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冰箱如何正确储存肉类?7个事项要注意

2013-12-10 09:11:12      家庭医生在线

主妇们闲暇时很喜欢买很多的食品放到冰箱里,尤其是节假日,人们往往会采购大量肉类食物放在冰箱冷冻,认为冷冻室温度低,长时间放置也没关系。实际上,冷冻的肉类食物也有保质期,如果储存时间过长,同样会腐败变质。那么,冰箱如何正确存放肉类呢?

肉类食品包括猪、牛、羊肉及其加工制品。市场上供应的肉分新鲜肉和冻肉两种,无论是鲜肉还是冻肉,用来放入冰箱贮藏的肉一定要质量好:鲜肉要新鲜,肉质富有弹性;冻肉则应坚硬如冰,脂肪洁白,如果已解冻,不太坚硬,就不宜再放入冰箱长期贮藏。

建议你,买肉时:

1、尽量选择冷藏、冷冻肉。新鲜不等于卫生。就算是刚杀好的温体猪,细菌在室温下,一小时内即可繁殖一倍。

冷藏也未必等于口感不好。试想其他世界名菜如法国菜、意大利菜也是用冷藏肉烹煮。况且如果一餐无法煮完,我们还不是放冰箱,这样与冷藏肉有何差别?

在选择冷藏肉时,也要看看表面有没有冰霜,如果有,可能是已经解冻过的。

2、尽量选择有品牌的肉品。品牌有商誉的基本保障,若有问题,也可以回追厂商。

3、少买半调理食品,如黑胡椒牛肉、糖醋里肌,因为很有可能是已经过期的肉再加以调味。

4、尽量选择有屠宰卫生合格章的肉。有屠宰卫生合格章的肉,有最基本的卫生检查,现况虽不满意,但这也是用行动抵制私宰的方式。

5、聪明选购生鲜肉。如果要到传统市场,肉品应该放在最后购买,并尽可能早点回家。选购肉品时要注意,新鲜的瘦肉应该鲜嫩、有弹性,呈鲜红色;肥肉的部份应该是白色,不应该是淡黄色或含血丝。

正确贮存肉类食品

(1)如果计划将买来的肉在几天内食用完的,则可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内温度较低的部位;准备长期贮藏的,则应放入冰箱的冷冻室内。

(2)对于鲜肉,可以将整块的肉预先分成适量的小块,分盛于带盖的食品盒内或双层(两只)塑料保鲜袋中。这样不仅食用时方便,可根据需要拿几包,不影响其他,而且还能提高肉的冻结速度,保证肉质良好。

(3)为了保持肉类食品原有的鲜度和味道,延长存放期,必须采取速冻。在速冻过程中,肉类食品内结成的冰晶很小,其组织细胞内液与细胞外液及细胞间的结晶体,不会流出来;有些冰箱用户,冷冻的方法不对头,使肉类食品结成大的冰晶,破坏食品的细胞膜,造成细胞破裂,组织养分、鲜度在解冻后随水流失,使食品变得松散鲜味大减。正确的冷冻方法,先将温度控制器的旋钮调到最冷档,使压缩机不停地快速冷冻,大约经过30分钟后,再将瘟控器旋钮置于通常所需温度的档位上,这样就可以保证食品原有的鲜度和味道。

(4)经过速冻的肉类食品,最好在烹制前一天由冷冻室取出,置于冷藏彀室内(6--8℃)缓慢解冻,肉细胞与细胞间那些汁液冰晶逐渐溶解并渗向细胞之内,恢复鲜肉状态,烹调时其味道与鲜肉无异。有的人心急,将速冻的肉放在锅中煮或开水中,以求迅速解冻。铢不知这样一来,肉细胞及肉纤维间结成冻的美昧肉汁,一下子都溶化成液体,流到肉组织外,既丧失了不少营养素,又使烹调好的肉不嫩滑,老而乏味。

(5)低温下许多微生物仍然有存活的可能,因此保存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般家畜肉在1℃—-1℃可保存3~7天,-10℃—-18℃可保存时间较长,通常为1~2个月。建议冷藏室温度不低于4℃,冷冻室不低于-17.5℃。

(6)储存在冰箱里的陈年旧货,会产生酶、菌和亚硝胺等,可能导致致癌。因此,肉类食物在冷冻室里储存时间不要超过3个月,鱼类食物储存时间要再短一些。

(7)要合理安排冰箱内的食物摆放,不可生熟混放在一起,不能太满,要通风透气,熟食在上,生食在下。即使是肉类熟食,从冰箱里拿出来再加工时也不能简单一热了事,无论原来的包装是否完好,都应该充分煮熟、煮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肉放冰箱到底能放多久 冰箱如何正确储存肉类

消费者习惯一次性购买大量的食物放在冰箱内冷冻,但冰箱不是万能箱,不是把食物放进冰箱就会没事的,特别是对肉类食物来说,放进冰箱里也有保质期……详细>>

肉类反复解冻还能食用吗 冰箱如何正确储存肉类

多数家庭喜欢大量的购买牛肉、羊肉、猪肉等肉类将其放进冰箱冷冻,到了食用的时候取出解冻,取部分肉然后再放进冰箱冷冻!这看似没什么问题其实问……详细>>

肉类千万别这样解冻 如何正确解冻肉类

为了保持肉类新鲜,将肉放在冰箱里冷冻,但是等到要吃的时候却面临解冻的麻烦事,每次都要耗上好长时间。肉类怎么快速解冻呢?详细>>

注意!这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为了防止食物变坏,冰箱当然是不二选择。但是什么食物都往冰箱里面放,这可就犯了错误哦。有一些食物,其实无需放入冰箱,一旦冰箱储存,反而更容……详细>>

冰箱里的食物能存多久 教你食物储存法

冷冻并不等于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 ……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