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冬季吃什么补肾?7款益气强肾食疗方

2013-12-10 09:10:14      家庭医生在线

大雪节气过后,气候转寒,而此时人们也到了休养生息的好时节。冬季养生以藏为主。根据中医理论,冬日养生的重点就是“养肾防寒”。冬季如何补肾,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冬季补肾的食疗方。

传统医学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有藏精主水、主骨生髓之功能,所以肾气充盈,则精力充沛,筋骨强健,步履轻快,神思敏捷,肾气亏损则阳气虚弱,腰膝酸软,易感风寒,生疾病等。

冬季肾脏机能正常,可调节肌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引发疾病。所以,冬季注意对肾脏的保养是十分重要的。

7款食疗方方益气强肾

枸杞猪肝汤

猪肝100克,枸杞子50克,黄酒,精盐,葱段,姜片,胡椒粉,猪油各适量。将枸杞子去杂,洗净,切成片。锅烧热,放入猪油,下猪肝片煸炒,加入黄酒,葱段,姜片,精盐,继续煸炒,加入清水适量,放入枸杞子共煮,煮至猪肝熟透,再加胡椒粉调味。

功效:滋肾,润肺,养血,补肝,明目

乌骨鸡炖板栗

鲜板栗10枚,乌骨鸡1只,生姜1块,精盐适量。鲜板栗去壳取栗仁备用;乌骨鸡褪毛,去除内脏,洗净晾干;将乌鸡、板栗仁同入砂罐中,加清水没过鸡与栗,放生姜入水中,加盖文火焖2小时。起锅加少量精盐食用。

功效:乌鸡甘平,入肺肾,滋阴益气,能双补肺肾。板栗补肾强筋。两种食物同用,可按秋时补肺,亦为冬季补肾做好准备。

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功效:温肝补血、散寒暖肾。

菟丝子粥

菟丝子30克,粳米150克,白糖若干。将菟丝子洗净并捣碎,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小火煎汤,去渣取汁,再加淘净的粳米煮粥,待粥快好时加入白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功效:补肾益精、养肝明目、益脾止泻。

灵芝北芪瘦肉汤

黄芪15克,灵芝10克,瘦猪肉150克。瘦猪肉切成小块,加水适量,放入黄芪、灵芝,煮至猪肉熟烂,细盐调味即可。

功效:有补脾益气、滋补强壮、补益精气、扶正培本等功效。

蜂蜜松仁粥

松子仁30克,粳米150克,蜂蜜若干。松子仁洗净,捣成泥状,与淘洗净的粳米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再换小火煮成粥,稍温后调入蜂蜜便可食用。

功效:可补肾益脾。

枸杞核桃麻鸡丁

枸杞90克,核桃仁150克,黑芝麻50克,嫩鸡肉600克。将去皮的核桃仁用温油炸透,放入枸杞,立即起锅沥油。锅烧热注入素油,待油五成熟时投入鸡丁,炒熟,放入核桃仁以及枸杞炒匀即成。

功效:有养肝益肾之效。

冬季补肾的5个健康贴士:

1、注意保暖

保暖是冬季里尤为重要的一点,保暖不仅能抵御寒气进入,帮助预防感冒。还能有效缓解女性痛经的症状,保肾养肾的效果。

2、多吃补肾食物

生活中很多食物都能够帮助起到益气补肾的作用,可以多吃一些韭菜、生蚝、蜂蜜、山药等益肾食物,因此冬季饮食中应注意多食用一些对身体有益处的食物。

3、冷水洗脸

大家都知道冷水洗脸能起美肤的效果。冷水洗脸能帮助提神醒脑,还可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帮助增强机体抗病能力,起到刺激血液循环,帮助保健养生。

4、温水漱口刷牙

冬天用温水刷牙和漱口,才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保护好牙齿就是保护好肾。中医认为牙齿不好,说明肾已经虚亏了。

5、睡前泡泡脚

中医养生保健,最受推崇的就是泡脚,泡脚能帮助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失眠。还能帮助强身补肾、起到通便的效果。

最佳泡脚时间:晚上9点。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补肾?冬季补肾巧食八宝饭

秋冬养阴,主张“养肾防寒”,核桃、栗子、黑芝麻、黑米等具有补益脾肾的功效,是冬季“养肾补肾”的常用食材,营养师利用这些材料搭配成一款八宝……详细>>

吃什么补肾?推荐6种补肾药材

肾,主藏精、主发育、生长、生殖、主水,主纳气,为人体生命之本源。因此,平时注意对肾的补养尤为重要。那么,吃什么补肾?详细>>

冬季补肾,藏精纳气!

中国历来有冬季进补、冬季补肾的传统,为什么只有冬季补肾最好呢? 详细>>

男人吃什么补肾壮阳

男人吃什么补肾壮阳?详细>>

男人吃什么补肾 黑色食物帮男人强肾养生

现在的人都非常的重视自己的健康,尤其是饮食健康,相信很多的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饮食习惯!现在的生活压力逐渐增大,很多的男性都出现了肾虚的症状……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