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膝盖积水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2014-03-04 14:55:53      家庭医生在线

膝盖积水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以清淡为主、要懂得节制饮食、不食易致过敏和加重关节炎的食物、多食温补和利于治疗滑膜炎的食物。

首先,少食易致过敏和加重关节炎的食物。

(1)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2)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等,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易引起和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脱钙疏松与关节破坏。

(3)少食甜食,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4)少饮酒和咖啡、茶等饮料,注意避免被动吸烟,因其都可加剧关节炎恶化。

第二,多食温补和利于修复关节的食物。

如红枣、米仁、狗肉等,另外,蹄筋、排骨、鱼翅也是滑膜炎患者不错的选择,有利于关节的修复。

第三,滑膜炎患者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因为长期忍受病痛的折磨,患者多会出现茶饭不香,食欲不振的现象,所以建议患者注意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以保持较好的脾胃运化功能和食欲,增强身体抵抗力。

第四,患者应注意要节制饮食。

第五,食物疗法:

(1)生姜鸡:用刚刚开叫的公鸡1只,生姜100~250g,切成小块,在锅中爆炒焖熟,不放油盐。会饮酒者可放少量酒,1天内吃完,可隔1周或半月吃1次。用于关节冷痛,喜暖怕寒者。

(2)鹿茸鸡:以当年的公鸡1只,鹿茸3~6g,在锅内焖熟,不放油盐。吃肉喝汤,两天吃完。可根据情况每隔1周或半月吃1次。夏天及关节红肿疼痛者勿用。

(3)赤小豆粥:赤小豆30g,白米15g,白糖适量。先煮赤小豆至熟,再加入白米作粥加糖,能除湿热。

(4)苡米粥:苡米30g、淀粉少许、砂糖、桂花适量。先煮苡米,米烂熟放入淀粉少许,再加砂糖、桂花。作早餐用,能清利湿热,健脾除痹。

(5)防风苡米粥:防风10g,苡米30g。水煮,每日1次,连服1周,能清热除痹。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盖积水患者的饮食误区

膝盖积水患者在饮食方面应该要多加注意,如果因为不注意而走入饮食误区,将会使病情加重,加大疾病的治疗难度。详细>>

膝盖积水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膝盖积水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不吃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同时还应该少吃牛奶、羊奶等奶类,甜食也应该少吃,戒烟戒酒,长期坚持,效果……详细>>

膝盖积水的饮食疗法

膝盖积水患者要改变过量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注意合理饮食。食物以易消化为宜。避免使用刺激性的、生冷硬的食物。食物应既有营养,也要兼顾口味,……详细>>

膝盖积水的饮食保健有哪些

膝盖积水患者的房间要阳光充足,保暖防寒防潮湿。注意天气变化,避免潮湿受冷,病变的关节应用护套保护。膝盖积水饮食上有什么注意的呢?要多吃什……详细>>

脑积水患者要多补充蛋白质

不饱和脂肪酸是脑细胞构成的主要原料,脑重的50%~60%是脂肪(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主要是亚油酸、亚麻油酸和花生四烯酸等3种脂肪酸,尤其……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