉还含有约0.8%-1.5%的无机物。与畜肉不同的是,鸡肉中钾含量最高,100克可食部分达到近300毫克。此外,还含有较高的铁、铜、锌等衡量元素。 

总之,鸭的营养价值很高,经常吃些鸭肉,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肺吃鸭肉 鸭肉的最佳做法及食用注意事项

鸭肉滋阴润肺,常被称为肉类中的金秋第一滋补佳品。鸭肉营养价值很高,适于滋补。与其他肉类相比,鸭肉性凉,有滋阴养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其蛋白……详细>>

深秋可以多吃吃鸭肉养生

鸭肉是秋季养生保健最佳的荤类食物,并且吃法也有很多。鸭肉和其他肉类有不同的营养价值,是不能代替的营养佳品。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几款秋季吃……详细>>

夏天吃鸭肉有什么好处?吃鸭肉的注意事项

要说在夏天吃什么肉类食物最养生,那一定就是鸭肉。鸭肉是很适合在夏天吃的荤类,鸭肉所含有的功效和作用在夏天会有很重要的保健功效。喜欢吃鸭肉……详细>>

夏季吃鸭肉的好处 推荐三款鸭肉煲汤的做法

鸭肉将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比如烤鸭、咸水鸭、啤酒鸭等等都是不错的佳肴。那你知道为什么夏季要多吃鸭肉吗?鸭肉怎么吃更好?有什么食用禁忌吗……详细>>

吃鸭肉有哪些好处?教你怎么避免买到劣质鸭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的餐桌上鸭肉也成为了最常见的肉类食物之一。鸭肉是属于凉性的食物,在这个季节食用是很适合的。今天,来教教大家要……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