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什么蜂蜜最好?13种蜂蜜的不同养生功效

2013-05-03 09:44:3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蜂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到的,但是虽然常见或许很多人并不太了解蜂蜜,什么蜂蜜最好?蜂蜜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蜂蜜的养生保健价值很高,但不同的种类的蜂蜜却有着不同的功效。那么,想要选对蜂蜜就一定要先了解不同蜂蜜的功效。

不同种类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1、槐花蜜:槐花蜜其性清凉,具有槐花之去湿利尿、凉血止血之功效,能保持毛细血管正常的抵抗能力,有舒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脂血压等作用,并用于预防中风,同时亦有清热补中、解毒润燥之功效。较适用于慢性病患者及心血管病人的保健食用,尤其适合老年人。

常服槐花蜜能改善人的情绪,达到宁心安神效果。中年失眠者在临睡前服用槐花蜜每能降低中枢神经的兴奋剂,起到催眠的作用,还可以避免服用催眠药物的成瘾性。蜜中还含有刺槐甙和挥发油,可抗菌、防腐和止咳;清热解毒、祛皱消斑、养颜正气、解郁通络。

夏日消暑饮——槐花蜜茶

原料:干槐花5g、槐花蜜30ml、开水适量。

做法:1、干槐花;2、洋槐蜂蜜;3、取5g干槐花;4、用温水泡开,清洗,摘去枝条;5、槐花挤干水份放入杯中;6、倒入开水,代水温降低之后,加入槐花蜂蜜调匀即可。

2、枣花蜜:其性甘平,具有护脾养胃、润肺补虚、和阴阳、调营卫之功效,长于补血,是调制中药的上等蜂蜜,也是妇女、儿童、老年人和体弱患者的理想蜂蜜。>>蜂蜜什么时候喝好?蜂蜜5大食用宜忌(图)

3、椴树蜜:其性甘温,常服本品有降低中枢神经兴奋性的作用,对维护脑细胞的正常功能有利,久服尚能增强体质。

4、梨花蜜:其性甘凉,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润肺清热作用,能养阴润燥,散结通肠,降火生津。宜用于痰喘气急、痰热闷燥的呼吸道病变患者。

5、枸杞蜜:其性甘平,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止咳之功效。适合血气两亏、高血压、体质虚弱、视力下降、贫血、慢性肝炎、中毒性或代谢肝病及胆道系统引起的肝功能障碍等的人士服用。特别适用于肾虚腰痛、遗精滑精、工作繁忙的男性食用。

6、荆条蜜:其性甘平,有益气补中、发汗散热、散寒清目之功效。适用于气血不足、伤风头痛、目赤、失眠者。

7、荔枝蜜:其性甘温,具有生津、益血、理气、之功效,适用于气虚血亏,小便频繁、皮肤干燥等病症。

8、龙眼蜜:其性甘平,有补心脾、益气的作用,对心脾血虚引起的心悸不安,失眠和记忆力减退有一定的帮助。

9、党参蜜:其味甘平,有补中、益气生津作用,对脾胃虚弱、气血两亏、体倦无力、妇女血崩、贫血有辅助疗效,适用于体虚,胃冷、慢性胃炎、贫血者的保健食用。

10、荞麦花蜜:性平甘寒,有降气宽肠、清热解毒的作用。因荞麦花蜜中含有芦丁,故有软化血管、增强血管壁弹性的功效。常服荞麦花蜜可辅助治疗高血压症,并对预防脑溢血的发生有积极意义。

11、葵花蜜:其性甘淡。因向日葵的花粉中含有槲皮黄甙、三萜皂甙、向日葵皂甙、甾醇等,故具有扩强血管与降压的作用,并可以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实践证明,常服葵花蜜对血脂过高者有一定的防治功效。

12、玉米花蜜:其性甘平,具有调中开胃、降压利尿作用;还能促进胆汁分泌,降低血脂,增加肝糖元的贮存,改善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以及提高肾功能,减少蛋白尿的生成等。

13、枇杷蜜:其性甘凉,有滋阴润肺、止咳下气作用,可止烦渴,尤其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病变所引起的咳嗽痰多、咳痰咯血等症。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蜂蜜的养生功效

去火:黄连蜜、枇杷蜜、荆花蜜、紫云英蜜、槐花蜜。润肺:枸杞蜜、柑橘蜜、枇杷蜜。详细>>

蜂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3种蜂蜜养生搭配

蜂蜜是生活中常见的天然食品,用途广泛,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但是,你真的知道怎么充分发挥蜂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吗?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详细>>

蜂蜜养生的强大功效 蜂蜜和什么搭配喝效果好?

蜂蜜,又叫冬酿。主要是因为蜜蜂采集和酿造的艰辛。宋代大词人苏辙《次韵王适元日并示曹焕二首》中写道:“井底屠酥浸旧方,床头冬酿压琼浆”。蜂……详细>>

当心!10种蜂蜜是假蜂蜜

现如今,蜂蜜的功效被广为流传,更多的人开始食用蜂蜜来养生。随之,市面上各种各样的蜂蜜也越来越多,这些蜂蜜究竟是不是真的呢?今天,要告诉大……详细>>

蜂蜜的养生功效

蜂蜜可以营养心肌并改善心肌的代谢功能,使血红蛋白增加、心血管舒张,防止血液凝集,保证冠状血管的血液循环正常。 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