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警惕春节期间饮食七大禁忌 健康过年从“吃”开始

2013-02-15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忌,暴饮暴食

  春节切勿暴饮暴食,每餐只能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在食物方面,五谷(五谷食品)主食不可少。可多吃富含纤维素(纤维素食品)、维生素(维生素食品)的新鲜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过程。

  二忌,进餐不定时

  春节期间,很多人会和朋友狂欢到深夜,经常晚餐不吃,改成吃夜宵,再加上喝酒,长时间的不定时进餐,会让肠胃受不了,引发肠胃问题。

  三忌,狂吃零食

  拒绝零食陷阱。糖果、麻佬、瓜子、花生等食物热量不低,别边看电视边狂吃这些东西,不知不觉中吃了令人肥胖的热量。

  四忌,过度喝酒

  春节期间的聚餐,喝酒无可避免,但千万别“千杯不醉”了,众所周知,喝酒对肝的伤害极大,如果短时间过度喝酒,会引发肝疾病问题。

  五忌,烹调中的陷阱

  少糖、少油(油食品)、少盐分,永保身体健康(健康食品)。太多脂肪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糖尿病食品)、高血压产生。因此,烹调方法用蒸、煮、烤、烫、炖、卤、凉拌等,减少油脂的吸收。此外,鸡汤、高汤置于冰箱,可去除汤上凝结的浮油。烹调最好不加味精,以防麸酸钠超量。同时,防止含糖食物使人体发胖,对血脂肪也有不利影响。太多钠(在盐、味精、酱油、腌制品中)则会使水分滞留在体内,引起水肿,血压(血压食品)上升。

  六忌,重量不重质

  新鲜食物虽营养,但每次最好只煮一餐分量,而且要注意卫生安全。慎防病从口入。因此,剩菜要用保鲜膜包好,放置在冰箱内冷藏。此外,厨房最好准备两套砧板与刀具,熟食、生食分开处理,以免交叉污染。

  七忌,果蔬的不正当吃法

  由于春节期间的饮食大都比较丰盛,伤及五脏的果蔬吃法应当避免。餐前吃西红柿容易使胃酸增高,食用者会产生烧心、腹痛等不适症状,而餐后吃西红柿,由于胃酸已经与食物混合,胃内酸度会降低,就能避免出现这些症状。做熟的绿叶菜存放过久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因此,对绿叶蔬菜既不要长时间烹调,也不能做好后存放过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期间吃得多动的少 健康饮食注意七事项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吃得多但动得少,对饮食不重视,导致身体出现问题。今天就给大家提个醒,春节期间要注意少做什么,多注意什么。详细>>

春节期间要如何健康饮食?应遵循这6大饮食原则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各种美食也丰富多样。春节期间会准备各种各样的美食,但是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以免引起食物中毒。详细>>

春节期间预防宝宝肺炎 饮食有5个小建议

春节期间,孩子的饮食也要合理的安排,不可过于的大鱼大肉,这样对健康是没有好处的。同时,如果要带孩子外出旅行也要准备好所需要的各种食物才行……详细>>

春节期间宜少荤多素 饮食保健注意5事项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吃得多而杂,动的又少,导致身体容易出现健康问题。下面,来和大家说说春节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吧。详细>>

春节期间需防高血压 饮食注意3事项

冬季高血压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春节临近,亲朋好友聚餐必不可少,高血压患者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专家提醒,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春节期间需要……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