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营养不良吃什么?如何发现孩子营养不良?

2014-10-17 09:31:4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在日本有这样一种说法:一杯牛奶改变了一个民族。这说明,营养饮食是国民体质的基础。近日,在卫生部、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学者纷纷呼吁,我国应立法保证孩子们获得充足、均衡的营养,从而使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由于过去我国总体生活水平低,致使许多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现象。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想吃什么就吃什 么了,为什么还有许多孩子会出现营养不良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主任、中国 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荫士安博士。

  营养不良吃什么?怎样测定孩子患有营养不良

  荫士安博士认为,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提高,营养不良的概念已发生了变化。营养不良已不再是指那些营养缺 乏症。现在意义上的营养不良,是指蛋白质—热量营养不良,即由于营养物质摄入不科学而导致身体内的蛋白质、热量的不均 衡。家长可以根据以下标准判断孩子的营养状况。

  测量标准之一:体重营养不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营养不良。若孩子的体重为正常孩子平均值的76%至90%, 腹部脂肪变薄者,为轻度营养不良;若孩子的体重为正常孩子平均值的61%至75%,腹部脂肪完全消失,肌肉松弛,为中 度营养不良;若孩子的体重为正常孩子平均值的60%以下,全身皮下脂肪完全消失,且出现拒食现象,为重度营养不良。

  测量标准之二:皮下脂肪厚度若孩子的皮下脂肪厚度在0.6厘米以下,则为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吃什么?儿童肥胖也是营养不良

  荫士安博士指出,并不是孩子越胖,就表明孩子越健康,儿童过于肥胖,身体的热量过高也是营养不良。据1999 年对全国8个城市13.3万名0至7岁孩子的抽样调查,肥胖儿为1.76%,其中,男孩儿为2.12%,女孩儿为1. 38%,而且肥胖儿数量的年增长率很高。

  营养不良吃什么?相对营养不良从何而来

  这是相对于孩子的生长速度说的,即孩子生长发育比较快,为他提供的营养物质跟不上他的生长速度。有一个5岁的 小女孩,妈妈在卫生防疫站工作,从怀孕开始,就特别注意补钙,到现在,孩子各方面的发育状况良好,也没有其他疾病,但 去医院检查,却发现孩子缺钙。荫士安博士说,这种情况与孩子的生长发育速度有关,但这种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健康不会造成 太大的危害。家长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让孩子多晒晒太阳,孩子缺钙的情况即可得到改善。

  营养不良吃什么?父母勿当“营养盲”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可孩子为什么会患营养不?营养学专家指出,不懂得为孩子合理调配膳食、均衡提供 全面营养的家长就是营养盲,若不扫盲,钱再多也吃不好。

  荫士安博士强调,任何一种疾病都可能成为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因素。最常见的疾病是冬春季反复出现的呼吸道感染 。孩子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往往伴随发高烧,这就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再一个是夏秋季出现的腹泻,孩子反复拉肚子,甚至 出现严重脱水,这就会造成孩子营养物质的缺乏。所以,孩子病愈后需要父母精心调配饮食。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的零食量渐渐大于主食,家长会为孩子买各种各样的零食,时间一长,孩子的饮食习惯就改 变了,偏食、挑食的习惯也随之养成。

  另外,饮食结构不平衡也是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原因。如,在我国粗粮被越来越多的细粮取代,粗粮在被加工成细粮 的过程中,多种维生素和纤维质大量流失。

  专家指出,现在,许多孩子患营养不良,大部分是由于父母不懂得营养学,给孩子乱吃一气造成的。

  因此,要解决孩子的营养问题,首先营养盲的父母要“扫盲”。合理的营养应为蛋白质、脂肪、热量、无机盐及微量 元素、维生素全面均衡摄入,保证每日生长所需,饮食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饮食习惯不良易营养不良 如何预防

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呢?首先,爸爸妈妈们要知道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发生,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预防孩子营养不良的出现。在这里,就来……详细>>

喂养不当易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食谱

宝宝如果喂养不当,或者吃太多的零食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预防孩子营养不良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婴幼儿营养不良是由于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利用,以致能量缺乏。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孩子营养不良应该怎么办吧?详细>>

营养不良吃什么?5种最没营养的食物

营养不良吃什么?营养不良不仅仅是儿童会出现,成年人也有可能营养不良哦。今天,就来告诉大家,不同的营养不良都有哪些症状,同时应该如何调理营……详细>>

幼儿营养不良饮食要注意什么

营养不良是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是由于摄入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利用,以致不能维持正常代谢,迫使机体消耗自身组织,出现体重不增或减轻,生长发育……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