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季吃水果要小心 不要吃出病

2014-02-13 09:43:20      家庭医生在线

人有不同的体质,水果也有不同的成分和特质。人的体质有寒热,水果也有特质分温凉。因此,什么人吃什么水果,都有一定的禁忌。吃水果有禁忌,这种观点逐渐被人们所接受。那么,吃水果怎样选择才好呢?那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了。

一看疾病吃水果:

冠心病、高脂血症病人宜吃山楂、柑橘、柚子、桃、草莓等水果,因果中含维生素C和尼克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

糖尿病病人宜吃菠萝、梨、樱桃、杨梅、葡萄、柠檬等富含果胶或果酸的水果,能改变胰岛素的分泌量,使血糖下降。

肝炎病人宜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橘子、枣、猕猴桃、香蕉、苹果、草莓等。

呼吸道感染病人尤其是那些伴有咽痛、咳嗽、痰多的病人,宜多吃梨、枇杷、柚子、杏等具有化痰、润肺、止咳功效的水果。

高血压、动脉硬化病人宜吃橙、山楂、枣、橘子等含丰富维生素C,可降压、缓解血管硬化。柠檬和其他酸味水果,也可起同样作用。哈蜜瓜的钾含量较高。但又不含钠及脂肪,有助于控制血压。

心肌梗死、中风病人宜吃香蕉、橘子、桃等帮助消化的水果;不宜吃柿子、苹果等水果,因果中含鞣酸,会引起便秘,使病情加重。

二看颜色吃水果:

橘色橘色素具有抵制癌症的效果,它的作用为胡萝卜素的数倍,并含丰富的维生素C。代表水果有橘子、哈蜜瓜等。

紫色是对消除眼睛疲劳相当有效的原花色素,这种成分还具有增强血管弹性的机能。代表水果有葡萄和李子等。

红色红色的根源为类胡萝卜素,它能抑制促进癌细胞形成的活性氧,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还具有防止老化的作用。代表水果有苹果、李子、无花果、桃等。

黄色黄色素是一种黄酮类,具有抗酸化的作用,对动脉硬化、癌症有预防效果。代表水果有柠檬、木瓜、香蕉、柚等。

三看性质吃水果:

苹果苹果含有大量的糖类和钾盐,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肾保健。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病、糖尿病的人,不宜多吃。

香蕉香蕉性寒,含钠盐多,患有慢性肾炎、高血压、水肿症者尤应慎吃。由于香蕉含糖量大,糖尿病病人亦应少吃。

柑橘柑橘性寒,脾胃、大肠、及肺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症状。橘子性温,吃多了容易上火,引起口舌生疮、目赤肿毒,诱发痔疮。

西瓜西瓜含水量多,是盛夏消暑佳品,但肉质寒凉,年迈体虚者多吃易发生腹痛或腹泻。心力衰竭者和水肿严重的病人也不宜多吃。

荔枝连续大量地食用荔枝,会使人脸色苍白,产生头晕、心慌、出冷汗、打哈欠、乏力等症状,这是由于荔枝引起外源性低血糖反应所致,医学上称之为“荔枝病”。

柿子柿肉含有大量单宁、柿胶酚。单宁收敛力强,故便秘患者不宜多吃。另外,空腹吃柿子或吃蟹后食柿子,易形成柿石。因此,胃炎、胃酸过多、脾胃虚寒等病人,及在空腹、劳累后最好不食或少食柿子。

另外,以下的这些反季节水果对人体危害较大也不宜吃。

1、葡萄

一些不法商贩和果农使用催熟剂——乙烯利。使用者把乙烯利用水按比例稀释后,将没有成熟的青葡萄放入稀释液中浸湿,过一两天青葡萄就变成紫葡萄。此药虽毒性较低,但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害。

2、香蕉

为了让香蕉表皮变得嫩黄好看,有的不法商贩用二氧化硫来催熟,但果肉吃上去仍是硬硬的,一点也不甜。二氧化硫及其衍生物不仅对人的呼吸系统产生危害,还会引起脑、肝、脾、肾病变,甚至对生殖系统也有危害。

3、西瓜

超标准地使用催熟剂、膨大剂及剧毒农药,从而使西瓜带毒。这种西瓜皮上的条纹不均匀,切开后瓜瓤特别鲜艳,可瓜子却是白色的,吃完嘴里有异味。

4、草莓

中间有空心、形状不规则又硕大的草莓,一般是激素过量所致。草莓用了催熟剂或其他激素类药后生长期变短,颜色也新鲜了,但果味却变淡了。这一类草莓必须慎食,如果食量较多,则会影响人的正常生长发育,如导致小孩早熟等。

那么,在冬季我们吃什么水果,怎么吃才好呢?

5、梨

梨,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因此,最适合冬季食用。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

注意事项:梨性寒冷,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可多食。

6、甘蔗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治疗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

注意事项:由于甘蔗和梨相似,都是性寒水果,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橙子--生津止渴、健脾温胃

橙子含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钾、胡萝卜素、柠檬酸等,具有生津止渴、行气化痰,健脾温胃,解油腻、消积食,清肠通便,醒酒等作用,多吃可预防胆囊疾病,增强毛细血管韧性,降低血中胆固醇,并促进机体对药物的吸收能力。

注意事项:橙子性凉,饭前或空腹时不宜食用,否则对胃不利;吃橙子前后1小时内不要喝牛奶,以免影响消化吸收;吃完橙子应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口腔牙齿有害。

7、橘子

营养价值:橘子含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有减少吸收胆固醇、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经常吃橘子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有益处,并可预防老年中风。

注意事项:橘子性温,吃橘子过多会出现“上火”,诱发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大量吃入橘子,可能出现高胡萝卜素血症,导致手、足掌皮肤变黄,并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橘子不宜与萝卜、牛奶同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吃水果要当心,小心吃出水果病

炎炎夏日,种类繁多的新鲜水果让人目不暇接。于是很多人敞开肚子吃水果,认为营养丰富,还能减肥。然而,水果吃多了,或者吃的方法不对,同样对身……详细>>

冬天应多吃水果 这3种水果最适合冬季吃

一到冬天,水果市场就有一大波非常好的选择。就像丑橘和柚子,像这些水果都是酸酸甜甜的,而且里面水分也非常的充足,吃起来非常的方便,因为不用……详细>>

水果烂了剜掉后再吃? 吃水果小心8大误区

水果是指多汁且大多数有甜味可直接生吃的植物果实,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且能够帮助消化。水果有降血压、减缓衰老、减肥瘦身、皮肤保养、 明目、抗……详细>>

冬季养生吃当季水果 吃水果有什么禁忌

水果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而在冬季的时候更需要多吃水果,因为在冬季的时候,人体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等问题,其实这些都是能通过吃水果来改善的……详细>>

吃水果要注意哪些事项?吃水果有哪些禁忌事项?

水果是家里不可少的一种食物,原因是吃水果对家人的身体是非常好的,但是在吃水果的时候,也要注意水果的一些饮食禁忌,下面大家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