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晚餐吃多易出7大问题 这样吃鸡蛋最没营养

2013-08-29 09:56:1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许多人的工作节奏很快,也认真,但对一日三餐却很马虎:早餐胡乱吃一点,甚至不吃,午餐吃点盒饭,只有到了吃晚饭时候,阖家围聚一堂,好好享用一餐:高蛋白、高脂肪、高热能的饮食,有的还要加上老酒、饮料,但蔬菜则缺如。奉劝各位千万别这样吃,晚餐更不要吃得太多、太饱,否则将会损害你的健康。

晚餐吃太多易吃出7大问题

问题一:肥胖

吃晚餐后是长长的夜晚,人的活动很少,又因在这时间内主要是睡觉,故消耗的能量最少,如果吃了过多的饭菜,会使血液中的糖、脂肪、氨基酸含量增加,并转化为自身的脂肪,沉积于体内各部位,久而久之,就使人发胖。

问题二:糖尿病

晚餐吃得太饱会因刺激胰岛素持续大量分泌,致使分泌胰岛素的B细胞负担过重,如果是长期的持续超负荷分泌,特别是中老年人则会因B细胞功能衰竭而诱发糖尿病。

问题三:冠心病

夜饭吃得太多,常会直接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加上肝脏会将多余的热能转变成胆固醇,致使血中胆固醇水平增高,并逐渐堆积在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硬化,至一定程度,就会发展成冠心病。也可因吃得太多,使血液集中于肠胃道帮助消化吸收而使心脏供血相对不足,导致心绞痛发作。

问题四:急性胰腺炎

晚餐吃得太多,特别是同时酗酒或高脂肪饮食者,更易诱发急性胰腺炎。表现为上腹部疼痛,阵发性加剧,并可放射至左腰、左肩和左臂,还常伴有恶性、呕吐,如果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有的人会在睡眠中突发急性胰腺炎并致休克,因无人知晓其发病而不及抢救,直至死亡。如果原来是胆道结石、慢性胆囊炎、胆道蛔虫症患者,在晚餐时暴饮暴食也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而瘁死。

问题五:新陈代谢紊乱

晚餐吃得太多,尤其是吃很多鸡、鸭、肉、鱼等导致新陈代谢紊乱,让你经常感到乏力、头晕、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下降,也可因免疫力降低而容易患感冒、皮肤生疖、伤口经久不愈等。

问题六:睡眠质量不佳

晚餐吃得太多,在睡眠过程中肠胃还在紧张地“加班工作”,这时产生的不良刺激会传导到大脑,使你多梦、失眠或睡眠不深,如果经常如此,则会使你整天昏昏沉沉、出现记忆力衰退等。

问题七:慢性肠炎及肠癌

晚餐吃得太饱,尤其是高蛋白饮食,因来不及完全消化,残余的蛋白质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有毒的物质,又由于睡眠时肠道的蠕动很慢,使这些毒素在肠道内停留时间延长,在其长期刺激下,可诱发慢性肠炎及肠癌。

专家提醒,一日三餐对人都很重要,要合理安排各餐的饮食质量,太少太多都有害,晚餐以八分饱为宜。

提醒:这样吃鸡蛋最没营养

鸡蛋营养全面丰富,是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但错误的吃法也会让其营养白白流失。

吃鸡蛋的三个禁忌搭配

与豆浆搭配:

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假如与鸡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就会造成营养成份的损失,降低营养价值。

与糖同煮:

常有人喜欢在做水煮蛋时放白糖同煮。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吃法。可使鸡蛋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赖氨酸的结合物,不易被人体所吸收。

与兔肉同食:

因为兔肉性味甘寒酸冷,鸡蛋则甘平微寒,倘若同食,二者中的生物活性物质会发生反应,从而刺激肠道,造成腹泄。

三种食物食用不当堪比砒霜

各种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然而有些食物中,假如我们食用方法不当的话,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以下这三种食物,如没有依照正常方法食用的话,其毒堪比砒霜!

生豆浆

由于生大豆中含有毒成份,假使豆浆未煮熟时就食用,可造成食物中毒。尤其是将豆浆加热至80℃左右时,皂素受热膨胀,泡沫上浮,形成“假沸”现象,其实此时存在于豆浆中的皂素等有毒害成份并没完全破坏,假若饮用这种豆浆即会造成中毒。

为了防止饮用生豆浆中毒,在煮豆浆时,出现“假沸”后还应继续加热至100℃。煮熟的豆浆没有泡沫,而且消失的泡沫也表明皂素等有毒成份受到破坏,这样就可达到安全食用的目的。

蚕豆

蚕豆中含有巢菜碱苷,人食用这种物质后,可造成急性溶血性贫血(蚕豆黄病),常有浑身不适、疲惫乏力、呕吐、畏寒、发热、腹痛等不适症状。而且春夏两季吃青蚕豆时,倘若烹制不当,常可以使人发生中毒现象。而且一般在吃生蚕豆后4~24小时后发病。

为了防止出现蚕豆中毒,最好不要吃新鲜的嫩蚕豆,而且一定要彻底煮熟后才能食用。老年人、脑力工作者及胆固醇高者可适量食用些蚕豆。除此以外因带皮蚕豆膳食纤维含量高,一次不宜多吃。

黄花菜

黄花菜又被称为金针菜,是人们喜爱的菜肴之一。但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假若人体摄取秋水仙碱后,会在人体组织内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碱。而二秋水仙碱是一种剧毒物质,可毒害人体肠胃道、泌尿系统,严重威胁健康。食用过多还会引起中毒。

要防止出现鲜黄花菜中毒,可将鲜黄花菜在沸水中稍煮片刻,再用清水浸泡,就可将大多数水溶性秋水仙碱去除。也可将鲜黄花菜煮熟、煮透,再烹调食用。食用时,一定要是煮熟透的黄花菜才能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鸡蛋后忌吃7食物 鸡蛋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吃鸡蛋后不能吃什么呢?鸡蛋的营养价值有很多,不过也许还有一些是你不知道的哦。在这里,小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吃完鸡蛋后有几种食物是不能立即……详细>>

鸡蛋这样吃既美味又营养 吃鸡蛋有这些好处

鸡蛋,是我们补充蛋白质最重要的日常来源之一。鸡蛋作为现在人们最喜爱的营养食品,很是受欢迎。人们对于营养鸡蛋的需求量也在慢慢增加。鸡蛋是人……详细>>

这样吃,解决月经期间六大问题

营养专家发现,经前不适与营养素的缺乏有关,只要补充相应的维生素,你就能轻松愉快地度过这段时间。 详细>>

营养不良吃什么?5种最没营养的食物

营养不良吃什么?营养不良不仅仅是儿童会出现,成年人也有可能营养不良哦。今天,就来告诉大家,不同的营养不良都有哪些症状,同时应该如何调理营……详细>>

鸡蛋要怎么吃营养才大

鸡蛋可以说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食材之一,对于这个普通而常见的食材,选择对吃的方式可以让身体最大吸收鸡蛋的营养。你了解吗?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