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改变老年人生活饮食 延年益寿有妙方

2013-04-07 09:37:57      家庭医生在线

  1、多吃水果预防脑卒

  临床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他们知道自己有高血压,平时也注意做菜时少油少盐,但还是发生了脑卒中。仔细询问他们的饮食习惯后不难发现一个共性,这些脑卒中患者中多数不爱吃蔬菜水果。而蔬果摄入不足,也是引起脑卒中的一个危险因素。

  英国伦敦大学曾进行了一项持续13年、针对25万成年人的调查。研究发现,每日坚持吃5个水果或者吃5份蔬菜的人,要比那些不爱吃水果蔬菜的人脑卒中的几率要低约26%;每日吃3到5个水果或者吃3到5份蔬菜的人患脑卒中的几率要低约11%;每日吃水果少于3个或者吃蔬菜少于3份的则没有什么作用。

  大白菜、橙子、柠檬等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能够清除体内的自由基,保护心脑血管。临床研究表明,血液中维生素C浓度越高,脑卒中的发病危险就越低。但正在服用华法林等药物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应当尽量避免吃柑橘类水果,以免影响药效。

  吃起来口感粗糙的燕麦、糙米等杂粮,芹菜等绿叶蔬菜以及梨等水果都富含膳食纤维,能起到抑制总胆固醇升高的作用。胆固醇降下来,动脉硬化和脑卒中的发病风险就会大大降低。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意识到补充膳食纤维的重要性,开始大力推行调整饮食结构,减少肉类和糖的摄入,补充蔬菜和水果,这对预防脑卒中已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能为人体提供钾、镁、叶酸。钾元素能够保护血管,镁元素也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叶酸能降低血液中半脱氨酸的浓度,从而减少患冠心病和脑卒中的风险。

  建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平时除了注意减少钠的摄入外,还应该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每天吃300—500克蔬菜能够对心脑血管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绿叶蔬菜能够提供维生素C、叶酸和膳食纤维,因此推荐大家多吃些菠菜、胡萝卜、西红柿等颜色深的蔬菜。吃水果时,最好以新鲜水果为主,不推荐用果汁、果干等补充维C。但如果同时患有糖尿病,最好不要吃太多含糖高的水果。

  2、饭后病症预示的疾病

  饭后打嗝防肝病。不少人认为饭后打嗝是吃得比较舒坦的信号,而实际上打嗝是膈肌不自主的间歇性收缩,使空气突然被吸入呼吸道内发出的短促声响。偶尔打个嗝无伤大雅,但是持续打嗝会产生胸内不适。若出现打嗝情况严重、不易自行消失的现象,要当心肿瘤导致肝脏肿大,刺激膈膜而引起膈膜痉挛,需要及时就诊,查明原因,以免延误治疗。

  饭后胀气防胃炎。餐后饱胀是慢性胃炎的特征之一。如果饭后总是胀气,应该到医院检查是否患了慢性胃炎,平时要避免吃会刺激胃的辣、硬、生冷食物,多吃新鲜、清淡的食物,并且积极治疗口腔及咽喉部位的慢性感染等。

  饭后呕吐防食管疾病。老人饭后呕吐可能是胃肠道出了问题。此外,患食管癌早期也会出现这种症状,因此应及时到医院查明病因。老年朋友们预防饭后呕吐及食管癌要注意荤素搭配、精细混食,不吃盐腌、霉变、烟熏、过热、过硬、过粗的食物,不喝烈性酒,避免进食过快等不良习惯。

  饭后腹泻防肠炎。饭后拉肚子一般是饮食不够清洁所致,但老人还要额外警惕肠炎作祟。食物进入肠道后,由于肠黏膜的炎症刺激,引起肠蠕动增强、吸收功能降低,进而出现腹泻。肠炎属中医“泻泄”范畴,多属本虚标实之病,以脾虚为主,容易反复发作,缠绵难愈。因此,容易腹泻的老人应从调理脾胃入手,少食生冷、刺激的食物,多吃山药、卷心菜和苹果等健脾养胃的食物。

  3、润肺养心药膳推荐 黑木耳蒸瘦肉的做法

  中医认为黑木耳性味甘平,归肺和大肠等经,具有润肺生津,滋阴养胃和补益气血等功效,应用于干咳无痰或痰黏难以咳出的阴虚肺燥、胃气阴亏虚以及气血虚等证。

  现代营养学表明:黑木耳含丰富钙铁(每100克含钙247毫克和铁质 97.4毫克)矿物质,是天然补血补钙食品;脂肪含量极低(每100克含脂肪1.5克),可广泛应用于高血压、高脂血症及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猪瘦肉性味甘、咸平,具有补气血益心脾作用,对神疲乏力、失眠和多梦等病症有一定的功效。将上述两者配伍能达到润肺养心的目的。具体的制作方法如下:

  原料:干黑木耳 30克 猪瘦肉片 100克。将浸泡洗净切好的黑木耳小块和瘦肉片一同放入碗中,加入盐、葱姜等佐料后拌匀,置入锅内水中支架上蒸20分钟即可食用。

  在此提醒大家的是,必须确保猪瘦肉和黑木耳质量,尽量避免饮大量浓茶,每周食用以3~5次为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保持大脑健康 延年益寿不是问题

人老了,身体的许多生理功能都会慢慢退化,尤其是大脑的一些生理功能。许多中老年人的记忆力都不如年轻时。然而,如果讲究健脑之道,就可以有效地……详细>>

延年益寿始于养血

如何能长生不老这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从长生不老药到玻尿酸……人类一直在至力于寻找能延年益寿甚至永葆青春的途径。那中老年人如何能延年益寿呢?……详细>>

黄豆芽延年益寿

具有延年益寿功效食品中,黄豆及黄豆芽排名首位,得益于大量抗衰老成分。黄豆芽尤其突出,在发芽过程中由于酶的作用,更多的养分被释放出来,如胡……详细>>

多吃甲鱼延年益寿

 人类最大的敌人是衰老,当我们的躯体一天天老去,各种疾病和不适纷纷袭来。睡眠障碍、胃肠吸收差、腿脚不便、记忆力衰退、视力下降……浑身上下……详细>>

桂圆它是延年益寿的食品

想要滋补身体,延年益寿,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多吃一些可以延年益寿的食物,所以今天就来向大家推荐一种食物,它不仅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