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常喝牛奶好处多 喝牛奶五项注意

2013-01-29 10:20:24      家庭医生在线

  常喝牛奶,有什么好处呢?

  1、平衡感

  据《印度时报》11月16日报道,《老年与衰老》杂志刊登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经常喝牛奶的人在步入老年后身体更健康,摔倒危险更小。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500多名62—86岁男性参试者的饮食习惯进行了研究,对牛奶、蛋白质、钙和脂肪的摄入量影响老年人身体活动的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参试老人接受了步行速度、起床速度以及平衡能力等测试。结果发现,年轻时就爱喝牛奶的老年人,步行速度更快,摔倒危险明显更低。如果年轻时每天喝1杯牛奶,那么老年时行走速度就会加快5%,身体平衡能力提高25%,跌倒危险更小。专家建议,早餐喝牛奶效果最好。

  2、预防糖尿病

  喝牛奶除了补钙,还能预防糖尿病。近日,美国医学期刊《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刊登的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喝一斤牛奶可明显减少糖尿病风险。

  代谢综合征是包括超重或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在内的代谢性疾病。这类患者发展为糖尿病的风险是没有该病者的4倍。英国加的夫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2375名45—59岁男性的饮食习惯和病例记录后发现,每天至少喝一斤牛奶的人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减少62%。

  喝牛奶为何对血糖有好处?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另一项研究给出了解释。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是食物能量的主要来源。艾利森·格斯比博士发现,饮食中蛋白质含量较低的人饿得更快、胃口更大。糖尿病患者坚持喝适量牛奶,不但能吸收充足的优质蛋白和钙,还能控制食欲,减少饭量,避免血糖波动。

  不过,如何喝牛奶是讲究的。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向红丁教授提示,首先,不宜空腹,尤其是睡前喝,这会使蛋白质更多地转化为热量。其次,喝牛奶时吃些谷类食品,能起到营养素互补的作用。同时要注意,瘦肉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如果能保证牛奶的摄入量,应尽量少吃瘦肉。其次,血脂正常的糖友最好选营养更加丰富的全脂奶,但伴发血脂异常的糖友可选低脂牛奶。喝牛奶后出现腹痛、腹胀或肛门排气增加的糖友,可以把牛奶稍微热一热后再喝。

  饮用牛奶的不当方式

  一、用牛奶服药

  判断:极端错误。

  点评:用有营养的东西送服药物就一定有好处?孩子不愿吃药就放入牛奶中让其服用?这些想法大错特错。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药师孔繁翠表示,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对四环素、土霉素等抗生素的吸收和优降宁等降血压药物的效果都有影响,所以在服药前后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二、牛奶搭配巧克力导致钙流失

  判断:没有冲突,因人而异。

  点评:有人认为,牛奶所含的蛋白质、钙会和可可中的草酸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对人体有害,实际并非如此。范志红说,巧克力中的草酸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多,就算单吃巧克力,也会和人体中的钙结合,只要不是超大量食用,牛奶和巧克力就完全可以一起吃。但巧克力的热量很高,在和牛奶一起吃的时候会让人不知不觉吃太多,只要控制好量,牛奶和巧克力可以成为“好搭档”。

  三、牛奶越浓越营养

  判断:错,牛奶并不是越浓越好。

  点评:许多人认为牛奶越浓,营养价值就越高。不少商家为迎合消费者的这种心理,人为添加香精、奶粉、增稠剂和稳定剂等,使牛奶的味道变得十分香浓。实际上,新鲜牛奶的浓度不会让人感到“餬嘴”,配方奶粉在冲泡上也有严格的水、粉比例。日常饮用中,不必刻意多加奶粉,否则会使乳糖含量超标,加重脏器负担,引起婴幼儿腹泻等情况出现。

  四、牛奶必须煮沸

  判断:没有必要。

  点评:将买回来的牛奶煮沸再喝,可以消毒杀菌,这是很多人的普遍认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告诉记者,市面上销售的正规牛奶都是已经过杀菌处理的产品,完全不必再次煮沸。如果实在不放心,将牛奶在70摄氏度时煮3分钟,50摄氏度时煮6分钟就可以达到消毒目的,长时间煮沸会影响牛奶的营养成分。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加热到适合饮用的温度即可。

  五、可以用炼乳代替牛奶

  判断:错。

  点评:炼乳是一种将牛奶蒸发后,加入大量蔗糖制成的饮料,相当于“浓缩”牛奶。但并不是所有的“浓缩都是精华”,它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含量都比牛奶少,过甜的口味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炼乳并不能代替牛奶来喂养孩子。另外一方面,虽然炼乳营养价值不如牛奶,但比起白砂糖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在日常饮食中可以添加一些以炼乳为“蘸料”的食物作为辅食,比如金银馒头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喝牛奶好处多 三类孕妇不适合喝牛奶

牛奶中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且营养均衡,同时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D,营养价值高且易于消化吸收。那么孕妇可……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糖友喝牛奶好处多

牛奶的营养价值,不言而喻。可是,牛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用。作为需要控糖和控制饮食的糖尿病人是否可以喝牛奶呢?糖尿病人适量的喝牛奶是有好……详细>>

睡前喝牛奶会变胖?睡前喝牛奶的好处

晚上睡前喝牛奶会胖吗?很多人晚睡前习惯喝杯牛奶,认为这样对睡眠有好处!不过,也有些减肥的人,晚睡前拒绝吃任何东西,对于牛奶更是拒之以千里……详细>>

孕妇喝牛奶好处多 但这两类孕妇不宜喝牛奶

牛奶具有丰富的营养,孕妇在孕期应该坚持喝牛奶,不仅提供了自己的营养,也让宝宝骨骼强健。孕妇喝牛奶有什么好处呢?哪些孕妇不可以喝牛奶呢?下……详细>>

喝牛奶好处虽多 但这两类人不适合喝牛奶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十分常见的食物,而且牛奶的营养丰富,喝了对我们的身体很好。那么喝牛奶的好处有哪些呢?哪些人不能喝牛奶呢?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