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7招饮食调理

2013-12-16 07:47:5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寒冷,而室内温度与室外温度差异较大。很容易使宝宝感冒流鼻涕和鼻塞。宝宝鼻塞时,呼吸困难,不仅让宝宝睡不好哭闹,吃奶进食时也有困难,影响宝宝健康。这时候,妈妈应该怎么办呢?

一、宝宝鼻塞流鼻涕饮食调理

照顾好宝宝的饮食

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点,容易清洁。让宝宝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果汁。据说鸡汤可以减轻感冒的症状,不妨煲点鸡汤让宝宝多喝点。尽量少吃奶制品,因为它会增加粘液的分泌。对于食欲下降的宝宝,妈妈应当准备一些易消化的、色香味俱佳的食品。

饮食调理方

1、橘皮饮

取鲜橘皮30克或干橘皮15克,加水750毫升,煎至500毫升,加白糖适量饮用。

2、大蒜红糖饮

取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适合鼻塞流鼻涕婴儿临睡前加红糖适量服用。

3、白菜汤

取大白菜根3棵洗净切片,加大葱根3根,煎汤500毫升,加白糖少许趁热服下。或取白菜心250克,加白萝卜60克,水煎后加红糖适量,食菜喝汤。

4、生姜芥菜汤

鲜芥菜500克洗净切断,生姜10克切片,加水2 000毫升,煎至1 000毫升,用食盐调味后分次饮服。

5、生姜炒米粥

生姜30~50克切片,炒米50克,共煮成粥,食盐调味后食用。

6、桑叶薄荷饮

取桑叶6克、淡竹叶15克、菊花6克、薄荷3克和适量白糖,将桑叶、菊花、淡竹叶加适量的水煮沸,即将药液滗入茶缸中。饮时加入适量的白糖,当茶饮服。(注意:外感风寒无汗者不宜服用)

7、五神汤

取荆芥10克、生姜10克、苏叶10克、红糖30克、茶叶6克,将荆芥、苏叶、生姜切成粗末,与茶叶一同放入瓷缸内,用开水冲泡,盖严。将红糖放入另一个碗内,将用开水浸泡的药液趁热倒入,与红糖拌和,置文火上煮沸,趁热饮下。饮后覆被而卧,待微汗出即可退烧。剩下的药液,煮热当茶饮。

二、宝宝鼻塞流鼻涕生活护理

1、宝宝鼻塞时,注意清理一下鼻屎

妈妈们可用热毛巾捂一下鼻翼,配合按摩鼻翼。然后用柔软的药棉或宝宝专用棉花棒沾点宝宝油,轻轻的将鼻屎块和鼻涕擦干净。

2、让宝宝睡得更舒服

如果宝宝鼻子堵了,你可以在孩子睡觉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把头部稍稍抬高,这样能缓解孩子的鼻塞。

3、帮宝宝擤鼻涕

宝宝还太小,不会自己擤鼻涕,让宝宝顺畅呼吸的最好办法就是帮宝宝擤鼻涕。你可以在宝宝的外鼻孔中抹上一点凡士林油,往往能减轻鼻子堵塞;如果鼻涕粘稠,你可以试着用吸鼻器或将医用棉球捻成小棒状,沾出鼻子里的鼻涕。

4、为宝宝做个蒸汽浴

带上宝宝和你一起去浴室,打开热水淋浴器,关上门,让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房子里待上十五分钟,宝宝的鼻塞定会大大好转。浴后别忘了立即为宝宝换上干爽的衣服。如果让宝宝在热度适宜的水中玩一会,也能减轻他的鼻塞的症状和降低体温。

5、使用抽鼻器要小心

一般来说,宝宝的鼻管很脆弱,治疗中又很不合作,一不留神就容易伤到黏膜,抽出血丝,可能会增加感染的机会。所以,如果给宝宝用抽鼻器的话,一定要小心,动作要轻柔,不要弄伤宝宝。

6、情况严重送医

当宝宝出现呼吸困难,简单护理之后仍未好转,严重影响小宝宝的睡眠或食欲时,应当送医院,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流鼻涕?多喝红糖生姜水好得快

最近天气有点多变,宝宝因为年龄小,抵抗力差,稍微不注意就会感染,出现感冒流鼻涕等症状。究竟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别急,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感冒流鼻涕如何食疗?这些感冒食疗效果真不错

宝宝的身体抵抗力是比较差的,如果不小心受到了寒冷的刺激容易感冒,感冒时会流鼻涕、打喷嚏,再让妈妈们看到之后非常的心疼,又不敢乱使用药物,……详细>>

宝宝脾胃差吃什么 7食谱调理宝宝脾胃

脾胃为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之源,孩子生长发育旺盛,对水谷精微的需求较成人为多。但是婴幼儿的脾胃往往比较脆弱,一旦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可能很容……详细>>

宝宝手脚冰凉怎么办?建议多补铁

孩子冬天手脚冰冷怎么办?冬季气温低,已经给宝宝穿得厚厚的,可是宝宝的手脚还是冰凉,这种情况,许多年轻的妈妈们束手无策,不知如何是好。宝宝……详细>>

宝宝口臭怎么办?5大食疗远离小臭嘴

看着可爱的小宝宝,大家都会忍不住捧起小脸蛋亲上一口,咦——怎么宝宝嘴巴散发出这么难闻的气味?宝宝有口臭千万别小看了,这很有可能是宝宝的身……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