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准妈妈注意!适合孕妇多吃的各种食物

2013-09-15 07:40:30  来源:李定文《养生就是吃好饭》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在说到食疗的时候都知道,它是一种能够让身体更健康的养生保健方法。那么,它发挥最大作用的地方,其实是在一些特殊的、比普通人们更需要保健的人群身上。本章我们就来说一说一个非常特殊的人群——孕妇。看看孕妇需要怎么吃得健康、吃出健康的小宝宝。

孕妇都是准妈妈,她们的特殊有两点。

第一点是女人在怀孕的时候,身体的体质、身体的技能等很多方面都会有大的改变和调整,因为身体在为孩子的出生和哺育做准备。所以这个时候的女性,体质、健康各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生孩子不仅仅是孩子出生的过程,也是母亲重新改善体质的一个好机会。

第二点就是孕妇肚子里的宝宝,都是家里的下一代,家里新的希望。在这个时候,因为孕妇和宝宝是一体的,那么大家的很多对宝宝的期待,想让宝宝吸收的营养,就都要通过孕妇才能到达孩子那里。所以说,这个时候的女性,吃的东西就需要更加注意了。因为如果吃得不好,不仅仅是影响女性本身的健康,还有可能影响到下一代的宝宝的健康。

了解孕妇的特殊性之后,我们来谈谈几个在饮食上孕妇最容易疑惑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说说孕妇能不能抽烟、喝酒?孕妇的老公能不能抽烟、喝酒?

我想很多孕妇对于第一个问题都是有着自己的明确态度的:大多数人都知道,尼古丁、酒精是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和生长发育的,所以很多孕妇都会自觉地从备孕那一刻就开始戒烟戒酒。所以我们重点来说说孕妇的老公,他们到底要不要戒烟戒酒呢?

先来给大家讲讲二手烟的危害。二手烟当中含有4000多种物质,其中至少有50种以上是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威胁,甚至可能引发人体癌变的物质。所以说,二手烟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对孕妇和胎儿。那么如果家中有孕妇的话,即使无法戒烟,也一定不要在家里有孕妇的场合抽烟。如果烟瘾实在太大,可以选择在自己的书房、阳台等地抽一根,然后注意开窗通风。

那么男士喝酒,我们已经说过了,适当的喝酒其实是没有问题的,只要不过量。因为酒精是会刺激我们的神经,让神经兴奋的,所以,如果喝酒过量,那么就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家里的孕妇一般是需要被照顾的角色,所以喝酒之后不仅不能照顾孕妇,还可能需要别人的照顾,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除了烟酒这种刺激比较大的东西外,孕妇能不能吃辛辣的或者喝冷饮这些东西呢?我们知道,任何东西,其实是讲究一个适当的度。比如说冷饮,如果在冰箱里冷冻到一吃下去浑身冰冷的那种冷饮,孕妇是肯定不能吃的,但是如果是那种不加冰但是很凉的冷饮,在室温下放置一会儿,能够在10℃以上了,这样的话孕妇就可以喝了。

辛辣也是一样的。如果是在适当的度,也就是身体觉得吃了很舒服、没有很大的刺激的情况下,那么适当地吃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很刺激,比如一吃下去整个口腔都辣得麻木了,那肯定是不可以的。

最后我们来说说一些大补的汤品、补品,比如人参、枸杞药酒、燕窝这些。人参是属于比较容易上火的补品,也就是说会让我们体内的热气上行,所以,如果怀孕期间吃了大补的人参,其实对身体是不好的,甚至可能延长产程,导致难产。而枸杞药酒里面,虽然是以枸杞为主,但是药酒也还是含有酒精成分,孕妇是不宜喝的。

然后是燕窝,燕窝是一种滋阴润燥的补品,能够补中益气,在临床上我们一般用于调理虚弱的体质。但是孕妇其实并不是处于一种虚弱的状态中,所以其实没有必要特意去买了燕窝来吃。而且有些孕妇的体质比较特别,要小心吃了燕窝会过敏。

孕妇真正应该在饮食上注意的,其实是比平时的饮食更要营养均衡。比如有的人平时会有些挑食,那么当你怀孕的时候,你一定要去摄取多方面的营养物质,不能让自己处于缺乏某一种物质的状态,这个才是对孕妇和胎儿最不好的。因为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营养可以说都靠孕妇的饮食来维护的,所以孕妇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结合,不能挑食和偏食,要根据每个怀孕阶段的重点,有意识地多摄取一些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这些营养成分。

适合孕妇多吃的各种食物:

1、 主食和豆类食品,比如大米、小米、玉米面、燕麦、红豆、黑豆等,这些都是含有丰富蛋白质的,能提供给孕妇最主要的营养需求。

2、 肉类、蛋类和奶类。孕妇要多吃鱼肉、海鲜、猪肉、牛肉等肉类,另外一些动物肝脏,比如猪肝、鸡心、鱼肝油等也要适当地吃一些。

3、 水果,比如苹果、梨子、橘子等,尤其是当季的水果,要多吃。

4、 干果、坚果类。比如松子、核桃、芝麻等这些干果,孕妇也要多吃,另外有研究证明,新鲜的生栗子对孕妇很有好处,可以明显地减轻孕妇的腰背痛。

5、 新鲜蔬菜是一定要多吃的,比如胡萝卜、小白菜、甜椒等,不同的蔬菜都要吃,因为每一种里面含有的营养成分是不同的,不要偏食。

有一些东西孕妇是慎吃的,家人和孕妇本人都要注意,比如桂圆,尽管桂圆的营养成分很好,可是因为它会产生内热,会造成孕妇口干舌燥,甚至进一步会造成腹痛、阴道出血、先兆流产等。荔枝也和桂圆一样,最好不要吃。还有杏子,也是会引发滑胎症状的食物,不要吃。

另外有一些食物,是孕妇要少吃的,比如桃子、西瓜、哈密瓜,这些吃多了会引起腹泻;还有榴莲、菠萝蜜,食用过量会让孕妇食欲不振;新鲜杨梅会引起胃酸过多,也不宜多吃。

当然,还有公认的垃圾食品,孕妇尽量少吃或不吃。

本文出自李定文《养生就是吃好饭》,为出版社授权内容,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必知 孕妇应该多吃8种食物补充营养

怀孕后,“吃饭”成了准妈妈们的头等大事。吃什么,怎么吃是每个准妈妈及家里人必须关心的话题,并且现在提倡的是优生优育,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详细>>

孕妇吃什么好?准妈妈不可错过的食物

孕妇吃什么好?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是每个孕妇的最大心愿。科学地选择食物不仅有利于母体健康,更有益于胎儿发育,你一定乐于认识和选择这些……详细>>

适合孕妇吃的4种粗粮

粗粮是公认的健康食物,孕妇在怀孕期间也应该适量吃一些粗粮。虽然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营养,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粗粮都适合孕妇吃。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准妈妈不能吃哪些食物?准妈妈饮食常见误区

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的饮食都需要特别注意,因为饮食对母体和胎儿发育来说都有很大的影响。在这里,不如就为准妈妈们盘点一下孕期不能吃什么,哪……详细>>

适合孕妇吃的粗粮有

孕妇吃玉米能加强体内肠壁的蠕动,帮助排除体内的废物,促进新陈代谢,还能有效预防和治疗口角炎、舌炎及口腔溃疡。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