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小儿消化不良 8种食物轻松应对

2014-03-25 07:26:2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饮食都知道是要注意的,特别是一些不消化的食物是要少吃的,孩子消化不良对孩子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那么应对孩子消化不良的饮食有哪些呢?

一、焦米汤

先将米粉或奶糕研粉炒至焦黄,加糖,加水适量煮沸成稀糊状即可。米粉遇水加热即成糊精,易于消化,而且米在炒制时表面部分炭化,具有吸附止泻作用。

二、胡萝卜汁

将胡萝卜洗净切碎煮烂,包子纱布中挤榨,去掉纤维,将挤出的泥状物加水放糖即成胡萝卜汁。胡萝卜汁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有促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细菌及毒素的作用。

三、苹果泥

取新鲜苹果一只切开,用金属小匙轻轻刮取。苹果的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小,富有碱性,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和收敛作用。

四、脱脂奶

将鲜牛奶煮沸后冷却,待液面上出现一层奶皮,即可用小匙将其除去,再煮沸冷却,除去奶皮,反复去奶皮三次,即成全脱脂奶,可用于对脂肪消化不良的患儿。半脱脂奶即除去一次奶皮而成。

五、酸牛奶

将鲜牛奶煮沸,待冷却后,每100毫升牛乳中加10%乳酸3—5毫升,或加鲜橘汁6毫升或柠檬汁2毫升,亦可加食醋4—6毫升,边滴边搅,待乳液形成均匀细小的颗粒,即成酸乳。酸牛奶易于消化,能刺激胃肠道消化酶分泌,同时有杀菌作用,适用于经常消化不良的婴幼儿。

六、淡茶水

取红茶少许用开水冲泡,每日4次,因茶内含咖啡因、鞣酸等,具有兴奋、强心、利尿、收敛、杀菌、消炎等作用,对急性胃肠炎有疗效。

七、苹果

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八、西红柿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小儿消化不良食谱精选推荐

1、陈皮粥

营养分析:陈皮可健脾理气消食,用于饮食不化、食后腹胀等。

制作方法:粳米50g煮粥,将熟时放陈皮末10g煮沸即可。

2、砂仁鲫鱼汤

营养分析:砂仁主要醒脾燥湿,对消化道有调节作用。葱可温中而调脾胃虚寒。鲫鱼则健脾利湿。生姜暖胃,诸味合用,对小儿夏季胃口差,消化不良有良效。

制作方法:先将鲫鱼洗净,去内脏及鳞,将砂仁放入鱼腹中。将装有砂仁的鱼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水,武火煮沸,加入葱、姜、盐。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推荐这7款食物,可促进消化!

儿童消化不良属于儿科的常见疾病,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尚未完全,身体的各项机能并未完善,在吃食物时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会导致儿童腹部胀痛,哭闹……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推荐这4款食物,可帮助消化!

消化不良,脾胃虚弱,挑食,厌食等是小孩的通病。引起这种症状的原因有很多,特别是当孩子摄入大量的高营养高蛋白质的食物时,因为孩子的脾胃正在……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或致胃癌 推荐6款食疗方助消化

小孩子消化不良,不仅容易导致腹痛、呕吐,严重的还会诱发胃癌。如果长期消化不良,还会造成营养素摄入不足,消化吸收不良,从而影响生长发育。应……详细>>

让宝宝消化不良的食物

妈妈总是想让宝宝品尝各种味道的食物,这样可以促进宝宝的味觉发育。但是在品尝的过程中,宝宝容易喜欢上一些口味独特的食物,你也许还不知道,……详细>>

消化不良千万别吃这些!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如果胃部出现了问题,没食欲、腹胀、消化不良这些症状就为成为你生活中常见情况,严重影响了我们吃美食的心情,所以最为要紧的就是保护好我们的胃……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