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饮食 要关注“升糖指数”

2013-09-16 09:38:19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是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非常重要的一环。糖尿病饮食,并不是越少越好,关键是在控制总热量基础上,合理摄入各种营养物质,维持人体正常需要。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饮食呢?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在注意膳食结构的同时,还要留意食物的“升糖指数”,以免引起血糖水平大起大落,从而对血管以及其他身体器官造成损害。

什么是“升糖指数”?

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首先需要了解食物升糖指数(GI)的概念。食物升糖指数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后血糖反应的一项有效的指标,人吃进食物后,在一定时间内血糖上升的速度和峰值,就是升糖指数。

简单的说,升糖指数就是某种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血糖生成指数是一个相对而言的数值,表示这个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数为100;如果比葡萄糖快和高,那就是>100,如麦芽糖105;如果低于葡萄糖则<100,如黑麦34。意思就是说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引起血糖变化小,相反高升糖指数的食物引起血糖升高幅度大。

■低升糖指数食物其升糖指数在55以下。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在胃肠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葡萄糖释放缓慢,葡萄糖进入血液后的速度慢、峰值低。

■中等升糖指数食物升糖指数在55-75之间。

■高升糖指数食物升糖指数大于75以上。高升糖指数的食物,进入胃肠道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释放入血液快。

这些因素影响“升糖指数”

1、食物的成分

食物成分的不同对血糖产生影响:食物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的类型和结构越简单,升糖指数越高,单糖比多糖具有更高的升糖指数,淀粉类食物要经过消化吸收才会转化为糖类,一些食物,比如豆类,升糖指数较低。食物所含的膳食纤维也是天然屏障,可以降低消化率,使血糖生成指数降低。而食物中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增多,也可降低胃排空及消化率,血糖生成指数较低。

2、食物的物理状态

食物的物理状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精加工的食物升糖更快,比如磨成细粉的谷类和豆类、精粉馒头等;第二种情况是,加工成糊状的食物更容易被吸收,升糖速度也更快,如稀饭的升糖速度远比干饭快。稀饭与干饭的原料同为大米,但由于烹调方法不同,其血糖指数相差悬殊。这主要是因为大米烹调为稀饭后,淀粉结构发生改变,许多大分子淀粉水解成糊精或麦芽糖,后二者在消化道中很容易被酶水解成葡萄糖而迅速吸收使血糖升高。有糖尿病史的病人经常吃稀饭或类似稀饭的液态或半固态食物如米汤、面糊、米粉、肠粉、发糕、甚至包括一些精粉馒头、面条等,可使血糖发生较大的波动,故糖尿病病人应尽量少吃或不吃这类食物。

3、食物的搭配

糖尿病患者讲究合理饮食,并不是说只能吃升糖指数较低的食物,这样并不利于营养的全面和健康。日常宜多选用富含膳食纤维的燕麦、豆类和叶、茎类蔬菜,适当增加蛋白质;将高升糖指数的食物和低升糖指数的食物搭配使用,可以减慢糖分的吸收速度,成为健康膳食。

升糖指数指导饮食

膳食纤维越多,食物升糖指数越低升糖指数的高低首先和食物种类有关。如豆类低于谷类;大麦低于小麦;苹果低于菠萝。

另外食物升糖指数还与膳食纤维含量有关。膳食纤维越多,升糖指数越低,反之越高。像小麦麸皮中膳食纤维比小麦粉中高,因此麸皮升糖指数就比面粉的低。

升糖指数还与烹调的方法有关。食物加工时间越长、温度越高,升糖指数就越高,反之就越低。如稀大米粥,其血糖生成指数就相当高,甚至有人比喻为“和喝糖水差不多”。了解了上述原理后,糖尿病患者就可以有目的地选择升糖指数低的食物。采取适当加工方法,实现科学饮食。

进食碳水化合物以后人的血糖会升高,不同食物升高血糖的多少是不一样的,升糖指数越低的食物越适合糖尿病人选用。

低升糖指数食物可减缓消化及吸收,进食后能逐渐提升血糖及胰岛素之水平,有助控制食欲及延缓饥饿的感觉,帮助控制体重。故吸取低升糖指数食物,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是治疗糖尿病的最基本方法和目标,能避免病情恶化及减低并发症的风险。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应实行低升糖指数配合高纤维低脂肪的饮食治疗,即每日吸取约一千五百卡路里低脂高纤的食物。

糖尿病人饮食要注意:

三个防止:

防止总热量摄入过高,防止脂肪比例过高,防止膳食纤维比例过低。

三个增加:

增加鱼类的摄入,增加谷物特别是粗粮的摄入,增加高纤维食物的摄入。通过这种方式达到降低膳食热量密度的目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讲究 选对进食时机很重要

糖尿病人可以吃哈密瓜吗?听到哈密瓜的名字就想到了它的“蜜”糖分,在吃之前,糖尿病人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升糖指数,才可以放心食用。详细>>

这3种升糖快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千万要少吃!

现在很多人由于生活饮食习惯的原因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其中糖尿病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富贵病。出现这类疾病以后,患者对日常的饮食非……详细>>

糖尿病饮食注意什么?糖尿病人饮食的6忌6宜

糖尿病在全球的发病率都在逐年上升,据我国疾病监测地区数据显示,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且这种疾病会导致多种问题:比如视力下降、……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糖尿病人的饮食原则需知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呢?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变成一件非常细致的事。如果吃不好吃不对,就会造成血糖波动。那么,糖尿病人饮食有哪些讲究呢?……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淀粉好吗?这些饮食误区糖友要关注

很多糖友都会认为只要少吃饭就能控制血糖,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种方法是有误区的,饮食控制血糖的方式并不是不吃饭就可以哦。下面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