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白细胞减少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药疹

调理白细胞减少症的饮食保健

2014-03-03 13:45:37      家庭医生在线

白细胞减少症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多会导致人们贫血、乏力等,所以人们要及时通过饮食调理。那么,怎么通过饮食调理呢?

饮食调理

饮食宜清淡而富于营养,忌肥甘厚腻,以防湿生困牌。急性粒细胞缺乏的感染期,要慎食温补的食物,如辛辣、羊肉、虾、蟹等发物。临床上处在慢性白细胞减少期不宜进食生冷。

可作饮食治疗的药物与食物有:大枣、黑木耳、瘦猪肉、熟牛肉等。

饮食禁忌

白细胞减少症的在饮食上少吃酒及辛辣刺激食物,酒、咖啡、浓茶、辣椒、生姜、咖喱等辛辣刺激食物能使胃肠燥热而运化失调,并能引起神经兴奋而导致失眠,使消化功能发生障碍。影响细胞的回升。

白细胞减少如由化疗或放疗而造成的,应忌食油腻不消化食物。因接受这类治疗的患者,其胃肠功能低下,食人这类食物直接影响消化。这类食物有各种油煎油炸食品、花生、葵花子、杏仁、蒜苗、洋葱、竹笋、奶油、蛤蜊、毛蚶及没有煮烂的各种肉类食物。

食疗药膳

黑木耳红枣粥

黑木耳30克,红枣20克,粳米,黑木耳水发后撕成小块,红枣沸水泡洗后去核切了,加精渍20分钟,木耳与粳米同煮成粥,调入枣丁,红糖,再煮20分钟。做早晚餐或点心服用。

紫河车粥

鲜紫河车半个,瘦猪肉250克,生姜10片,糯米100克,将胎盘的筋膜血管挑开,去瘀血后与瘦猪肉洗净切块,生姜切丝,与粳米同煮为粥,粥熟后加葱、盐、少许调味品。每周2~3次服食,连服20次。

枸杞羊骨粥

枸杞子50克,羊骨头500克,黑豆3杷,大枣10枚,粳米50克,将羊骨敲碎,与枸杞、黑豆、大枣、粳米同入砂锅内加水煮粥,调味服食。隔日1次,可长期服。

首茨鸡(鳖、羊肉)

生黄茂120克,熟附子30克,首草根20克,清炖500克左右母鸡一只,食肉喝汤。10天一次,适于气血两虚的白细胞减少。若偏阳虚不去附子,改母鸡为羊肉,偏阴虚去熟附子,母鸡改为甲鱼。

多食易消化,具有补益心脾肝肾、益气养血作用食物,忌食辛辣、煎炒等食物,戒烟酒。

牛肉补损膏

处方为:(1)黄牛肉(去筋、膜切片)100雌,洗净,置高压锅内,加黄酒适量,密封,文火煮烂。(2)山药(盐炒)、莲子肉(去心盐炒)、茨警、小茴香(炒)各250克。共研细末。(3)红枣250克,煮熟去皮核。最后将上述3者放在一个容器内,搅拌均匀,如膏状,再在饭锅上蒸一次,即可服用。每日早晨、下午可当点心服食,每次3~5匙。健脾益气。适用于脾气不足型白细胞减少症。

黄茂母鸡汤

生黄茂,鸡血藤30克,大母鸡1只(乌骨,乌肉,白毛者佳)。将1只健康母鸡杀死,取其血与黄茂、鸡血藤2药和匀,并将其塞入,去净鸡毛及鸡肋(留心、肝、肺及洗净的鸡内金)的鸡腹腔内后缝合腹壁,以水适量,不加任何佐料,文火煮肉熟,食肉喝汤,每隔3~4日吃一只。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细胞减少症忌食的食物

白细胞减少症为常见血液病。临床主要表现以乏力、头晕为主,常伴有食欲减退、四肢酸软、失眠多梦、低热心悸,畏寒腰酸等症状;凡白细胞减少的病人……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吃什么食物好?

人们一旦有白细胞减少症,将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功能,所以人们要及时治疗白细胞减少症,而且在治疗白细胞减少症过程中,白细胞减少症的饮食调节很关……详细>>

适合白细胞减少症患者的食疗方

白细胞减少症在血液科疾病中很常见。很多患者都不清楚如何有效的快速治疗白细胞减少症,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几款适合白细胞减少症患者的食疗方。详细>>

截瘫患者的饮食保健有哪些?

截瘫患者饮食上有什么特别注意的呢?什么食物可以吃,什么食物最好不要吃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脓胸患者的饮食保健是什么

脓胸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那脓胸吃些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