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原因会导致水中毒?

2014-02-12 21:42:3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会得到“多喝水”的忠告,可是多喝水也会引起水中毒你知道吗?下面小编就详细介绍一下水中毒的病因。

水中毒的成因一般都是因为各种原因而摄取了过剩的水分,但这个分量在日常的生活里很少机会超过。

一个常见的可能,是在大量出汗之后又马上大量补充水分。因为,人在大量出汗后,不旦会流失水分,也会流失了不少的盐分。此时若一次大量喝水而不补充盐分的话,血液中的盐分就会减少,吸水能力也随之降低,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造成“慢性水中毒”。这时人就会觉得有头晕、口渴的现象,严重的还会突然昏倒,而在极端情况下,还有可能致死。

另一个常见的可能,一般在西方国家举行的“饮水竞赛”中出现,而这些竞赛亦是目前水中毒致死的主要原因。在这些竞赛里,参赛者需要在数分钟内饮用超过3加仑(约10公升)的水。还有一种可能,是因为受到某种不明的精神分裂症药物的影响而饮用过量的水分。这种药物的副作用会影响到抗利尿激素的分泌,使病人觉得口渴而不断饮水。

具体原因 如下:

1、饮水过多或静脉输入葡萄糖过多(如低渗性脱水时滥用不含钠的液体),尤其在心、肾功能较差的病人及肾稀释尿液功能较差的小婴儿。此外,在大手术后,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体内抗利尿激素分泌本来过多,尿量减少,此时若大量输液,亦可致水中毒。又如先天性巨结肠患儿,用大量清水洗肠后,大量水分由肠壁吸收入血循环而导致水中毒。

2、营养不良,由于血浆蛋白过低,血钠过低,造成细胞外液渗透压降低,水由细胞外液进入细胞内液,造成有效循环量减少,促使抗利尿激素分泌,尿量减少,造成水潴留。

3、肺炎、严重感染、休克及脑部疾患,此时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造成水潴留。

4、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即便正常入量也能造成水中毒。

5、在淡水中溺水。

6、精神因素精神紧张、剧痛和各种急性应激状态(如大手术、外伤等)。

7、肿瘤。

8、还有一种可能是因为受到某种不明的精神分裂症药物的影响而饮用过量的水分。这种药物的副作用会影响到抗利尿激素的分泌,使病人觉得口渴而不断饮水。

体内水分过多,首先是细胞外液容量过多,呈低渗状态,水从细胞外向细胞内转移。故水中毒为细胞内、外液容量均增大,但体液分布的比例仍正常(即细胞内液占2/3,细胞外液占1/3)。在轻、中度水中毒,组织间液中贮存的水分尚不足以引起可凹性水肿或肺水肿,临床表现不明显,可被忽视,但仍可发展为颅压增高等。

水中毒的症状

血液中的钠离子浓度过低,会出现以下的症状:

低于130mEq/L:开始出现轻度的疲劳感

低于120mEq/L:开始出现头痛、呕吐或其他精神症状

低于110mEq/L:除了性格变化,还伴随痉挛、昏睡的感觉

低于100mEq/L:神经讯号的传送受到影响,导致呼吸困难,可能会引致死亡

对于长期从事电脑办公的从业人员,如果水摄入量过大,导致大量排尿,会出现头痛症状

(责任编辑:陈燕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毒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水中毒是指过多的水进入细胞内,导致细胞内水过多。而水过多是指水在体内潴留超过正常体液量而言。同属于稀释性低钠血症的范畴。 水中毒由什么原……详细>>

水中毒的原因有哪些?

水中毒多见于低渗性水肿的患者,因为其细胞外液过多而且低渗,因此形成低渗性水肿的原因也即是水中毒的病因。但水中毒也可以见于没有水肿甚至是低……详细>>

介绍水中毒的病因

医生总是会让我们多喝水,说这样有利于疾病的康复,这是没错的。然而喝水要讲究科学,要不然可能会因为喝水而导致中毒,并且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死……详细>>

喝水太多也会“水中毒” 水中毒怎么引起?

在一般人印象里,多喝水似乎是好事,但如今有专家提醒,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水中毒”。详细>>

水过多和水中毒的病因是什么

系指机体摄入或输入水过多,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又称“水中毒”或稀释性低钠血症,水中毒发生较少,仅在抗利尿……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