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正文

痛风病不能吃什么

2014-05-13 17:33:3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痛风病不能吃什么?关于痛风病人不能吃的食物有许多传言,比如“不能同吃啤酒与海鲜”、“不能吃豆制品”、“不能喝火锅汤”、“不能喝甜饮料”等。这些传言,真假如何,痛风病人的饮食到底有哪些禁忌呢?

  痛风与尿酸密切相关。人体会产生嘌呤,从食物中也会摄入嘌呤,嘌呤代谢产生尿酸,正常情况下尿酸经肾脏从尿液排出。但如果嘌呤过多,产生的尿酸也就会很多。尿酸过多,或排出尿酸的通路不畅,就会在体内蓄积。蓄积到一定浓度,尿酸结晶析出,就会导致痛风。

  人们不容易改变体内产生的嘌呤,但可以避免高嘌呤食物来减少尿酸产生。在中国人常见的食物中,动物下水是嘌呤含量最高的种类,比如肝、腰、心、脑、胰脏等。此外,野味、鹅、某些鱼类(比如沙丁鱼、青鱼、三文鱼等)、扇贝等也是这一类。通常一百克这些食物中所含的嘌呤能达到200毫克以上。其次是各种肉,比如猪肉、牛肉、羊肉、水产等,通常每百克含嘌呤在100到200毫克之间。干大豆中也有较多嘌呤,不过做成豆制品后含量并不高,跟燕麦片、西兰花、豌豆、菠菜、青椒、香蕉等蔬菜水果差不多。

  酒精和糖虽然不含有嘌呤,但它们会影响尿酸代谢,增加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所以痛风病人也应该尽量避免。

  在广泛流传的痛风饮食禁忌中,海鲜与啤酒不管是一起吃还是分开吃,都是高风险因素,类似于“砒霜与敌敌畏不能同吃”;“不能吃豆制品”与科学证据相左,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豆制品以及其他嘌呤含量“较高”的蔬菜水果,并没有增加血液中尿酸的含量,有一些调查甚至显示豆制品食用量高的人群中,血液尿酸的含量更低;含糖饮料增加血液尿酸有科学证据支持;通常的火锅汤中会含有较多嘌呤,痛风病人应该避免。

  综合以上,痛风病人(或者高尿酸人群)的饮食原则可以简述如下:避免各种动物内脏、脑、野味、某些海鲜和鱼类、啤酒等各种酒精饮料,(虽然不是所有的海鲜和鱼类都含有高嘌呤,但是如果记不清楚,就都避免好了);控制高糖食物、精米白面、饱和脂肪以及各种肉类;推荐吃粗粮、全谷等、低脂和无脂奶制品、植物蛋白食品、大量的水。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病人吃什么好?痛风病人应注意的饮食问题

痛风病人吃什么好?痛风是由于饮食不当而引发的疾病。因而相比较于其他疾病来说,在饮食更应该注意,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痛风病人饮食原则有哪……详细>>

痛风病人吃什么好?多吃高钾质食物

痛风是指由于嘌呤代谢紊乱所引起的一种疾病,其症状包括高尿酸血症、急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关节畸形等。痛风初期,关节红肿热痛,持续数日可缓……详细>>

痛风病人能吃羊肚菌吗

羊肚菌所含有的营养物质相当的丰富,羊肚菌还含有丰富的硒,它是人体红细胞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组成的。那么对于羊肚菌来说痛风的人民能不能去食用……详细>>

饮用苏打水可缓解痛风病?

饮用苏打水可缓解痛风病?这是很多患者在咨询时都会提出的问题,因为社会‘流言’痛风病服用一定量的苏打水可得到有效的缓解。那么,饮酒苏打水真……详细>>

痛风不能吃什么

我们常听人说痛风是“吃”出来的疾病,的确是这样,不良的饮食习惯会使人体内嘌呤代谢异常,直接导致血尿酸升高,引发痛风的症状。那么,痛风如何……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