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检查与诊断标准

2014-07-17 12:37:04      家庭医生在线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由进食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按病因不同分为感染性食物中毒与毒素性食物中毒,依临床表现不同分为胃肠型食物中毒与神经型食物中毒,胃肠型食物中毒多见于夏秋季,常见的细菌有沙门菌属、副溶血弧菌、变形杆菌及葡萄球菌等。那么,细菌性食物中毒有什么诊断标准呢?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诊断标准

根据集体伙食单位短期内爆发大批急性胃肠炎患者,结合季节 及饮食情况(厨房卫生情况、食物质量、保管及烹调方法的缺点)即可作出临床诊断。

有条件时,应取患者吐泻物及可疑的残存食物进行细菌培养,重症患者血培养,留取早期及病后二周的双份血清与培养分离所得可疑细菌进行血清凝集试验,双份血清凝集效价递增者有诊断价值。近年来采用琼脂扩散沉淀试验检测污染食物中毒的肠毒素,效果良好。

细菌性食物中毒需要做哪些检查

胃肠型食物中毒多发于夏秋季,易造成暴发流行,其潜伏期短,发病只限于进食同一种受污染食物者,停止进食受污染的食物,疫情便可控制,亦有散发病例,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并可重复感染。神经型食物中毒发病无明显季节性,同进食者可集体发病,偶可由伤口感染而引起,外毒素有高度的致病力,病后不产生免疫力。

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 副溶血弧菌及O157:H7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引起者白细胞计数可增高,多在10×10^9/L以上,中性粒细胞偏高,沙门菌引起者白细胞大多正常。肉毒中毒血像、大便常规及脑积液检查多属于正常范围。

2、粪便检查 感染性者粪便镜检可见白细胞、脓细胞,有时伴有红细胞。

3、细菌学检查 收集可疑食物,病人呕吐物、粪便做细菌培养,并分离鉴定,若为同一病原菌(菌种、型别及抗原结构相同)则有确诊意义。肉毒中毒时将可疑食物或呕吐物煮沸1h以杀灭非芽孢荫后接种于血琼脂平板厌氧培养,可发现肉毒杆菌。

4、血清凝集试验 沙门菌、变形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将分离到的病原菌分别处理制成菌体抗原和鞭毛抗原,与患者血清做凝集试验,若病程中抗体滴度提高4倍以上则有诊断意义。

5、细菌毒素的毒性试验 将变质食物或呕吐物浸出液上清或用分离到的可疑菌制备粗毒素,给小白鼠灌胃,椰酵假单胞菌引起者常于1min内出现典型的中毒症状,表现为兴奋、躁动、走动不稳,肢体瘫痪、抽搐,于2~3min内死亡;变形杆菌培养液注入小白鼠腹腔则于1/2 h后出现后腿抽筋、强直、呼吸困难、鼻充血。蜡样芽孢杆菌培养液注入兔结扎肠曲中,可产生肠内液体积聚;若疑似金葡菌食物中毒,可将剩余可疑食物或呕吐物的浸出液加热100℃30min(以破坏其内毒素,葡萄球菌肠毒素耐热而不被破坏)后取其上清接种于幼猫腹腔内,若3h内出现呕吐、腹泻等症则可证实金葡菌的存在,有确诊意义。而肉毒杆菌外毒素的检查则是将可疑食物或呕吐物浸出液上清及其胰酶激活液,分别接种于小白鼠腹腔,接种原液及1:10稀释液分别于3h、5h发病死亡,接种经胰酶激活处理液者则提前2h发病死亡。小白鼠的主要症状为松毛、四肢瘫痪、呼吸困难等瘫痪症状,若将上述待检液煮沸10~30min后再接种于小鼠腹腔则不引起发病。

6、肉毒毒素定型 可用小白鼠中和试验法:根据被检品毒力100 LD50/ml时,取被检品原液上清0.8ml,分别加混合、A、B、E型肉毒诊断血清0.2ml混匀,置37℃45min后分别接种于小白鼠腹腔,若检品中毒素型于诊断血清相同(即诊断血清中有能拮抗该毒素的抗体)时,其毒性被中和而不引起小白鼠发病,据此来推断检品中毒素的型别。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性食物中毒该如何治疗?

细菌性食物中毒如何治疗呢?细菌性食物中毒卧床休息,按消化道传染病隔离。病情严重者可根据病原菌选用抗菌药物。神经型食物中毒的治疗,早期足量……详细>>

细菌性食物中毒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细菌性食物中毒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一般由活菌引起的感染型细菌性食物中毒多有发热和腹泻。如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时,体温可达38~40℃,还有恶心……详细>>

夏季饮食需注意 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常见于夏秋季,在食用被细菌及其毒物污染的食品后一两个小时到24小时内发病。典型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样便,严重……详细>>

水中毒诊断标准是什么?

细胞外液低渗,水分过多,超过机体特别是肾脏代偿的能力,导致细胞内水过多(细胞内水肿)并产生,系列症征者称为水中毒。下面,介绍一下水中毒的……详细>>

神经性厌食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神经性厌食症又名精神性厌食症,属精神性的进食障碍、以故意节食致体重减轻为特征。神经性厌食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呢?需要做什么检查呢?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