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孕期血压低怎么办 食疗缓解低血压

2013-11-01 07:04:50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正常成人血压应该是收缩压90-140mmHg(12-18.7kPa),舒张压60-90mmHg(8-12kPa)之间,高于这个范围就可能是高血压或临界高血压,低于这个范围就可能是低血压。

习惯于仰睡的孕妈妈要小心“仰卧位低血压综合症”,这是一种在特定的仰卧位时导致的血压急骤下降的一系列症候,甚至会导致休克。一般症状轻的孕妈妈临床症状很快消失,严重的可持续至改变体位为止。

其实一般低血压如孕妇没有症状则对胎儿影响不大;如因血压低孕妇出现休克则可造成胎儿缺血缺氧的宫内窘迫综合症。应积极抢救休克,提升血压,并查明病因,作积极有效的治疗。

无论是哪一种低血压病人,都可以适当多吃些咸一点的食品,因为盐能使血压上升。每天多喝水、多运动能增加血容量,还可吃些大枣、红小豆等,不但能增加营养,还有利于纠正低血压。因此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适当多吃食盐,可提升血压,改善头晕、困倦无力等症状。但食盐摄入量不可太高;同时多饮水,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后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可提高血压。

2、增加饮食营养、多食温补脾肾的食物;多吃易消化的蛋白食物,如鸡、蛋、鱼、乳酪、牛奶等,要少食多餐。多食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这些食物都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力。

3、常吃生姜,能促进消化、健胃、升高血压。可将姜末撒于菜汤中或用姜末泡水代茶。

4、选择适当的高钠、高胆固醇饮食。氯化钠(即食盐)每日需摄足12-15克。含胆固醇多的脑、肝、蛋、奶油、鱼卵、猪骨等食品,适量常吃,可使血压上升。

5、少吃冬瓜、西瓜、芹菜、山楂、苦瓜、绿豆、大蒜、海带、洋葱、葵花籽等具降压效应的食品。

如果有低血压的准妈妈,一定要在饮食上多注意,多摄入一些可以补血的食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度过孕期生活。

不管是低血压还是高血压,孕妈妈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只有自己的身体好了,才是胎儿健康的基础。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低不能吃什么 哪些水果适合低血压食用

高血压对患者有危害,同样低血压的危害也不容忽视。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其实很多人检查出有低血压,但是能够对低血压引起重……详细>>

血压低的人吃什么好?

血压低的人吃什么好?中医认为血压力低多见于脾胃虚弱者;脑力劳动者;或脆弱的老年心脏病人。多由于气虚阳虚,阴血亏虚或气阴两虚所致。所以血压……详细>>

血压低的饮食建议和调理食谱

有些女性会有低血压的症状,血压过低就会有头晕目眩等等的症状,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血压低的饮食……详细>>

低血压吃什么?适合低血压患者的几款食疗方

低血压吃什么好呢?低血压的症状很明显,因此较为容易发现。如果出现了低血压的症状就要及时调节日常的饮食,这样才能更及时的控制血压。今天,要……详细>>

血压低的人吃什么好?

血压低的人吃什么好?血压低的情况发生在女性身上比较常见,血压低的人容易出现晕倒。除了在药物上加以治疗,更重要的是在日常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