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荔枝的营养价值

2014-05-12 17:13: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荔枝的营养价值?荔枝是夏季常见的水果,荔枝的食疗功效多,营养价值也很高,但是荔枝吃多了会上火,那么夏季吃荔枝要注意哪些呢?荔枝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荔枝的食疗功效:

  荔枝的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荔枝的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促进食欲之功效。

  荔枝肉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叶酸、柠檬酸、苹果酸、钙、磷、铁、精氨酸、色氨酸等成分。荔枝内的丰富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用途:用于胃阴不足,口渴咽干;脾虚少食,或腹泻;血虚心悸。

  荔枝适用人群:

  1、除有上火症状的人外均可食用,尤其适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食用,贫血、胃寒和口臭者也很适。

  2、糖尿病人慎用荔枝,阴虚火旺、有上火症状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状,阴虚所致的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荔枝含有单宁、甲醇等,多食容易生内热,患有阴虚所致的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

  荔枝适用量:不宜一次食用过多或连续多食,尤其是老人、小孩和糖尿病人,每天吃5颗就足够了。

  健康提示:

  荔枝火气很大,大量食用鲜荔枝,会导致人体血糖下降、口渴、出汗、头晕、腹泻、甚至出现昏迷和循环衰竭等症,医学上称为“荔枝病”,即血糖症。因而食用荔枝一定不要过量,如果吃完荔枝出现上火症状时,可吃些性寒的西瓜或喝一碗荷叶冬瓜水,可稍降过盛之火。

  荔枝虽然好吃,但是太容易上火,所以大家要尽量少吃。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荔枝有哪些营养价值? 荔枝有哪些食用禁忌?

荔枝是一种非常受大众欢迎的水果,不但色泽鲜艳,而且口感香甜。相传杨贵妃就非常喜欢吃荔枝,因此荔枝也被称之为妃子笑。荔枝具有非常丰富的营养……详细>>

荔枝的营养价值、吃荔枝的好处

荔枝含有丰富的葡萄糖,一般含量多达60%。此外,还含有果糖、蔗糖、蛋白质。蛋白质中含有多量的精氨酸和色氨酸,尤其是色氨酸是神经介质5一羟……详细>>

桂圆和荔枝的营养价值知多少

桂圆和荔枝的营养价值都是不同的,虽然两种水果都多在南方地区种植,并且深受人们的喜爱,特别是夏季开始来的时候,满眼都是桂圆和荔枝的倩影,让……详细>>

如何吃荔枝不上火?只需三技巧

荔枝是夏季的时令水果,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我们都知道荔枝吃多了会出现上火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今天,就来为大家出出招,介绍……详细>>

一颗荔枝三把火?荔枝虽清甜,但这5类人还是少吃!

夏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荔枝能入心经、肝经和脾经,能达到补脑健身以及促进食欲效果。荔枝营养丰富,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葡萄糖以及维生素和叶酸……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