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经期易肥胖 调整饮食助苗条身材

2013-04-25 09:38:3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朋友反映,经期容易出现水肿,不知不觉就胖了一圈。这是由于女性的生理周期存在易胖时期与易瘦时期,其实只要掌握时机,及时调整减肥方法,就能够恢复苗条身材。

利用经期减肥:

女性生理周期分为3个时期:月经期间、月经结束至排卵前、排卵后至经期前。其中,排卵期与下一次经期距离2周的时间。经期结束后2周内,都属于易瘦阶段,而在此之后到下一次月经开始,属于易胖阶段,根据个人的体质也会出现差异。

1、月经期间

月经期间,不少女性都备受煎熬,集中力低下,容易疲倦,身体总是觉得不舒服,甚至贫血犯晕、腰痛、痛经等问题。此时,包括强度较高的肌肉锻炼,室内户外的剧烈运动都要停下来,不要勉强去做。生活上的各方面,也要调节好对身体的负荷、强度以及量。

减肥计划:这个时段的减肥计划要暂且搁置,特别是喜欢节食的女生,此时最要紧的是恢复营养均衡的饮食,尽量保持体内平衡。

2、月经结束——排卵前

在月经结束到排卵期之前的这段时间,我们体内的雌性激素分泌平衡发生改变,是最容易瘦下来的时机。特别是经期身体状况良好的女性,可以在后半段时间,逐渐恢复减肥的力度,相反,那还是得月经结束后再开始吧。经期前受到体内荷尔蒙分泌失衡,身体很容易水肿,而月经结束后,荷尔蒙分泌恢复了平衡,一时之间积聚起来的水分与毒素能比较快地排出,减重十分轻松。

减肥计划:如果在月经期间,出现暴饮暴食,同时经常躺着坐着,没有走动走动的话,经后减肥就变得比较难了。饮食方面,此时进行低碳减肥法,效果会相当显着,但注意一定要保持营养均衡。运动的话也可以慢慢增加强度,与饮食相结合,减肥效果才能更突出。

3、排卵后——经期前

在月经到来前,脂肪与水分很容易积聚在体内,身材变得越发浮肿,同时由于荷尔蒙分泌失衡,肠道的蠕动能力受到影响,便秘也会不时发生,这段时期正是最难瘦下来,增重1-2公斤也是很正常的。可是,如果能正确认识到这一点,明白经前是很容易发胖,那么就不会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并且要保持营养均衡的饮食,为经后减肥打下基础,其余生活习惯照常。

减肥计划:总结起来,易瘦时期我们要好好努力,把握时机,同时要采用科学健康的减肥方法;而月经到来时,则要减缓减肥的脚步,经前易胖不要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压力。

经期减肥食谱推荐:

一、凉拌海带

材料:海带、蒜泥、葱末、盐、糖、酱油、陈醋、香油、味精、芝麻

做法:

1、海带清洗干净,放入高压锅中蒸4分钟备用;芝麻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

2、海带取出后切丝,然后放入准备好的蒜泥、葱末、盐、糖、酱油、陈醋、香油、味精、芝麻拌匀;

3、锅中放入适量的食用油,烧热后再放入红椒,等油热后迅速离火,最后把热油和辣椒浇入拌好的海带上即可食用。

二、红豆薏米粥

材料:红豆、薏米100克、红枣干25克、仙鹤草10克、白砂糖30克

做法:

1、薏米、红豆清洗干净,放入清水中浸泡半天时间备用;红枣干清洗干净,泡发备用;仙鹤草用纱布包好,备用;

2、将薏米、红豆、仙鹤草、大枣一同放入锅中,放入适量的清水后一块煮粥食用。

三、玉米胡萝卜排骨汤

材料:排骨300克,胡萝卜300克,玉米2根,生姜,精盐=,味精。

做法:

1、胡萝卜去皮后清洗干净,切块备用;排骨清洗干净,焯水去血水后备用;玉米清洗干净,切小段后备用;

2、砂锅中放入适量的清水,接着放入排骨块、胡萝卜块、玉米块以及生姜,煮沸后改用小火煲2小时。最后放入适量的食盐、味精调味,即可出锅食用,绝对是营养又有效的生理期减肥食谱。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期饮食原则和宜忌

女性经期的饮食有多重要,相信每位女性都有所了解,可是要如何选择食物却并不是所有人的知道的。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怎么吃对“大姨妈”有……详细>>

女人月经期间别吃这些食物 女性经期饮食禁忌

月经期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期。这一时期,女生的体质比较敏感,体抗力也比较脆弱,所以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更需要谨慎。那么,月……详细>>

女性经期怎么吃?7个饮食小技巧送给你

月经每个月到来,是女性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在月经期间,许多女性可能在身体上感觉到有很多的不适,这时需要她们不仅要在月经期间保持轻松愉快的心……详细>>

女性经期怎么吃?遵循6个饮食原则安全度过生理期

经历过发育阶段的健康女性,她们每个月都会有月经来临。女性的月经期会出现皮肤不好,以胶情绪恶化的情况,当情绪波动后,易产生腹痛和头痛,甚至……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怎么吃好?女性经期不能吃什么

女性经期的饮食应该怎么吃才是最正确的呢?女性朋友们都知道在经期有很多的饮食禁忌,同时还有很多的饮食原则,这些对经期都会有很重要的影响。接……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