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曝火锅店多卖无名肉片 羊肉卷几乎不含羊肉

2012-12-09 16:54:58      家庭医生在线

  沃尔玛违法销售“无名肉片”事件被曝光后,市民非常关注无名肉片的来源,以及这种肉类的安全性问题,这种“无名肉片”到底是什么做的,都销往哪里了呢?超市、火锅店等羊肉片热销地其实也不那么让人放心。

  火锅店所卖羊肉为何物?

  多数火锅店有供顾客选用的“羊肉片”,色泽与普通羊肉并无明显不同。记者在火锅店消费过程中,店面工作人员多次强调店面销售的羊肉片为100%羊肉片。“羊肉片”在放入锅中前,用筷子轻拨,肉片中间的白色脂肪与红肉相间部位就会轻易分开。面对质疑,一火锅店人员自曝店面销售的羊肉由公司统一配送,里面肯定有羊肉,但不是“100%羊肉”……

  最便宜的“羊肉卷”为混合羊肉:几乎没羊肉

  羊肉卷的价格主要根据含羊肉量而定,含羊肉越多价格就越贵,零售的纯羊肉卷通常34元左右一斤,最便宜的羊肉卷每斤仅7元,而这种最便宜的羊肉卷几乎不算羊肉,因为它主要是鸭肉、鸡肉或者猪肉,混合进羊油,这样闻起来就会有股羊膻味。现在大品牌火锅店和一些大型连锁火锅店都比较正规,而一些小火锅店为了节约成本是在用“复合羊肉”,复合羊肉通常是按照一定标准用鸭肉和羊肉配比。

  混合羊肉卷一般供货给超市、农贸市场、火锅店和小饭店,通常都是掺着鸭肉和猪肉的。以掺鸭肉的羊肉卷为例,七八元一斤的羊肉卷主要以自助餐饭店为主,火锅店一般都会选择每斤12元的羊肉卷,这个档次的羊肉卷能含30%的羊肉。很多便宜羊肉卷的销售情况很好,主要卖给一些小火锅店。

  假羊肉卷:可能来源病死猪肉

  除了混合羊肉卷外,有人怀疑羊肉卷真是羊肉做的吗?这可真不一定。因为那些看上去肥瘦相间的羊肉卷,可能是用染色剂、肉制品复合胶等这个“秘方”炮制的。一起来看看是如何炮制的吧:

  第一步:泡猪肉。

  在这个加工厂,厂房里有一个很大的操作台,首先要把刚从猪身上扒下来的肉泡在水槽里,工人加工的都是病死猪的肉,而且经过了处理。

  第二步:掺染色剂。

  猪肉变羊肉的秘密,就是工人会在猪肉加工过程中掺一些染色剂进去,掺入的量跟方法都是有要求的,使原本色泽暗红的死猪肉就变成了整齐划一的羊肉颜色。

  第三步:用胶粘。

  工人会对变好颜色的猪肉使用肉制品复合胶粘贴,这样才会有肥瘦相间的效果,而且为了避免短时间内病死猪肉会变质腐烂,这些"羊肉卷"会立刻速冻。

  提醒:

  1.过于便宜的羊肉卷要慎买

  怎样才能买到正宗的羊肉卷呢?沈阳网这就教您几招。

  一、辨颜色。纯羊肉色泽比较鲜亮,肉呈粉色。

  二、论手感。羊肉放在手上,有一种发黏的感觉。

  三、含水量。切成片以后的羊肉,要看它含水多少,含水量多,离手,如果化冻的羊肉,流出很多血水,说明羊肉的质量很差,有可能掺杂了其它的肉。

  四、看价格。从价格来看,价格很便宜的,建议大家不要去吃。在火锅城,一盘羊肉,重量达到六两半,价格低于20元钱的也不是真羊肉。

  2.脾胃虚寒不宜食用所谓“混合羊肉”

  如果羊肉中掺入鸭肉,而且鸭肉所占比例较大,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食用。鸭肉性凉,有补阴血清虚热的作用,身体虚寒、受凉引起的不思饮食、胃部冷痛、腹泻清稀、腰痛及寒性痛经以及肥胖、动脉硬化、慢性肠炎应少食,感冒患者也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葱爆羊肉片的做法

旺火热锅下油,五成热时放入羊肉片过油,倾入笊篱,控去油,再将葱段爆香,放入羊肉片,烹料酒,用芡汁勾芡,加明油炒匀上盘便成。详细>>

孜然羊肉片做法

配料:盐1小匙、孜然粉1小匙、葱2根、姜2片、干红辣椒3个、花椒1匙、料酒1/2小匙、生抽1小匙。详细>>

沙茶芥兰羊肉片

随着天气变冷,羊肉开始受到广州人的青睐,因其性味甘温,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最适宜冬季食用,达到暖身进补的作……详细>>

葱爆羊肉片做法

主料:火锅羊肉片500克;中型的大葱2棵; 香菜50克。调料:生姜2~3片; 酱油15克 ;料酒5克; 花椒粉少许; 色拉油30克; 盐……详细>>

轻松做盘孜然羊肉片

原料:羊肉片、香菜、花椒、葱、姜、糖、料酒、生抽、孜然粒、孜然粉、盐、辣椒面。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