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你吃饭是不是也常犯这8种错误

2013-03-05 09:59:29  来源:美味中国    转载

     一、不吃早饭损害身体

  最常见的错误之一是不吃早饭。特别是儿童有时候不知道早饭的重要性。

  4个儿童中有3个不吃早饭或吃早饭不当(如只喝1瓶汽水)。这些影响到他们在学校的表现:智商和体力下降。

  早餐为开始新的一天补足营养和能量,有助于防止肥胖症。取消早餐,就有在其余进餐时间吃得过饱和选择高脂肪及高糖饮食的危险。

  健康早餐应包含脱脂的牛奶、酸奶或乳酪(3岁以下儿童应吃不脱脂的乳制品)和粮食制品,也就是说,应有燕麦片粥、全麦面包、水果或果汁。

  二、经常吃汤泡饭

  许多人喜欢吃一口饭喝一口水(汤),或者干脆直接将饭泡进汤里,吃汤泡饭。而这种吃法很不科学,不利于身体健康。

  因为经常吃汤泡饭或边吃饭边喝水(汤),吃进去的饭菜往往是囫囵吞枣,没有经过口腔的咀嚼消化便到了胃里,使胃的负担增加了许多。同时,由于水(汤)还可冲淡唾液和胃中的消化液,使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受到了影响,久而久之,则会引起消化不良,易患胃病。另外,由于消化不充分,也会降低胃肠对食物中营养素的吸收,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三、对碳水化合物缺乏认识

  存在着两种碳水化合物,一种是简单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分。另一种是复杂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淀粉。

  我们饮食的一半应该由碳水化合物组7成,在这些碳水化合物中,只有将近10%是糖分。然而,实际上却不是这样。

  含复杂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粮食、豆类、土豆、白薯、嫩玉米以及一些新鲜水果和包括瓜子在内的干果。含简单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有糖、蜂蜜、果酱、普通汽水和一些含酒精的饮料。

  两种碳水化合物的区别在于,后一种提供热量而没有人体所需的基本营养,而前一种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

  另一方面,在人们选择复杂碳水化合物食品的时候,应避免犯以下错误:大多数人习惯选择米饭和白面包而不选择全麦面包,而全麦面包具有很多优点,它们含有纤维和植物化学成分,可以预防几种疾病,如癌症、心脏病和糖尿病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您真的会吃饭吗?你吃饭是不是也常犯这8种错误

吃饭的质量和习惯直接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吃了几十年的饭,可是您真的会吃吗?面对这样的疑问,有的人也许会说开玩笑,谁会连饭也不会吃?但也许……详细>>

日常吃饭常犯的8种错误

吃饭的质量和习惯直接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吃了几十年的饭,可是您真的会吃吗? 详细>>

你吃饭的方法正确吗?趁热吃原来并不健康

你吃饭的方法是否正确呢?如果没有一个良好正确的饮食习惯,对我们健康就会造成很大的危害。然而,在我们的饮食习惯里是有很多容易被忽视的饮食误……详细>>

宝宝总是不好好吃饭?掌握4招让宝宝乖乖吃饭!

宝宝不好好吃饭,真的让许多家长非常头疼,一到吃饭的时候就跑的不见人影,还要追在后面喂。这样追着喂饭不仅让孩子没有办法好好吃饭,而且养不成……详细>>

吃饭趁热吃真的好吗 日常吃饭这两个误区要避免

“趁热吃东西”、“东西冷了就不好吃了” 这些话都经常可以在桌面上听到,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中国人的饮食不能与“热”这个词分开,……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