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孩子遗尿怎么办?推荐九款食疗药膳

2013-11-06 07:28:38      家庭医生在线

当自己的小孩有遗尿的症状出现的时候,很多妈妈都会觉得很无奈。那么,究竟什么饮食能够调整孩子的这种症状呢?今天,我们将给妈妈们推荐几款食疗方。

小儿遗尿是指3岁后不自主的排尿,常发生于夜间熟睡时,多为梦中排尿,尿后并不觉醒。遗尿证轻则数夜一次,重则一夜多次,症状时有时现,患本病的患儿大多数是大脑皮质及皮质下中枢功能失调。

儿童遗尿食疗

一、益智粥

原料:稻米50克、茯苓50克、益智仁50克。

制作方法:

1、 先把益智仁和白茯苓烘干后,一并放入糟内研为细末。

2、将大米淘洗后煮成稀薄粥,待粥将熟时,每次调入药粉3~5克,稍煮即可。

3、 也可用米汤调药粉3~5克稍煮。

健康提示:

1、益脾,暖肾,固气。

2、适用于小儿遗尿,也可用于小儿流涎。

二、桂花鸡头肉

原料:鸡头肉(芡实米)250克、糖桂花2克、白砂糖150克。

制作方法:

1、将鸡头肉(芡实)洗净漂清,放入砂锅内(不宜用铁锅),舀入清水750毫升,置旺火上烧;

2、待烧沸后,撇去浮沫,改用中火加糖烧至软糯;

3、趁热倒入放有糖桂花的汤碗中即成。

健康提示:

本食疗主治儿童遗尿症。

三、桂圆莲子羹

原料:桂圆肉100克、莲子200克、冰糖100克、白砂糖50克、淀粉(玉米)20克。

制作方法:

1、 将桂圆肉加入冷水中洗净,块大的撕成两半,捞出,沥干水分;

2、 鲜莲子剥去绿皮,嫩皮,去莲心,洗净;

3、 莲子放在沸水锅中汆透,捞出倒入冷水中;

4、 锅内加入适量冷水,加入白糖和冰糖,烧沸;

5、 撇去浮沫,把桂圆肉和莲子放入锅内,用湿淀粉勾稀芡;

6、 烧沸以后盛入大碗中即成。

健康提示:

主治小儿尿频、儿童遗尿等症。

四、山药糕

山药250克、山萸肉5克。

把山药洗净去皮,捣烂如泥,加入山萸肉蒸熟,加少许白糖,每日当点心适量食用。

山萸肉有治疗遗精、遗尿、小便频数之功效,此食疗方适用于儿童遗尿症。

五、莲子羹

把莲子、板栗肉、芡实磨成细粉,每次取30克加盐拌匀,打入鸡蛋,加清水少许,搅至起泡,入锅蒸熟成羹。

空腹食用,每天1次,连服1周,以后每周1剂。此方有补肾固肾之功效,能辅助治疗遗尿。

六、芡实覆盆子汤

取覆盆子20克,芡实50克。先将覆盆子加水煮汁,取汁去渣,加入芡实,放糖少许煮成粥食用。

有收敛补肾作用,适用于肾虚遗尿小儿。

七、猪肚炖山药、白果

取猪肚1只,白果15克,山药50克。先将猪肚切开洗净,把白果放入猪肚中加黄酒少许,放锅中加山药及水,炖熟加盐少许即可食用。

有健脾胃缩尿功能,适用于脾虚遗尿小儿。

八、韭菜籽饼

取韭菜籽10克,面粉60克,盐少许。将韭菜籽研成粉加入面粉中,加水、少许盐,和面成团,烙成小饼当点心食用。

有温肾止遗功效,适用于肾阳虚遗尿小儿。

九、荔枝扁豆汤

取荔枝肉30克,炒扁豆15克。先将干荔枝肉及扁豆洗净,一起入锅,加入适量水,煮至荔枝肉和扁豆熟烂即成。当点心食用。

有补气健脾功效,适用于脾气虚弱小儿遗尿。

不适合小儿遗尿的食品

过量的牛奶、巧克力、橘子在小儿体内可能产生变态反应,使膀胱膨胀,容量减少,并能促使膀胱平滑肌变得粗糙,产生痉挛。

辛辣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咖啡等使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全的小儿过于兴奋,大脑功能失调,引起遗尿。

多糖、多盐食物引起多饮使体内水分增加,夜间易遗尿。

有利尿作用的食品如玉米、茯苓饼、赤豆、绿豆、鲤鱼、西瓜等可加重遗尿病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遗尿怎么办 中医辨证小儿遗尿食疗药膳

小儿遗尿又称遗溺、尿床,是小儿睡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疾病。婴幼时期,由于生理上的经脉未盛、气血未充、脏腑未坚、智力未全,对排尿的自……详细>>

宝宝上火可喝荸荠汁 宝宝上火食疗推荐

很多妈妈都对孩子的上火问题苦恼,明明已经很小心,但是为什么还是避免不了呢?因为饮食!来看看下面的文章怎么说!详细>>

常喝玉米粥宝宝更聪明 推荐2款玉米食谱

玉米所含的谷氨酸较高,谷氨酸能促进脑细胞代谢,有一定的健脑功能。玉米脂肪中的维生素也比较多,对防止细胞氧化、衰老有益处,也有益于智力。对……详细>>

宝宝口臭怎么办?5大食疗远离小臭嘴

看着可爱的小宝宝,大家都会忍不住捧起小脸蛋亲上一口,咦——怎么宝宝嘴巴散发出这么难闻的气味?宝宝有口臭千万别小看了,这很有可能是宝宝的身……详细>>

药膳食补助暖冬 宝宝冬季滋补7款药膳方

冬季是孩子最难熬的季节。如果父母在此时能根据食物的性味功能,配制一些平补脾肺、滋养强壮的汤水给孩子饮用,不仅能使孩子快速成长,还能有效帮……详细>>

  • 张玉琼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