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蛋白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白血病IgA肾病

推荐六款药膳对付蛋白尿

2014-02-17 15:21:44      家庭医生在线

蛋白尿是肾病的一种伴随症状。由于肾小球滤过膜损伤或和肾小管重吸收功能障碍,导致尿中出现大量蛋白质,多见于肾病综合症、慢性肾炎等。中医认为肾主收藏,脾主统摄,脾肾气虚,收敛统摄之功能下降,封固无权,水谷精微物质随小便下注而形成蛋白尿。下面介绍一下治疗蛋白尿的几款药膳。

玉米须茶

材料:玉米须100克。

制法:每日用玉米须煎汤代茶饮。

适应症:本品性平,具利尿消蛋白之功,用于各种肾脏病蛋白尿。

黄芪茯苓粥

材料:黄芪15克,茯苓15克,粳米100克。

制法:黄芪切碎,茯苓亦切成小碎块,与粳米一起熬成粥后食用。

适应症:益气健脾利水,用于肾炎蛋白尿伴水肿表现为脾气不足者。

千金鲤鱼汤

材料:生黄芪30克、冬瓜皮30克、赤小豆30克、车前子30克、白术12克、砂仁10克、鲤鱼或鲫鱼一尾约250g。

制法:生黄芪、冬瓜皮、赤小豆、车前子、白术、砂仁(上药布包与鲤鱼或鲫鱼一尾约250g同煎,不入盐,加带皮生姜适量。吃鱼喝汤,每周1~2次)。

适应症:适用于糖尿病肾病低蛋白、水肿患者。

参芪鲤鱼汤

鲤鱼约300克、党参12克、黄芪12克、白术12克、茯苓12克、炙甘草9克、当归12克、丹参30克、生地榆30克、马鞭草30克、大枣4枚、生姜lO克。

制法:先将以上诸药洗净,浸泡于冷水中60分钟;再将鲤鱼腹部剖开去内脏、鳃、鳞等,清洗干净。把各药塞于鱼腹之中,以线缝好,并与浸药之水同置于砂锅中,用文火煎煮至烂熟。除去浮油,食肉喝汤,不放盐或稍放一点盐。

适应症:用于长期蛋白尿患者,面色萎黄、形体衰弱、疲惫乏力、食欲不振、大便不畅及水肿等症。

薏苡仁粥

材料:薏苡仁100克、生地15克、山萸肉12克、山药15克、茯苓12克、女贞子9克、玉米须30克。

制法:将以上药物(除薏苡仁外),用冷水浸泡60分钟后,煎煮取汁备用。将薏苡仁淘洗干净,并用以上药汁熬粥。粥成后食用。

适应症:尿蛋白、水肿、腰酸乏力、眩晕、耳鸣、尿黄而少等症。

首乌黄精鲤鱼粥

材料:何首乌50克、黄精30克、鲤鱼250克、薏米100克。

制法:将首乌、黄精洗净,鲤鱼去鳞、鳃、内脏。把首乌、黄精置于鱼腹中,用线缝好,用文火煎熬;同时把薏米淘净,加水适量另锅煎煮。待两处都煮沸后,并作一锅,一同用文火煎熬直至鱼肉熟烂。吃肉喝粥。

适应症:蛋白尿、血尿、腰酸痛、盗汗及遗精等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尿怎么预防?

蛋白尿是临床肾病病人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尽管蛋白尿在病人身上非常常见,但引起蛋白尿的原因大家都清楚吗?你知道该怎么预防蛋白尿吗?详细>>

蛋白尿的症状有哪些?

由于肾小球的滤过膜有滤过作用和肾小管有吸收作用,因此,正常人体的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非常少,如果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超过一定标准,就会出现蛋……详细>>

蛋白尿有哪些症状表现?

蛋白尿症状有哪些?蛋白尿并不一个独立的疾病,它是慢性肾病的症状之一,患者的尿液表现为浑浊,通常情况下需要做尿液的检查才能发现,但是在生活……详细>>

儿童蛋白尿的5大症状解析

有的孩子的尿液中会发现有气泡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家长带孩子检查后发现这是儿童尿液里出现了蛋白尿,那么,儿童蛋白尿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肾病蛋白尿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肾脏疾病导致的症状有很多种,其中,蛋白尿是很常见的,肾病蛋白尿型应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使机体的摄人量与丢失量保持大体的平衡。下面就为肾病蛋……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毛向明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