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远离反式脂肪酸的危害

2013-12-05 09:03:34      家庭医生在线

“反式脂肪酸”一词近来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由于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有一定的危害,国际上先后出台了一些对反式脂肪酸的限制令:美国自2004年1月起,已强制要求所有包装食品业者,必须在包装上标注反式脂肪酸含量,要求反式脂肪酸含量不得超过2%。加拿大政府也要求在预包装的食品标签上标明反式脂肪酸含量。那么,到底反式脂肪酸是怎么一回事呢?

什么是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也称反式脂肪,它可分两类:一类是天然的,一类是人工制造的。前者是牛羊肉和牛羊奶中的反式脂肪,含量不高,经过研究证明对人体没有危害;后者是在油脂加工和烹调过程中产生的,过量食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

反式脂肪酸以两种形式影响我们:一种是扰乱我们所吃的食品,一种是改变我们身体正常代谢途径。具体的影响如下:

1、影响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对必需脂肪酸的吸收,并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障碍。

2、影响男性生育能力,造成生育率下降。

3、容易形成血栓。它会增加人体血液的黏稠度,导致血栓形成。

4、引发冠心病。反式脂肪酸会增加血液中“坏”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使“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险。即使在摄入的量很 少时(只占食物热量的1~3%),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仍然很明显。

5、容易发胖,反式脂肪酸让人长胖的“能力”是正常不饱和脂肪酸的7倍,即便每天吃的能量不超标,常年吃它也会让人腰腹堆积肥肉。

6、诱发老年痴呆、糖尿病和肿瘤。反式脂肪酸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强力促进糖尿病的发生。它还与大脑提前衰老有关,会促进老年痴呆的发生。

7、降低记忆力

反式脂肪酸主要有以下三种来源

1、氢化植物油。植物油氢化之后,变成了半固体,性质稳定、不容易变质,可以代替动物脂肪使用,而且价格要便宜得多。人造黄油、人造奶油、麦淇淋、起酥油、奶精、植脂末等都是氢化植物油的商品名。氢化植物油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

2、牛、羊等反刍动物的肉和奶

反刍动物体脂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占总脂肪酸的4%至11%,牛奶、羊奶中的含量占总脂肪酸的3%至5%。

3、温度过高的油

精炼油及烹调油加热温度过高时,部分顺式脂肪酸会转变为反式脂肪酸。用来煎炸油条、油饼的油锅中的油经反复使用,反式脂肪酸含量都很高。下面表中可见:一般的土豆经油炸以后,有了相当的反式脂肪酸含量。

如何远离

虽然反式脂肪酸不利于健康,但对于已经适应众多人造美味的现代人,怎样做才能规避反式脂肪酸对健康的危害?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无疑是管住自己的嘴。

反式脂肪酸出现频率最高的,还是一些诱人的甜点和奶茶、冰淇凌、巧克力、糖果等。这些食物我们称之为零食。所谓零食,就是每天摄入量应该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不能影响正餐的进食。大量进食一些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也是造成现在代谢性疾病高发的一个危险因素。限制零食的摄入,不但可以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风险,还有助于控制饮食总热量,帮助控制体重,改善糖耐量,减轻胰岛素抵

其次,要多学习一些营养的基本知识。学会选择一些健康和美味兼顾的零食,如水果、坚果、酸奶、蒸玉米、烤红薯类以及家庭自制的面包、点心等。

另外,多回家吃妈妈和家人烹饪的天然食物。既可明确规避反式脂肪酸的骚扰,又可增进家人的感情交流。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式脂肪酸食物危害大 如何辨别

在超市选购食物时需要注意看原料成分,以此来避免食用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因为,反式脂肪酸对我们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必须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详细>>

反式脂肪酸的4大危害

孩子爱吃的生日蛋糕用的奶油到底是动物奶油还是植物奶油,也许你从来没有关注过这个问题,也许当你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会选择植物奶油、因为我们……详细>>

反式脂肪酸是什么?反式脂肪对人体的4大危害不可轻视!

近些年来,反式脂肪酸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当中,深受人们的关注,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是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天然的反式脂肪酸只少量的存在于牛……详细>>

反式脂肪是什么?常吃这些食物,小心6大健康隐患!

现在很多人都更喜欢苗条、纤细的身材。许多爱美人士为了能达到减肥的更好效果,会特意减少脂肪的摄取。但并不是所有的脂肪对身体都有危害,实际上……详细>>

避开反式脂肪酸少喝速溶奶茶

香浓柔滑、既有茶香又有奶味的奶茶是许多人的最爱。不只有路边小店的各式现调奶茶,各种品牌的速溶台式奶茶、珍珠奶茶、香浓奶茶也应运而生,大受……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