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回南天”需防四大病 六款健脾祛湿汤“喝”走湿气

2013-03-01 06:18:46      家庭医生在线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容易产生水珠。

  “回南天”需防四大病

  1、呼吸道:感冒、过敏高发

  “回南天”里冷暖气团、东西气流交替频繁,天气特点为时而冬冷型,时而夏热型;忽而干燥,忽而阴湿;气压也时高时低,很不稳定。对于早春风向骤变而带来的冷暖、干湿、阴晴和气压高低的变化,人体生理机能常常会调整不及,常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

  2.骨关节:老人防风湿

  一些长期患有关节炎的市民,尤其是老人,对“回南天”比天气预报还要灵验,90%的关节炎病人对气候变化敏感,空气中的湿度上升,可使关节肿胀、疼痛加重,诱发或加重原有的关节疾患。

  3.神经系统:潮湿天气易抑郁

  3至4月份是“春季抑郁症”高发期。春季抑郁症是一种情感障碍性疾病,人体内分泌紊乱,进而导致心绪低落,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天气忽冷忽热,忽干忽湿都容易影响人们的心理和情绪的波动,具体表现为睡眠不好、自控力差容易发脾气、惰性增强等。女性、闲散人员、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比较容易在春季患上抑郁症。

  4.心血管:危害老年人健康

  回南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血管收缩强烈,造成血压强烈地波动,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老年人免疫力下降,阴湿天气里异常活跃的病毒、病菌等微生物容易乘虚而入,引发各种疾病,最终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此外,由于春天人们户外活动较冬天明显增多,血管对由静止期到活动期的负荷量耐受性一时不适应,都会诱发心脑血管病的发作。

  六款健脾祛湿汤推荐

  推荐一:鲜土茯苓煲猪瘦肉

  材料:鲜土茯苓200克、马蹄10个、红萝卜、连须玉米各1条,蜜枣3个,陈皮1/3个,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

  做法:

  1.各物分别洗净。鲜土茯苓切块,马蹄去皮,红萝卜、玉米切段,蜜枣去核,陈皮浸泡。

  2.一起与猪瘦肉、姜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

  功效:土茯苓有祛湿热、利筋骨、健脾胃的功效,以新鲜的土茯苓配爽甜鲜美消滞的马蹄、宽中益气滋润的红萝卜煲猪瘦肉汤,有清热祛湿解毒、健脾养胃润肺之功。

  推荐二:鲜芡实白果煲猪肚

  材料:鲜芡实150克,白果肉、腐竹各50克,陈皮1/3个,猪肚1个,生姜3片。

  做法:

  1.各物分别洗净。猪肚以生粉反复揉擦,再洗净,其各物稍浸泡。

  2.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改文火煲2个半小时,下盐便可。

  功效:芡实性味平和而甘、微涩,中医认为有补脾祛湿、益肾固精之功。《神农百草经》说它“主治湿痹腰脊膝痛、补中,除暴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南方的春日尤为湿困,且前段时间料峭春寒、春雨连连,春寒春湿易伤脾胃。以鲜芡实配白果煲猪肚,清润可口,有健脾祛湿、养胃益肾的功效。

  推荐三:白鲫鱼煲汤

  材料:白鲫鱼、陈皮3克、香菜20克、生姜10克

  做法:用油将鱼两面煎黄,用开水猛火煲汤,煮成白色乳状。然后陈皮3克、香菜20克、生姜10克,稍滚三分钟,加入调料调味即可。

  功效:鲫鱼性甘平,补而不燥,健脾去湿,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是健脾祛湿的良方。

  推荐四:猪横脷煲鸡骨草

  材料:猪横脷1条,鸡骨草30克左右,蜜枣2个

  做法:

  1.猪横脷切掉中间的白脂,清洗干净,切成小件。

  2.鸡骨草斩开成小段,捞洗几次,洗干净沙尘;把猪横脷、鸡骨草、蜜枣全部放进汤煲里,加入5~6碗清水,大火煮开后,转慢火煲1.5个小时。

  3.最后,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鸡骨草——性微寒味甘、淡,具清热利湿、舒肝止痛的功效。

  推荐五: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

  原料:赤小豆60克、冬瓜750克、生鱼2条、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

  1、赤小豆洗净,冬瓜洗净,连皮切,生鱼洗净,宰净去鳞、内脏,慢火煎至微黄

  2、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

  3、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盐、油便可,供3—4人用。

  功效: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清淡不腻滞又富有营养,同时又有祛湿健脾作用。赤小豆是广东民间常用的煲汤料之一,有健脾去湿,消肿解毒的作用,而生鱼能补脾利水。

  推荐六:扁豆薏米煲鸡脚

  材料:扁豆3克、薏米3克、鸡脚半斤、姜几片等。

  做法:鸡脚在入汤前要先用开水焯两分钟,再将扁豆、薏米、鸡脚、姜片一起放进炖盅或者瓦煲内,待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去湿,舒筋活络。

  推荐七:桑寄生黑枣鸡蛋汤

  材料:桑寄生50克、黑枣5枚、鸡蛋1个、红糖10克。(或太子参、或云苓、或赤小豆都为10克,或金樱子3个,中药店有售)

  做法:

  1.药材均浸泡,黑枣去枣,一起与鸡蛋下瓦煲;

  2.加入清水450毫升(1碗半量),武火滚沸约10分钟至蛋熟,取出去壳,再放回稍滚片刻,下红糖便可。为1人量。

      编辑推荐:

      回南天祛湿气 吃吃喝喝把湿气吃出去

       清热祛湿 双豆土茯苓猪瘦肉汤的做法

       湿气重也会导致长痘 中医教你祛湿祛痘不复发

       自检你的体内湿气到底有多重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回南天祛湿汤土茯苓云苓赤小豆煲鲫鱼

时下为广东民间称之为春二三月的回南天。闷热与潮湿常交织一起,令人们常有湿困的感觉,今日靓汤宜鲜土茯苓云苓赤小豆煲鲫鱼。详细>>

健脾祛湿汤淮山扁豆煲鸡脚

做法:先将鸡脚去衣清洗,切掉脚甲。将淮山、扁豆、芡实、苡仁、鸡脚和姜片一起放瓦煲内,加水2500ml(约10碗),武火煲滚后文火煮2小时……详细>>

健脾祛湿汤水灵芝云苓猪横脷汤

天气转热,屋角地面又见潮湿,健脾祛湿是近段时间的饮食主题,今天介绍这款灵芝云苓猪横脷汤,除了有祛湿润燥之效,还能助眠安神、补气抗衰老,是……详细>>

健脾祛湿汤鲜土茯苓煲猪瘦肉

土茯苓有祛湿热、利筋骨、健脾胃的功效,以新鲜的土茯苓配爽甜鲜美消滞的马蹄、宽中益气滋润的红萝卜煲猪瘦肉汤,有清热祛湿解毒、健脾养胃润肺之……详细>>

回南天祛湿气 吃吃喝喝把湿气吃出去

眼看天气回暖,广州也陆续出现回南天,空气中的一切都是湿湿的。你可知道,这样的天气我们的身体内部也容易湿气重。湿易困脾,让身体困重,乏力倦……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