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避孕药并非人人适用 服用紧急避孕药副作用大

2014-04-25 00:32:45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妇科专家说,紧急避孕药一般用于正常避孕方法失败的72小时内使用,由于该药使用不受月经周期限制,有些图方便的女性将其当做常规避孕药经常服用。但常用此药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对卵巢造成不可逆的影响,甚至造成卵巢提前“衰老”,雌激素分泌越来越少甚至突然消失。致使年轻的我们提前进入“隐性更年期”,在临床上出现潮热、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发色枯黄、外阴干涩、阴道瘙痒、性欲下降等中老年妇女才有的围绝经期症状。

避孕药的原理可归纳为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①抑制卵巢排卵。药物抑制下丘脑和垂体的功能,使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激素分泌减少,因此抑制了卵巢中卵泡的生长发育而不能排卵。

②改变宫颈黏液性状,使其变稠。宫颈黏液受孕激素的影响,量变得少而黏稠,拉丝度减小,不利于精子通过,阻止阴道内精子进入子宫腔。避孕药中的孕激素可达到这一目的。

③改变子宫内膜的形态和功能。正常情况下,子宫内膜呈周期性变化。排卵前子宫内膜受卵泡分泌的雌激素影响呈增生期改变,排卵后受黄体分泌的孕激素影响呈分泌期改变。

分泌期子宫内膜肥厚松软,富有弹性,营养丰富,适合受精卵着床和生长发育。使用避孕药后,其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同时作用于子宫内膜,使其增生与分泌不良,这种发育不良的子宫内膜,不适宜受精卵着床而产生避孕作用。

④改变输卵管蠕动。受精卵在输卵管壶腹部受精后,一边发育,一边移动,进入宫腔。在这时子宫内膜也在发生相应变化准备受精卵着床。

避孕药能够干扰输卵管的正常蠕动,加快受精卵移动速度,受精卵到达子宫腔提前,这时子宫内膜却还没有准备好,因此受精卵不能着床

⑤抑制精子获能或抑制、杀死精子。精子必须在女性生殖道内“获能”,才能与卵子结合。避孕药可以抑制精子获能,使精子无法与卵子结合。外用避孕药主要具有抑制或杀死精子的作用,作用方式更加直接。

使用紧急避孕药物后可能发生下面这些副作用:

(1)恶心:不同的药物发生率不同,其中米非司酮最低,为6%—7%。恶心一般持续不超过24小时。

(2)呕吐:不同的药物发生率不同,左炔诺孕酮约5%,米非司酮约1%。通常认为,与食物同时服用或睡觉前服药可以减少恶心、呕吐的发生率,但无确切的临床资料。

(3)不规则子宫出血:有些妇女用药后会有阴道点滴出血,一般无需处理。

(4)月经改变:多数妇女月经会按时来潮,也有一部分妇女月经提前或延迟。如果月经延迟1周,应该做尿妊娠试验,以明确是否是紧急避孕失败。

(5)其他:乳房胀痛、头痛、头晕、乏力等,这些症状一般较轻微,持续时间不超过24小时。乳房胀痛、头痛严重者可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止痛药对症处理。

八类女性不宜服用避孕药

1、重大疾病患者

由于激素类药物要在肝脏代谢,从肾脏排出,用药会加重肝肾功能负担,故急、慢性肝炎或肾炎患者均不宜使用。

2、血液病及内分泌疾病患者

避孕药会使凝血功能亢进,并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险,可使血糖升高,影响甲状腺功能,所以各种血液病、血栓性疾病、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患者均应避免应用。

3、妇科肿瘤患者

由于妇科肿瘤、乳房疾病大多为激素依赖的疾病,服用含有雌孕激素的避孕药可加重病情,应禁用。

4、精神病患者

生活不能自理的精神病患者,可能会发生误服错服等情况,产生不良后果。

5、月经稀少者

避孕药可能会使月经进一步减少。

6、 年龄在45岁以上者

该时期激素水平波动较大,一般不宜用避孕药避孕。

7、年龄在35岁以上但是吸烟的妇女

不宜长期服用,以免卵巢功能早衰。

8、哺乳期妇女

避孕药可抑制乳汁分泌,并可经乳汁分泌而影响新生儿的发育,因此,哺乳期妇女不能使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避孕药后不能吃什么?服用避孕药注意事项

有时候,有些伴侣,没有及时的使用避孕套,但是又没做好要孩子的准备,因此都会在事后服用避孕药来紧急避孕,那么服用避孕药要注意什么?服用后需……详细>>

比避孕药更安全的牛奶避孕

牛奶作为营养保健饮品,不但提供钙质及维生素,现在还有一个新用途。研究报告指出,牛奶中的特殊脂肪成份不但可以杀死性行为传染疾病的病菌,还能……详细>>

服避孕药会导致营养缺失?

有关研究近日在一份声明中称,最新研究显示,柚子会抑制人体酶的代谢,从而影响人体对某些药物的吸收和利用,其中又以柚子对避孕药的影响最为突出……详细>>

口服避孕药后的饮食调理

口服避孕药效果可靠,是目前极为重要的避孕措施。据调查,服用避孕药的女刁女人数非常多。但是,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在营养方面应注意什么呢?详细>>

为服避孕药女性专设的营养食谱

很多育龄妇女以口服避孕药的方法来避孕,其中一部分人服药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昏、嗜睡、乏力等表现。其实,只要注意饮食调理,就能避免不良反……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