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孩电解质紊乱后怎么吃东西?

2014-02-13 13:42:3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频繁腹泻之后会引起电解质紊乱,这种情况该怎么应对啊?如何调整电解质平衡?

对于腹泻的孩子,母乳喂养儿可自由吃奶及喂水;人工喂养儿可先喂稀释牛奶(牛奶1份加水2份)2~3天,以后逐渐增至全奶;吃配方奶粉腹泻的孩子,须购买专门在腹泻期间食用的配方奶粉;半岁以上的患儿可选用米汤、稀饭或烂面条等,并给些新鲜水果汁或水果以补充钾。总之就是尽量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糖盐开水,使胃肠功能得以恢复,加快疾病的痊愈。

推荐食物

1、牛奶、藕粉、菜汁、果汁、鸡蛋汤、软面和稀粥等流食,这些流质饮食易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大量电解质。

2、西红柿,土豆,茄子,黄瓜,柑橘和红果等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充丰富维生素C和B,而且起到止泻、收敛作用,还可增加体内津液。鸡蛋羹摄入后也有收敛作用,并可保护胃肠黏膜和溃疡面。

小偏方 

烤馍片:腹泻时间过长,可在每顿餐前可吃上一小片烤糊的馍片,这在医学上又称为“碳末”,是中药的一种,可吸附细菌及毒素,使其排出体外,起到收敛和清洁肠道作用。

蛋黄油:将若干个鸡蛋煮熟,去白取黄。把蛋黄置于小锅内,加热翻炒,蛋黄逐渐变焦、变黑,最后渗出蛋黄油,除渣后让孩子服用。两岁以内的患儿每日服5毫升,不拘时间,其余年龄可根据情况,酌情增减。

两种错误饮食观点要纠正

1、禁食:一种观点认为,拉肚子就饿着,用饥饿疗法来治,这种看法在民间还相当普遍。其实这是错误的。较长时间的饥饿,会使孩子营养摄取不足,使免疫力下降,不仅不利于病情好转,反而可能造成反复感染、合并感染,最后导致“腹泻——营养不良 ——易致腹泻”的恶性循环。因此,孩子急性腹泻应继续喂食。

2、大补:还有一种观点,父母怕孩子营养流失太多,因此千方百计地喂孩子牛奶、鸡蛋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想以此来弥补患儿腹泻造成的损失,殊不知这样做反而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腹泻长时间不愈。

粥疗法

荷叶粥:取荷叶半张先焙干研末,用粳米30克,加水适量,煮成稀粥,粥将成时撒入荷叶末搅匀,稍煮即可,每次50至100毫升,早晚空腹食用。

山楂粥:取大米30克,山楂20克,生姜3片,共煮粥,粥成后加白糖50克调匀即可。分3次1日内服下,连服3—5日。

红枣大麦粥:大麦适量,加红枣5—6枚,温水浸泡后,用武火熬煮,至大麦开花,即可。每次100—150毫升,早晚空腹食用。

山药扁豆粥:去皮山药30克、白扁豆15克、粳米30克。先将粳米、扁豆放入锅中加水煮八成熟,再将山药捣成泥状加入一起煮成稀粥,加白糖适量调味,每天2次。

山楂神曲粥:山楂50克、神曲15克、粳米30克。先用纱布将山楂、神曲包好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后去掉药渣,再加入粳米煮成稀粥,加适量白糖调味,每天2次。

萝卜蔗糖汁:白萝卜2份,蔗糖1份,一起捣烂,用纱布包起来绞取汁液。让孩子每日服用3次,每次5~10毫升。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电解质紊乱怎么办?

据了解在孕期一定要保持体内水与电解质平衡,可是孕妈吐得特别厉害,甚至引起了电解质紊乱,怎么办呢?详细>>

电解质紊乱吃什么食物好?

因为电解质的类型比较多,影响的具体表现也不一样,所以需要根据电解质的检查结果来进行治疗。临床上常见的电解质紊乱有低钠血症、高钠血症低钾血……详细>>

如何预防电解质紊乱?

如果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治疗不及时或治疗效果差,不但会令身体受到很大的伤害,还会有可能导致死亡。接下来介绍一下电解质紊乱的病因,根据病……详细>>

电解质紊乱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可使全身各器管系统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的生理功能和机体的物质代谢发生相应的障碍,严重时常可导致死亡。电解质紊乱常……详细>>

电解质紊乱的病因是什么?

如果水电解质紊乱治疗不及时或治疗效果差,不但会令身体受到很大的伤害,还会有可能导致死亡。接下来介绍一下电解质紊乱的病因。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