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金莲花的功效与作用

2014-05-11 23:08:3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金莲花在我国由来已久,每年夏季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和中俄边境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里,金黄色的金莲花有如夏夜繁星在草原与森林中闪耀。由于在中国,金莲花生长的地理位置较高,所以内蒙古草原上的金莲花,花与叶都很小,但是其观赏与药用价值缺毫不逊色于欧美。

  金莲花为一年生草本,为承德的特产,花有金黄、橙红、淡黄、深红和玫瑰红等色,承德野生的金莲花为金黄色。为金莲花科金莲花属植物。金莲花蔓茎缠绕,叶形如碗莲,乳黄色花朵盛开时,在承德坝上的深山中,有大片的天然野生的金莲花地,在金莲花盛开的季节,群花开放,景色非常壮观,又如群蝶飞舞,别具风趣。

  金莲花金黄璀璨,口感清爽,具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火,养阴清热和消火杀菌的作用,长期饮用可清咽润喉嗓音清亮。尤其对慢性咽炎,喉炎,扁桃体炎和声音嘶哑者有消炎,预防和治疗作用,对从事播音,声乐,教育和通讯等语音职业者有特殊的保健治疗作用,可放适量的白糖,枸杞子,甘草,玉竹等一起饮用,效果更佳。金莲花茶是承德百姓家里的常备茶,为优质的民间茶。

  金莲花被称外“塞外龙井”,民间还有“宁品三朵花,不饮二两茶”的说法。冲泡后不仅茶水清澈明亮,还有淡淡的香味。金莲花具有清热解毒、养肝明目和提神的功效。金莲花是有一定药性的,所以在冲泡饮用时,用量不能过多。金莲花味苦,性寒,无毒,产地河北承德、内蒙等,多年生草本,无毛,含生物碱、黄酮类,有清热解毒,治上感,扁桃体炎,咽炎,急性中耳炎、急性鼓膜炎,急性淋巴管炎,口疮等功效,但金莲花是一种药物植物,需要按照方法小心服用,方能发挥其作用,切不可胡乱服用,不加节制。

  金莲花的功效与服用方法:

  金莲花的功效之清热解毒干金莲花5克,将金莲花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每日1-2剂,能清热解毒,同时治上呼吸道感,扁桃体炎,咽炎,主要用于咽喉肿痛、慢性扁桃体炎、痈肿疮毒、口疮 、目赤等症,如遇急性可以加量,但切勿长期加量饮用,长期饮用会伤肾。金莲花的功效之美容养颜据传金莲花曾使萧太后皮肤细白,容颜亮丽,故被称为养颜金莲花,列为宫迁贡品。清代康熙曾提诗“迢递从沙漠,孤根待品题,清香指槛入,正色与心齐,磊落安山北,参差鹫岭西,炎风曾避暑,高洁少人跻”。民间还有“宁品三朵花,不饮二两茶”的说法。

  金莲花的其他功效作用

  1.金莲菊花茶:金莲花、贡菊各3克,沸水冲泡,代茶饮。可清暑解热

  2.柠檬金莲花茶:金莲花3克,沸水冲泡后,兑入几滴柠檬汁,即清热解毒,苦酸爽口,常喝可去口臭。

  3.金莲薄荷茶:金莲花2朵,薄荷3克,薰衣草半匙(一杯为量),沸水冲泡,代茶饮用,可以滋润舒缓喉咙,防止喉咙沙哑干涩。

  4.金莲花枸杞茶:金莲花、枸杞子、甘草、玉竹、冰糖适量,开水冲泡,长期饮用可清咽润喉,提神醒脑,消食去腻,使人精神振作,嗓音清亮。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雪莲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别名】雪莲、雪荷花、雪莲花详细>>

石榴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

美容肌肤:石榴中富含矿物质,并具有两大抗氧化成份--红石榴多酚和花青素,还含有亚麻油酸,维他命C、B6、E和叶酸。红石榴中含有的钙、镁、……详细>>

刺梨的功效与作用

刺梨维生素C含量极高,被誉为水果中的维生素C之王,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刺梨味甘、酸,性凉,归脾、胃、大肠经,具有健胃消食、清……详细>>

冰糖雪梨的功效与作用

冰糖雪梨的功效与作用。大家都知道吃雪梨能解渴降火,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功效作用呢?详细>>

黄精的功效与作用

黄精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吃黄精有什么好处呢?一起来看看黄精的功效与食用禁忌。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