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白细胞减少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药疹

适合白细胞减少症患者的食疗方

2014-03-03 13:46:23      家庭医生在线

白细胞减少症在血液科疾病中很常见。很多患者都不清楚如何有效的快速治疗白细胞减少症,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几款适合白细胞减少症患者的食疗方。

白细胞减少症饮食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为主,高蛋白前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白细胞生长发育。中医认为白细胞减少属于肝肾不足,选用补肝肾食物也可促进白细胞生长发育。可选用禽蛋类,瘦肉,动物肝肾,奶类,豆类等。新鲜蔬菜、花生等富含维生素B6、B12、B4、P及叶酸等,这些营养成分也有促进白细胞生长发育的作用。

适合白细胞减少症患者的食疗方,具体介绍如下:

1、银耳王浆饮

食材:银耳25克,鲜蜂王浆10克,蜂蜜100克,水1000毫升。

制法:银耳用温水浸泡30分钟,洗净剪碎。鲜王浆兑入蜂蜜充分搅融成蜂乳。银耳、水用大火煮沸5分钟,改小火炖1小时。待银耳自然凉温至50%:左右(高温会破坏鲜王浆、蜂蜜营养成分),倒入峰乳拌匀。

功效:银耳性平滋阴、益气生津,蜂王浆补虚健脾。适宜肿瘤病人放、化疗中白细胞减少者食用。

2、羊髓山药粥

食材:羊脊髓骨300克,山药50克,糯米100克,水1500毫升,精盐3克,黄酒5克,胡椒粉、味精、生姜、香葱各少许。

制法:羊脊髓骨洗净、切块,山药去皮切丁,生姜切细丝,香葱切末。羊脊髓骨、水入砂锅用旺火煮沸,去浮沫。加黄酒、糯米、山药煮沸后改小火熬至粥稠,调入调味品,拌匀即可。

功效:羊髓益阴填髓、健脾补肾,山药健脾胃、益肾精。此粥适宜白细胞减少症病人食用。

3、红枣花生羹

食材:红枣100克,红皮花牛仁50克,赤豆30克,枸杞10克,红糖100克,淀粉50克,水1000毫升。

制法:红枣、花生仁(带皮)、赤豆、枸杞洗净,淀粉加水调匀。红枣、花生仁、赤豆、水人锅用大火煮沸5分钟,改温火继续煮20分钟后,加枸杞、红糖再煮5分钟,缓缓淋入水淀粉搅匀勾芡。

功效:补脾益气、健肾养血,能有效提升白细胞数。

4、山药葡萄粥

食材:鲜山药100克,莲子肉50克,葡萄干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鲜山药去皮,洗净后切片,与洗净的莲子肉、葡萄干同入锅中,煮成粥状,调入白糖即成。早晚分食。

功效:益气养血,升白细胞。适用于心脾两虚型白细胞减少症。

5、参枣米饭

食材:人参叶15克,红枣15枚,粳米250克,白糖50克。

制法:将人参叶入锅,加水煮30分钟,留煎汁备用。粳米淘净,入锅,加参叶汁及清水适量,红枣洗净去核,与白糖同时放入锅中,煮成米饭。当主食,随意食用。

功效:益气养血,健脾宁心,升白细胞。适用于心脾两虚型白细胞减少症。

6、首乌红枣粥

食材:制首乌粉25克,红枣5枚,粳米50克,莲子粉2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粳米、红枣入锅、煮粥至半熟,加入制首乌粉莲子粉,边煮边搅拌,至粥熟加入白糖即成。

功效:益气养阴。适用于气阴两虚型白细胞减少症。

7、银花双豆饮

食材:金银花9克,绿豆、红小豆各2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净金银花、绿豆、红小豆洗净,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清水适量,先用大火烧开,再改用小火煮至豆子熟烂,加白糖调味即成。当茶频频饮用。

功效:解表扶正,清热解毒。适用于热毒血热型白细胞减少症,多见于粒细胞缺乏合并急性感染之初期者。

温馨提示:

白细胞减少如由化疗或放疗而造成的,应忌食油腻不消化食物。因接受这类治疗的患者,其胃肠功能低下,食用这类食物直接影响消化。这类食物有各种油煎油炸食品、花生、葵花子、杏仁、蒜苗、洋葱、竹笋、奶油、蛤蜊、毛蚶及没有煮烂的各种肉类食物。

忌偏食:偏食可引起某些营养成分的不足。

忌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因能使胃肠燥热而运化失调,并能引起神经兴奋而导致失眠,使消化、吸收功能发生障碍,妨碍白细胞的回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细胞减少症忌食的食物

白细胞减少症为常见血液病。临床主要表现以乏力、头晕为主,常伴有食欲减退、四肢酸软、失眠多梦、低热心悸,畏寒腰酸等症状;凡白细胞减少的病人……详细>>

调理白细胞减少症的饮食保健

白细胞减少症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多会导致人们贫血、乏力等,所以人们要及时通过饮食调理。那么,怎么通过饮食调理呢?详细>>

白细胞减少症吃什么食物好?

人们一旦有白细胞减少症,将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功能,所以人们要及时治疗白细胞减少症,而且在治疗白细胞减少症过程中,白细胞减少症的饮食调节很关……详细>>

治疗甲亢配合食疗 推荐6款常用食疗方

甲亢患者吃什么好?想要治疗甲亢,配合适当的食疗才能事半功倍。有些食物,对甲亢及其引起的并发症具有预防治疗作用,现在就介绍几种。详细>>

上颌窦炎患者的食疗方推荐

上颌窦炎是上颌窦的炎性病变。可单发,但常见于多窦受累。它是鼻窦炎的一种,生活上比较多见,上颌窦炎的食疗方是什么?上颌窦炎食疗可分为脾气虚……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