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何志谦:理性认识营养保健食品

2013-11-16 07:44:36    作者:何志谦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品质的日渐提高,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自身的营养补给。但是,由于营养知识的缺乏和一些商业性的误导,人们对于营养保健食品消费往往还存在一些误区。保健食品的食用安全是关乎人们生命健康的大事,一方面,需要通过国家对保健食品市场的行业规范整顿来保护消费者;另一方面,消费者自身也应掌握科学的营养知识,理性食用保健食品。在此,我亦想提请广大消费者注意,在购买和食用保健食品时应注重两点:一是绝不能将保健食品等同于药品;二是须严守保健食品的科学用量。

中山大学营养学教授 何志谦

保健食品 ≠ 药品

当前,营养保健食品很受大众的欢迎,甚至有人认为它可以治病,而一些不良商家和个人亦藉此误导消费者。

对于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我个人认为,至少有以下几条界限是必须要划清的: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更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保健食品可以在容许的分量下调节人体机能, 提高人体生理功能和防病能力。预防疾病比生病后治疗重要, 但预防与治疗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销售人员不是医生,不能给消费者“开处方”。治病救人必须要有合法的行医执照,取得法律许可,否则, 即是一种犯罪行为。某些销售人员以保健食品作药品,违反保健食品推荐用量给消费者“开处方”来“治病”,这是违反法律规定的,消费者可诉诸法律。

我国政府已明确规定,任何保健食品都不许作任何治疗作用的宣传。违反这个规定亦属违法,消费者也要警惕受骗。

遵守推荐用量

人体是一个平衡的有机体,人体健康需要均衡的营养来维系。营养补充并非越多越好,否则,很可能导致人体的某种或某几种营养素过剩,不仅不会有益健康,反而会引发疾病,这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物极必反”了。

举个最普通的例子,我们每天都必须吃食盐(氯化钠),没有盐就会导致身体水电解质平衡紊乱而引发疾病。但是人体对盐的需求量是一定的,过多摄入食盐将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我国北方某些地区的居民即由于长期饮食偏咸,导致钠源性高血压的发病率高于其他地区。同样,任何优质的营养保健食品,瓶身必定均已注明它的有效物质含量和推荐用量,不参照这一科学指引,而盲目地听信一些所谓的“营养处方”,不但不能达到其所吹嘘的效果,反而会害了自己。

消费者花钱买的是健康,切不可偏听偏信一些脱离科学依据的虚假宣传。我们相信,随着国家规范保健食品市场力度的不断加大和营养保健知识的普及,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认知和消费亦将趋于理性。而良好的市场环境,也将为那些严于律己、规范经营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契机,进而带动整个保健食品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专家简介

何志谦,安利公司营养顾问,中山大学营养学教授,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营养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卫生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荣誉理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的营养保健价值

胆固醇过高会引起冠心病,香蕉的果柄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血清胆固醇过高者,可用香蕉果柄50克,洗净切片,用开水冲饮,连饮10~20天,即……详细>>

“高考专用”的营养保健品要谨慎使用

针对补脑类保健品日益畅销的现象,有保健专家指出,面对高考,考生难免精神紧张,加上夏天天气日渐炎热,考生出现厌食情绪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不必……详细>>

香蕉营养保健价值

胆固醇过高会引起冠心病,香蕉的果柄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血清胆固醇过高者,可用香蕉果柄50克,洗净切片,用开水冲饮,连饮10~20天,即……详细>>

鱼胶的营养保健作用

鱼胶又称鱼肚,它不是鱼的胃,而是某些鱼类的鳔(鱼类在水中调节升浮的器官)经脱水干制而成,因其富含胶质,故称为鱼胶、花胶或鱼旋胶,别名为鱼……详细>>

营养保健食谱之毛豆猪手

中医认为,猪手味甘咸,性平,入胃经,可补血通乳、填肾精、强腰膝、补脾胃、养皮肤。它含有较多的动物胶质蛋白。毛豆即带荚鲜嫩大豆,含有类黄酮……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