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可能是吃出来的 科学饮食很重要

2013-07-24 10:25:33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的饮食习惯,会造成不同的身体素质,特别是一些不科学的饮食结构,往往逐渐造成疾病。通过研究发现,饮食不当,也会造成高血压病发生。

1、高血压人群不宜长期喝苏打水

弱碱性的苏打水,真是完美的健康水吗?其实,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喝苏打水,长期大量饮用苏打水也并非好事。

苏打水的主要配料是碳酸氢钠和二氧化碳,碳酸氢钠呈碱性,能适当中和胃酸。但胃酸分泌过少的人,饮用苏打水后会使胃酸缺乏,其主要表现是消化不良,如上腹部不适、腹部疼痛、餐后早饱、胃胀嗳气、食欲不振等。由于苏打水中的碳酸氢钠入胃后与胃酸发生中和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水以及氯化钠(食盐),因此不建议高血压患者和有血压高倾向的人常喝苏打水,因为过多摄入钠离子肯定对病情不利。如果长期饮用苏打水,有人还会出现碱中毒,尤其是肾脏不好的人,更应注意。

2、高血压人群不宜喝浓茶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3、高血压人群不宜高脂饮食

高脂饮食是指过多摄入富含脂肪及胆固醇的动物脂肪和内脏。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入了物质富足的社会。特别是条件较好的社会阶层,每天鱼肉不断,导致近三十年高脂血症患者在不断增加。而高脂血症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条件,而动脉硬化造成了血压升高。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它可以防治动脉硬化的形成,并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食用植物油,严格控制高脂肪饮食。

高血压人群注意饮食如此之多,那如何才是科学饮食呢?

1、保持轻微饥饿

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保持体重在正常水平往往让血压的控制变得更容易。同时,多种降压药都可能带来对糖代谢、脂代谢的不良影响,饿一饿肚子将是非常有益的。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张晓燕

2、低盐

每天吃盐量应严格控制在2-5克,减少酱油的食用量,酱油3-5毫升相当于1克盐。咸(酱)菜、腐乳、咸肉(蛋)、腌制品、蛤贝类、虾米、皮蛋、以及茼蒿菜、草头、空心菜等蔬菜含钠均较高,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3、高钾

富钾食物在食谱中经常"露面"不仅直接有益于血压的控制,还能避免某些降压药的副作用。豆类、冬菇、黑枣、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笋、瘦肉、鱼、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如香蕉、枣、桃、橘子等都富含钾。

4、补钙

钙不仅能维持骨头强健有力,软组织同样需要它,适当的钙营养能保持血压稳定,其作用机制与钙能抑制甲状旁腺分泌一种致高血压因子有关。富含钙的食品首推奶制品,如黄豆、葵花子、核桃、花生、鱼虾、红枣、鲜雪里蕻、蒜苗、海带、紫菜等也很重要。

5、补镁

缺镁与高血压有明确的相关性,镁缺乏还会出现在长期应用利尿剂的高血压病人,重视镁的补充有助血压的控制。大豆、鱼、绿叶蔬菜、坚果、花生酱及酸奶等富含镁元素。

除了以上原则之外,推荐3款药膳辅助治疗高血压吧~

一、芹菜炒蛤蜊肉

材料:蛤蜊肉200克、芹菜100克、猪油、盐、味精、姜

做法:

1、将芹菜拣去杂质,清水洗净,切段待用;

2、把蛤蜊肉放入盐水中浸泡半小时,过清水洗净,沥干水分,待用;

3、将姜去皮,洗净,切成细丝待用;

4、把炒锅洗净,置于旺火上,起油锅,放入姜丝翻炒,再加入蛤蜊肉,用旺火炒熟;

5、再放入芹菜继续翻炒,点入盐、味精调味即可。

二、玉米须炖甲鱼

材料:玉米须200克、山楂30克、荷叶50克、红枣10枚、甲鱼1只、姜和葱各10克、盐3克、味精3克、料酒15毫升、胡椒粉5克

做法:

1、将玉米须洗净,装入事先缝好的纱布袋,缝好袋口,山楂切片去核;

2、红枣去核洗净;

3、姜切片、葱切段;

4、将甲鱼宰杀后去内脏放入沙锅内炖八分熟;

5、放入装入纱袋的玉米须,再投山楂、荷叶、红枣,文火煮30~45分钟,加入葱、姜、味精煮3~5分钟后即可。

三、山楂菊花粥

材料:菊花10~15克、山楂20克、木耳5克、粳米100克

做法:

1、将木耳浸泡发透洗净与山楂、梗米加水适量煮粥;

2、待粥将成时调入菊花末,煮沸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是吃出来的?这5种食物是导致高血压的帮凶,不要再吃了!

预防“三高”已经成为了健康中国行老生常谈的话题,尤其是原本属于中老年的慢性疾病,现在也很常见于20到30岁的年轻人群体,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详细>>

忌饮浓茶多吃蔬菜 科学饮食调理老年人高血压

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而高血压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老年人有效控制血压呢?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饮食调理老年人高……详细>>

高血压在如何科学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3点!

对于高血压这种疾病相信我们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患者长期通过服用药物来维持, 除此之外高血压患者还需要多注意日常饮食,不要……详细>>

高血压饮食要清淡 高血压饮食8大注意事项

高血压现在在人群中已经非常常见,有一些食物高血压患者是不可以食用的,但有些食物却是对高血压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的,那高血压患者平时饮食应……详细>>

高血压要怎么控制血压?高血压饮食有什么宜忌

高血压是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比较大的疾病,患高血压的人数也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益增长,面对这样的疾病我们一方面应该积极的治疗,而另……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