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饭后吃梨可排体内致癌物?细数春吃梨六大好处

2013-02-21 08:07:38      家庭医生在线

  早在清末时期,就有医书曾经这么记载:梨外可散风,内可涤烦。生用,清六腑之热;熟食,滋五脏之阴。春天,不妨多吃梨。

  梨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梨的可食部分中,能量167.5千焦,约含蛋白质0.1克,脂肪0.1克,糖类9克,钙5毫克,磷6毫克,铁0.2毫克,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0.01毫克,维生素B1 0.02毫克,维生素B2 0.01毫克,维生素C4毫克,烟酸0.2毫克。

  好处一:饭后吃梨,可排体内致癌物。

  韩国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研究人员对吸烟者进行了试验,让他们在4天内连续每天吃750克左右的梨,并测定吃梨前后小便中多环芳香烃的代谢产物1-羟基芘含量。调查结果显示,吸烟或者吃烤肉等在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吃梨后会显著降低,特别是喝了加热过的梨汁。

  好处二:止咳化痰,清热降火。

  在营养学界,梨有个很响亮的名头——天然矿泉水。它多汁、少渣,却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酸、铁等多种微量元素、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A、B、C等,具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

  好处三:可治疗“春季季节病”。

  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并能有效地治疗“春季季节病”。

  好处三:促消化,补水分。

  梨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好处四:咀嚼能当“护牙剂”。

  大家在吃梨时会咀嚼到些清脆的颗粒,它可有效清除牙缝里的菌斑。专家称,吃半个梨就能清除牙齿中20%的菌斑,对身体可有百利。

  好处五:可解酒,保护肝脏。

  梨子清凉润胃还解酒。梨虽然甜,但热量却很低,极适合爱吃甜又怕胖的人食用。吃个梨能清凉润胃,特别对于喝酒人士而言,因为梨含有较多糖类物质和多维生素,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好处六:润燥消风。

  梨具有润燥消风的功效,在春季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吃一两个梨可缓解干燥。

  梨的各个部分都有不同的作用

  梨果: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消渴、眼赤肿痛、消化不良。

  梨果皮: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滋肾、补阴。根、枝叶、花,具有润肺、消痰、解毒的功效。

  梨籽:含有木质素,是不可溶的纤维,能在肠道中溶解,形成像胶纸的薄膜,与肠道中的胆固醇结合将其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吃梨有助排除致癌物质

梨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它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详细>>

饭后多吃梨,致癌物远离

详细>>

吃梨的好处 吃完烧烤后吃梨有助排出致癌物

吃梨有什么好处呢?秋冬正是吃梨的季节。梨性味甘酸而平、无毒,具有生津止渴、清热化痰、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另外,韩国汉城大学医学院的……详细>>

秋天吃梨可以防止发胖?吃梨的好处你了解吗!

秋天不知不觉的到来了,又是一年一度贴秋膘的时节了。这让很多爱美的女性都非常苦恼,减肥也就成了所有爱美女性最关注的问题。减肥有很多不同的方……详细>>

润肺清燥止咳化痰 吃梨的好处不止这些

梨是极为常见的水果,营养价值很高,其润肺的作用被广为人知。除此之外,梨还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其实,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多吃梨都会有意想不……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