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春夏养生食材:卷心菜的10大保健功效

2013-04-23 06:45:33      家庭医生在线

1、减肥作用

卷心菜含有的热量和脂肪很低,但是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却很高,是一种很棒的减肥食物。翻炒后的卷心菜和辣椒一起搭配,能促进我们肠胃的蠕动,快速排出身体咯多余的垃圾,起到瘦身减肥的效果。

2、防癌功效

卷心菜中的微量元素钼,能抑制亚硝酸胺的形成,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其中的果胶及粗纤维,能结合并阻止肠内毒素的吸收,促进排便,起到预防肠癌的作用;卷心菜中的吲哚化合物和二酚酮等,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及繁殖;另外,有关资料显示,多吃卷心菜可将膀胱癌的发病率降低40%。

3、杀菌、消炎

新鲜的包心菜中含有植物杀菌素,有抑菌消炎的作用,对咽喉疼痛、外伤肿痛、蚊叮虫咬、胃痛、牙痛有一定的作用。

4、防衰老

防衰老、抗氧化的效果与芦笋、菜花同样处在较高的水平。

5、治疗溃疡

卷心菜富含维生素U,维生素U对溃疡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能加速溃疡的愈合,还能预防胃溃疡恶变。

6、利关节、壮筋骨

《本草纲目》认为卷心菜利关节、壮筋骨,并不是凭空而说的,因为卷心菜含丰富的维生素A、钙和磷,能促进骨质的发育,防止骨质疏松,非常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和老年人骨骼保健。

7、治疗贫血

卷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叶酸,叶酸是预防和治疗贫血的重要药物。

8、富含维生素C

卷心菜富含维生素C,可以缓解感冒症状、消除疲劳,一个成年人每天吃2-3片卷心菜,就可以满足一天维生素C需要量的50%。

9、杀死白细胞

卷心菜含有丰富的异硫氰酸丙酯衍生体,能杀死人体内导致白血病的异常细胞。

10、预防老人痴呆症

卷心菜中有赖氨酸和色氨酸这两种氨基酸,对小儿的发育和预防老年性痴呆有良好的作用。

推荐三大食谱

姜丝卷心菜

材料:

卷心菜500克,胡萝卜50克,嫩姜丝20克,鲜香菇50克,红辣椒10克,原味豆腐乳50克、糖、白胡椒粉各少许、香油5ml

做法:

1、卷心菜洗净,切大片;胡萝卜去皮切片;鲜香菇洗净,切片;红辣椒洗净、切片。

2、炒锅倒入少许橄榄油烧热、加入嫩姜丝炒香、放入少许水及豆腐乳打散煮开,再加入糖、白胡椒粉扮匀。

3、 加入卷心菜、胡萝卜片、香菇片、红辣椒片拌匀,盖上锅盖煮约2分钟,滴入香油拌孕。

手撕包菜

材料:卷心菜、葱、蒜、干辣椒、花椒、生抽

做法:

1、将锅里的橄榄油烧热后放入花椒炒出香味后再捞出。

2、将蒜片、葱花和辣椒倒入锅中翻炒,再放上手撕好的包菜和香醋一起翻炒,最后加入适量食盐和生抽调味后即可出锅。

肉圆卷心菜豆腐羹

材料:猪肉馅、豆腐、卷心菜、姜、植物油

做法:

1、豆腐切成块,卷心菜撕成一片一片的,再把肉馅用少量淀粉抓得均匀,搓成小丸子待用。

2、然后将高汤烧开后放入豆腐块,煮开后再放入卷心菜加盐调味,最后在加上小肉丸子和少量黄酒去腥即可。

  相关阅读:

  卷心菜是个宝 卷心菜有7大保健功效

  卷心菜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对皮肤好的一道简易菜——姜丝卷心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卷心菜是个宝 卷心菜有7大保健功效

日本科学家认为,圆白菜的防衰老、抗氧化的效果与芦笋、菜花同样处在较高的水平。 详细>>

常吃卷心菜有5大好处 卷心菜不适合哪些人吃?

卷心菜是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一种蔬菜,卷心菜性平,味甘,入胃、肾二经,具有益脾和胃,缓急止痛的功效。据统计,每100克卷心菜中含有22千卡……详细>>

卷心菜的营养价值高,这6大营养功效你了解吗?

卷心菜是一种特别常见的蔬菜,无论是炒着吃,还是凉拌吃,都是比较美味的。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卷心菜也可以为身体提供所需的营养成分,对于消化系……详细>>

卷心菜可以减肥 卷心菜十大养生保健功效

卷心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廉价蔬菜之一,也被称之为“洋白菜”,是人们餐桌上最常见的一种蔬菜,因为其耐储藏,所以是四季的佳蔬,不过夏天的……详细>>

卷心菜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卷心菜是不少人爱吃的蔬菜,但它有什么营养价值呢?怎样做才能让卷心菜的营养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庄建

  • 李飞

  • 古迪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