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准妈妈须知:金秋时节准妈妈应如何进补

2013-10-13 07:53:53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在金秋时节的此时,孕妇要开始进补了。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准妈妈们,秋季进补不可盲目。进补并非是一味的食用高营养的食物,一定要做到营养均衡哦。

孕妇营养摄入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每种营养素的供给要充足,既不能少,也不能过多,而且各种营养素之间的搭配比例要适宜,保持一定的平衡。通常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热量(主要由淀粉类食品供给)、维生素、物质以及微量元素。准妈妈要保证每天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如鸡蛋、牛奶、以及各种肉制品(鱼、肉等)。不过准妈妈饮食中油腻食物和肉类要适量,别一味追求贴秋膘,要适当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比例。另外,多喝水、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对于缓解便秘都有好处。

下面就来看看秋天孕妇如何进补吧。

秋天孕妇如何进补

秋季滋补不忘均衡

孕期的合理营养及平衡的膳食对于胎儿的发育有很大影响。孕妇营养摄入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每种营养素的供给要充足,既不能少,也不能过多,而且各种营养素之间的搭配比例要适宜,保持一定的平衡。通常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热量(主要由淀粉类食品供给)、维生素、物质以及微量元素。

蛋白质主要由动物类食品提供,是胎儿组织器官尤其是脑组织形成和发育所需的最重要成分,准妈妈要保证每天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如鸡蛋、牛奶、以及各种肉制品(鱼、肉等)。

秋季滋补先调理脾胃

经历了漫长的酷热夏季,人们由于频饮冷饮,常食冻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故秋凉伊始忌贸然进补。秋季进补之前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时期,可先补食一些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如山药、砂仁白豆蔻炖鸡都是不错的选择。

秋季滋补温和清淡

秋天到,人们习惯性的买大鱼大肉的滋补,但是这样的滋补方法却不适合孕妇。99育儿专家提醒孕妇秋季不宜吃狗肉、羊肉、龙眼、桂圆,因为狗肉羊肉龙眼等性热,孕妇多吃容易上火。孕妇秋季宜吃银耳、莲藕、燕窝等等温性滋补品,这些食物不仅吃了有营养,还有有安胎凝神的功效。

秋季滋补防燥润肺

秋燥是秋天的特性,初秋秋老虎带来的温度依然很高,孕妇小孩老人特别容易感染上燥邪。秋燥会引起一系列症状,如干咳、咽喉干燥、声音嘶哑、皮肤干燥感等等。

所以孕妇秋季滋补要多吃润肺防燥食物,例如胡萝卜、木耳、藕、萝卜、平菇、海带、冬瓜等蔬菜。秋季也是水果成熟的季节,吃水果也能防燥,防燥水果有梨、柑橘、葡萄,但是葡萄中含有较多的葡萄糖,过量的食用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或导致胎儿生长过大。除此之外蜂蜜、芝麻、百合、山药、胡桃、红枣等等也是防燥润肺的最佳食物。

其实我国古代就有对付秋燥的最佳方法,“朝朝盐水,晚晚蜜糖。”这个良方孕妇也适用,怀孕期间白天喝盐水,晚上喝蜂蜜水,不仅防燥润肺还能防止便秘。

秋季滋补不宜寒凉

秋风起,蟹黄肥。金秋正是吃蟹等海鲜的好时节。很多孕妇应该都知道,孕妇不宜多吃螃蟹甲鱼等海鲜食物。螃蟹甲鱼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怀孕期间吃容易造成流产。

秋季也是柿子上市的时节,家家户户都会买柿子吃。但是柿子是性寒之物,虽然有润肺生津的功效,但是多吃容易造成孕妇大便干燥。家庭医生小编提醒,孕妇每天吃柿子不宜超过两个,柿子不能空腹食用,更不能和蟹同食。

秋季滋补药膳有忌

秋季药膳也是人们常用的进补方法。但是中药的药性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不管什么样的中药,孕妇吃了或多或少都会影响腹中的胎儿,而且中药的滋补效果强,体虚的孕妇特别要注意虚不受补,不然会造成阴虚火旺,对胎儿影响不好。孕妇中药进补一定要遵循医生的直到,切记盲目药膳食补。

最户小编倡议,准妈妈们,科学进补,健康度过秋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进补小心过度 如何避免“进补上火”

虽然说秋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但是很多人在进补的时候却显得过犹不及,反而上火。该如何让秋季进补不上火呢?详细>>

冬季如何进补? 冬饮食白加黑润燥滋补

寒冬正是进补好时节,可若一味滋补,又容易上火、燥热难受。不妨试试“白加黑”的食物搭配,取长补短。详细>>

秋季进补的几款“状元”食物,养生又防病

众所周知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此时人们的胃口大开,再加上新陈代谢速度慢,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秋季进补要选择合适的食物。详细>>

孕妇“过度进补”诱发胰腺炎 孕期如何科学进补?

一位准妈妈为了让宝宝获得“足够营养”过度进补,结果出现剧烈腹痛,引发了胰腺炎,血液抽出来竟呈乳白色。详细>>

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这5种食物最养人!

秋季天气越来越凉爽,烦躁不安的情绪也慢慢变得平静,此时间段正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期,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食补。秋季食补以润燥滋补为主,能滋润五……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