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让老人夏季消暑又祛湿的老人食谱

2013-07-16 06:30:2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如今的天气越来越热,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会,这样闷热的天气让人的身体很不舒服,而且还容易中暑,尤其是老人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所以老人不仅要注重养生,更要记得从饮食上进行滋补,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几款适合老人养生的食谱吧。

清拌茄子

材料:嫩茄子500克,香菜15克,蒜、米醋、白糖、香油、酱油、味精、精盐、花椒各适量。

制作方法:茄子洗净削皮,切成小片,放入碗内,撒上少许盐,再投如凉水中,泡去茄褐色,捞出放蒸锅内蒸熟,取出晾凉;蒜捣末;将炒锅置于火上烧热,加入香油,下花椒炸出香味后,连油一同倒入小碗内,加入酱油、白糖、米醋、精盐、味精、蒜末,调成汁,浇在茄片上;香菜择洗干净,切段,撒在茄片上,即成。

绿豆南瓜汤

材料:绿豆50克,老南瓜500克,食盐少许。

制作方法:绿豆用清水洗净,趁水汽未干时加入食盐少许(3克左右)搅拌均匀,腌制几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南瓜去皮、切块待用。水烧开后,先下绿豆煮沸2分钟,淋入少许凉水,再煮沸,将南瓜入锅,用文火煮沸约30分钟,至绿豆开花,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养生作用:绿豆甘凉,清暑、解毒、利尿,配以南瓜生津益气,是夏季防暑最佳膳食。

养生作用:清热通窍,消肿利尿,健脾和胃。豆角中含有血球凝集素A,是一中毒蛋白,加热后毒性可大为减弱。所以豆角一定要焯透,以防止中毒。

桂圆童子鸡

材料:童子鸡1只(重约1000克),桂圆肉30克,葱、姜、料酒、盐各适量。

制作方法:将鸡去内脏、洗净,放入沸水中氽一下,捞出,放入钵或汤锅;再加桂圆、料酒、葱、姜、盐和清水。上笼蒸1小时左右,取出葱、姜即可。

养生作用:补气血,安心神。适用于贫血、失眠、心悸。健康人食用能使精力更加充沛。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老人三豆养生

中医认为,豆浆具有补虚润燥、清肺化痰、通肠利便等功用。盛夏,老年人出汗较多,气阴耗损,加上机体消化功能较弱,甚至中暑。此时老年人常喝些豆……详细>>

夏季老人养生的三“豆”

豆浆:中医认为,豆浆具有补虚润燥、清肺化痰、通肠利便等功用。盛夏,老年人出汗较多,气阴耗损,加上机体消化功能较弱,甚至中暑。此时老年人常……详细>>

老人夏季饮食须“食”分注意

夏季高温炎热,每个人的胃口都会比较差,而老人的饮食健康是我们比较关心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老人夏季宜吃哪些食物,禁忌哪些食物。详细>>

老人春季没精神 老人春季吃什么提神

老人一到春季容易没精神,那老人春季吃什么可以提神呢?下面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老人夏季饮食禁忌:少吃肉多吃丝瓜

最近天气一再飙升,炎热感升级,很多老年人似乎已经有点扛不住了。为了避免老人在夏季犯病,懂得一些夏季养生常识是必须的。究竟老人夏季养生需要……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