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四种吃肉方式让你短命

2014-04-02 07:44:04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肉来含有较高的 营养 价值,毕竟素食主义者还是极少一部分人,所以肉类是大众餐桌上必备的食品。但是关于吃肉,还是有几个禁忌的。

炖煮过度的肉易致癌

无论吃什么肉,人们都感到炖煮得越烂越好。于是,高压锅便应运而生,用它来炖排骨等,十几分钟的时间,连骨头都变得软绵绵的。

但是,在200℃~300℃的温度下,肉类 食物 中的氨基酸、肌酸肝、糖和无害化合物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芳族胺基,这些由 食物 衍生的芳族胺基含有12种化合物,其中9种有致癌作用。

当代生活中,工业污染对人体致癌影响占50%,而饮食的影响占35%。以前我们低估了食物中的有毒化学物致癌这一因素。在芳族胺基化合物问题没有完全搞清之前,不要吃过度烧煮的肉。最好的方法是用微波炉烧肉,然后倒掉有许多化合物的肉汤,这样就可以避免芳族胺基化合物对人体的危害。

腌肉煎炸产生大量亚硝酸盐

咸肉含硝,油炸油煎后,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基砒咯烷。因此食用咸鱼、咸肉、香肠、火腿等食品时,忌煎炸。正确的食用方法是:把咸肉、香肠、火腿等食品煮熟蒸透,使亚硝胺随水蒸气挥发。同时,烧制咸熏 食物 时最好加些米醋,因为醋有分解亚硝酸盐的作用,而且能杀菌。

吃过多瘦肉易长斑

有些人认为吃肥肉会发胖,吃瘦肉既不会发胖又能保证 营养 的摄入,就大吃瘦肉。事实上,多吃瘦肉未必就好。瘦肉中的蛋氨酸含量较高,蛋氨酸在某种酶的催化下可变为同型半胱氨酸,而同型半胱氨酸过多也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动物实验表明,同型半胱氨酸会直接损害动物内皮细胞,形成典型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因此,吃瘦肉要适量,并非多多益善。

猪肉浸热水损失营养

有些人常把买回来的新鲜猪肉放在热水中浸洗,这样做,会使猪肉失去很多 营养 成分。

猪肉的肌肉组织和脂肪组织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可分为肌溶蛋白和肌疑蛋白。肌溶蛋白的凝固点是15℃~16℃,极易溶于水。

当猪肉置于热水中浸泡的时候,大量的肌溶蛋白就会丢失。同时,在肌溶蛋白里含有机酸、谷氨酸和谷氨酸钠盐等成分,丢失它们会影响猪肉的味道。因此,猪肉不要用热水浸泡,而应用凉水快速冲洗干净。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肉大有讲究 这4种吃肉方法不利于健康

瘦肉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铁等,只要每天坚持吃瘦肉,就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防止出现缺铁的情况,但是错误的吃法有可能会受到寿命,……详细>>

过度炖煮的肉易致癌?怎样吃肉才健康

肉是我们每天必吃的食物,有人认为肉炖越久越好吃,越香。事实并非如此,肉炖越久越容易导致癌症的发生。那么你知道肉该怎么吃才健康呢?详细>>

爱吃肉想吃就吃?教你6招健康吃肉,不长胖身体好!

目前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而造成肥胖和各种疾病,对于吃肉方面,有些人就开始犹豫了,担心吃肉会加重疾病或者使身体发胖,不利于保持身体健……详细>>

你是肉食动物吗?教你健康吃肉四大招

你是肉食动物吗?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每餐没有肉简直就是灾难,无肉不欢。但是与此同时,也对肉有很多的顾忌,那么该如何健康吃肉呢?一起来看看……详细>>

小心吃肉吃出病!牢记吃肉食物禁忌

我们很多人都是吃肉的,主要是因为肉类的营养价值比较高,所以肉类也是我们餐桌上不能缺少的食物,但是有的时候我们在吃肉的时候也是会有很多的禁……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