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春季喝什么茶好?盘点春季14大养生茶饮

2014-03-11 09:13:49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到了,滋补养生的季节也到了,那春季喝什么茶好呢?什么茶更具有养生功效呢?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NO1、薄荷菊花茶

菊花具有养肝平肝、清肝明目的功效,特别适宜春季饮用。同时,还可排毒健身、驱邪降火、疏风清热、利咽消肿,对体内积存的有害化学或放射性物质有抵抗、排除的功效。用菊花与具有提神效果的薄荷一起冲饮可使效果更佳。

NO2、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香气清婉,馥郁宜人,在这个时候饮用,不仅可以提神解郁、消除春困,更有调节肠胃、美容养颜的作用。

N03、玫瑰花茶

玫瑰花性微温,并含有丰富的维他命,具有活血调经、疏肝理气、平衡内分泌等功效,对肝与胃有调理作用,并能消除疲劳、改善体质,适于春季饮用。

NO4、熏衣草柠檬茶

熏衣草香气为广大女性所喜爱,自古代起就有滋补、舒缓压力、消除疲劳的作用。而柠檬具有利尿、促进消化与血液循环,缓解头痛的作用,并且其散发出淡淡的香味可使人精神振奋。

NO5、菊花人参茶

人参含有皂甙及多种维生素,对人的神经系统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有效驱除疲劳,而菊花气味芬芳、具有祛火、明目的作用,两者合用具提神的作用。

NO6、枸杞茶

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对于长期趴在电脑前的上班族来说,尤其合适,不仅可以对抗春困,还能缓解眼睛疲劳。

NO7、柠檬茶

这种茶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减轻头痛。做法也非常简单,切新鲜柠檬两至三片,加1g的盐,再用热开水冲泡。此茶要趁热饮,冷了味道会变苦。饭前饭后均可,不伤肠胃。

NO8、蒲公英花茶

蒲公英中所含维生素C、维生素B和蒲公英素等,能促进肝肾运转,促进消化,从而使人精神抖擞。

NO9、金银花茶

金银花茶,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春季是流感多发季节,多饮金银花茶有利于增加抵抗力。

NO10、柠檬草茶

柠檬草,也称柠檬香茅,整株植物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经常饮用柠檬草茶,可以帮助改善贫血、调和肠胃、调节油脂分泌和降低血脂、缓解神经衰弱等。平日饮用,有效预防疾病,增强免疫力,达到有病治病,无病防身的效果。

NO11、甘蔗红茶

红茶5克,甘蔗500克(削去皮,切碎)。加水适量共煎汤,代茶频饮之。可以清热生津,醒酒和胃。适用于春季气候干燥,咽干口渴,喉痒咳嗽,过食肥腻等。

NO12、菊花绿茶

春季喝什么茶好,绿茶与菊花肯定是少不了的。绿茶5克,菊花12克,白糖30克。煎水代茶饮,每天1剂。可以清热解毒,宁神明目。适用于春季忽冷忽热,气候干燥,肝火目赤头痛,酒醉不适,并预防感冒。

NO13、葱白姜汁茶

茶叶1把,生姜汁1匙,葱白适量。将大葱葱白砸扁切细,放锅内加水烧开,放入茶叶,倒入生姜汁,混合均匀,即可趁热饮用。每日1剂。如饮后就寝,一觉醒来便觉病情减,体力大增。可以温通阳气,清利头目,消食下气。适宜于春季保健养生。治疗感冒疗效极佳。

NO14、绿豆冰糖茶

绿茶5克,绿豆50克(捣烂),冰糖15克。以沸水冲泡,盖浸20分钟服饮。可以清热解毒。防治流行性感冒,并医治咽痛热症咳嗽病。适宜于春季保健颐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女人喝什么养生茶?喝茶要注意什么

春季来了,万物都是一片复苏的景象,而在立春后我们人体的阳气也开始升发了,在这个适合如果我们能利用春季的人体新陈代谢的旺盛的时机,采取科学……详细>>

春天喝哪些茶好?推荐这8款养生茶!

春季万物复苏,病菌繁殖也异常旺盛,稍不留意就可能引起咽喉肿痛或感冒咳嗽等小问题。不妨多喝一些茶类来搞定这些小问题。详细>>

春季喝粥养生 盘点喝粥的好处

现代人饮食精致又缺乏运动,多有便秘症状。稀饭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详细>>

盘点春季进补的9大粥谱

春天到了,又到了进补的季节,那春季进补吃什么好呢?粥当然是免不了的,那喝什么粥更有利于春季进补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夏季喝茶防晒又防暑 推荐7款养生茶饮

喝茶养生是一种很方便易行的养生保健方式,茶叶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经常喝茶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不同的茶饮有不同的保健功效,你知道常见……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