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2014-02-12 22:51:3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水对人的重要性,但是,是不是就意味着喝水越多就越好呢?错!喝水过多会引起水中毒,人就会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这是由于人体内盐分丢失的缘故。预防水中毒的发生,应该注意:

喝水过多会引起水中毒,这是由于人体内盐分丢失的缘故。血液中的盐丢过多,吸水能力就降低,水分就会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使细胞水肿,人就会出现头晕、眼花等“水中毒”的症状。大量喝水后冲淡血液,全身细胞的氧交换受到影响,脑细胞一旦缺氧,人还会变得迟钝。脑组织固定在坚硬的颅骨内,一旦脑细胞水肿,颅内压力就会增高,出现头痛、呕吐、嗜睡、呼吸及心跳减慢等一系列的神经刺激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昏迷、抽搐甚至危及生命。

预防水中毒的发生,应该注意:

1、少量多饮。喝水过多、过少都不利健康。每人排尿情况不同,一般每天喝8杯水较为适合且要分几次喝。一下子饮水过多,即使没有水中毒,大量的水积聚在胃肠中,使人胸腹感到胀满,不利健康。饮水过多,还会冲淡胃液,导致胃肠的吸收能力减弱。

2、未渴先饮。如果发现口渴,实际上你的体内已出现脱水状况。

3、喝水不要喝得太快太急。喝水太快太急,无形中会把带着的很多空气一起吞咽,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部胀风。如果是肠胃虚弱的人,喝水更应该一口一口慢慢喝。特别是剧烈运动后的喝水方法是,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水,停一会儿,再喝一些,让肌体慢慢吸收。

4、水温30℃以下最好。一般建议以30℃以下的温开水最好,比较符合肠胃道的生理机能,不会过于剌激肠胃道造成血管收缩或剌激蠕动。

5、最理想的饮水是凉开水、淡茶水。开水在自然凉到20℃至25℃时,溶于其中的氯气等减少一半,而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并不减少,其张力、密度等理化特性与生物细胞内水的化学特征极相似,易被机体吸收。凉开水特有的生物活性,易透过细胞膜,增加血红蛋白量,改善免疫功能,常饮凉开水的人,肌肉中乳酸积存减少不易感疲劳。大量出汗后,宜补充含盐的水,一般以每500毫升水放1克盐为宜。

6、喝水的最佳时间是清晨和傍晚,此时是肌肤最需要水分的时候。这时保证喝上500 毫升的水,水分吸收效率最高。

7、不是所有含有水分的饮料都可以补水,咖啡、茶和酒因为有利尿的作用,只能减少身体的水分。知道吗,喝100毫升的啤酒,排出量可会是120毫升呢。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毒要如何预防?

细胞外液低渗,水分过多,超过机体特别是肾脏代偿的能力,导致细胞内水过多(细胞内水肿)并产生,系列症征者称为水中毒。水中毒在临床上较为少见……详细>>

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

天气炎热时,动不动就汗流浃背,人体水分流失过多,自然要靠喝水来补充。可是喝水过多,可能引起水中毒!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水过多和水中毒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系指机体摄入或输入水过多,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又称“水中毒”或稀释性低钠血症,水中毒发生较少,仅在抗利尿……详细>>

介绍水中毒的病因

医生总是会让我们多喝水,说这样有利于疾病的康复,这是没错的。然而喝水要讲究科学,要不然可能会因为喝水而导致中毒,并且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死……详细>>

谨防宝宝水中毒饮水法

夏季炎热,水不仅能补充宝宝流失的水分,还能够散热,对于宝宝来说,水是最好的也是最安全的补水选择。补水重要,千万别补过量了,不然会影响宝宝……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